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在神面前富足


路加福音十二13-21
愚蠢的财主
群众包围着耶稣,听他讲道。当中有一个人走近耶稣说:『老师,请你吩咐我的兄弟跟我分家产。』(13节)
这人想耶稣仲裁他和兄弟继承家产的纠纷。耶稣拒绝干预,却趁机警告众人说:『你们要小心,提防一切贪念,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他的财富有多丰厚。』(13-15节)
随后,耶稣对他们说一个『愚蠢的财主』的比喻(16-21节)。
有一个财主的田地丰收,他自己心里说:『我没有地方积存我的农作物了,我该怎么办呢?哦,我要这样做!把我那些仓库拆掉,再盖一些更大的。我要把我所有的谷物和货物都积存在那里,然后,我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啊,你拥有许多好东西,足够享用多年,你可以轻松吃喝庆祝吧!』
可是,神对他说:『愚蠢的人啊,今天晚上,我就要收回你的灵魂了。你所预备的,将要归给谁呢?』
耶稣为这比喻说了一句旁白:『那为自己积聚财富,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人,也是这样。』
解经
两千年前耶稣的时代,是没有中产阶级的农业社会。那时贫富悬殊比今天更加严重。一小部分的地主控制了社会大部分的财富,而九成以上人口是贫农。富人透过贫农的劳力和进贡土地的收获,不断累积和加增财富。当耶稣提出『有一个财主』;这说法立即引发听众负面的联想。
比喻中的财主的田地正是丰收季节。他想拆掉已有的仓房,建立更大的来储存收成。他是要囤货,以便在往后货品价格飙升时卖出去,获得更多盈利。到时他就能够『轻轻松松,吃喝庆祝』。
这个比喻揭示财主幽暗的一面,因他说了一连串自我中心话:『我要这么办……我那些仓库……我要把我所有的谷物……我要对我的灵魂说……』
他认为他的一切都是属于他的;『我的农作物,我的那些仓库,我的谷物和我的货物』。他自己做决定,没有咨询家人或社区里的朋友。
这位财主处于第一世纪的巴勒斯坦,当时每个人的事情都会牵涉到家族和社群的参与。隐私权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从财主自言自语中,耶稣的听众很容易就会想到,那财主是一位孤独自私的人。
突然,神打断了财主的思路,对他说:『愚蠢的人啊!』
『愚蠢』是一个强烈的斥责字眼。诗篇十四1这么说:『愚蠢的人心里说,没有神。他们都是败坏,行了可憎的事,没有一个行善的。』
一个愚蠢的人不认为自己需要依赖神。他不相信神的存在。他认为是靠自己成功的,不需要神的介入。神对这样的人说:『今天晚上,我就要收回你的灵魂了!』
这里的『收回』,有偿还贷款的意思。这财主忽略了他的生命不是他自己的,乃是神借给他的,他必须好好管理生命,要向神交账。这是强调财主只是财产管家,不是财富的真正主人。如果不是神所命定,他无法多存活一秒钟。
神是创造主,生命的本源与基础,当然一切都是属于神的。况且,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主耶稣基督以他的宝血将我们从罪中赎回,叫我们免于灭亡,反得永生。因此,我们的生命是神给予我们的礼物。神是我们生命的主。我们是没有绝对权力自己决定如何生活与使用资源财富。
神给财主最后一句话是:『你所预备的,将要归给谁呢?』(20节)
财主为自己积存财富的计划就此受挫,归于枉然!他仿佛没有读过,或者刻意忽视《传道书》二18-19:『 我恨恶一切的劳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劳碌,因为我得来的必留给我以后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谁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劳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这也是虚空。』
接着,耶稣为这比喻作出终极的判断说:『那为自己积聚财富,在神面却不富足的人,也是这样。』(21节)
比喻中的财主是很代表性人物。他作出筹划、采取行动、储存和寻求方法去保障本身的财富。他筹算怎么享用目前的财富,以及保障未来的生活。他这样的去筹划人生和为生活打拼,是没有错的。
然而,他是错在把整个生命消耗在积存财富的事上。他喃喃自语许多的『我、我的』。他的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只决于所拥有的财富,而且是彻底的自私自利。这是贪婪,圣经称之为偶像崇拜。该名财主的存在与财富紧贴一起。
耶稣讲这比喻,是在警告我们不要效法这个财主。如果一个人的身份仅仅取决于他的财富、地位、成就、并且贪得无厌的要求更多,那么他就会无视于神的呼召,以及周围的人的需要。
另一种生活态度的选择就是『在神面前富足』,意思是被神看为富足的人。这种人将自己拥有的丰富资源投资在神的国。这包括出钱出力参与建设地方堂会的事工、宣教以及慈惠事工;留意社区贫苦百姓的需要,慷慨解囊帮助他们。
贪婪几乎是一种无形的罪恶。我们渴求提升生活质素,拥有更大的房子,更大的汽车,最新的智能手机和奢华的旅行。贪婪推动我们建设『许多更大的仓库』。在建设提升当儿,我们迷失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需要……
……我们疏远了我们真正需要的神,没有去关怀那些比我们更加有需要的人,而且很糟糕的是,我们终日活在焦虑和惶恐当中……恐怕计算错误,失去更多……。
结论
耶稣透过讲这比喻,呼召无论是富人或贫穷的人,当重新定位生命的价值观。我们的保障是在于神,不是在于穿什么,吃什么或喝什么(27-31)。如果你认为自己是贫穷,好比耶稣时代的一般农民那样,耶稣警告你,不要效法财主那样的态度。
财主很快就发现,他是无法掌控和保障自己的生命和财富。我们不​​要误以为财主拥有了一切就真的能够无忧无虑的过活。我们也不要受愚弄去渴求他们的财富,去渴望像他们那样生活。
应用
比喻里的财主好像也出现在今天的社会。再看多一眼,我们发现这财主的刻画也潜伏在我们个人里面。我们的生命和财产仅仅是从神而获的贷款。如果我们不遏制贪得无厌的心,财富和产业可以摧毁我们。
相反的,我们当使将拥有生命和财富使用在扩张神的国度。最基本的做法就是资助地方堂会的事工,以致福音可以广传,有需要的人群得到资助,生命获得转化。最终更多的人可以归向耶稣基督,而神的名得荣耀!
趁着将临的华人新年,我们要慷慨拿出钱财来祝福身边的人,譬如父母亲、亲朋戚友、以及会友;让他们的缺乏获得饱足,让他们感受到神的爱。神是一位赐福于人的神。当我们越是祝福他人的时候,我们就越加反映神的形象了!
耶稣在31-34节奉劝我们:
『你们要追求他的国,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你们这小群啊,不要怕,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要变卖你们的财物,施舍给人;要为自己预备永不破损的钱袋和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那里贼人不能走近,也没有虫蛀蚀。因为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哪里。』
那个来寻求耶稣仲裁的人,听了这个比喻后,如何回应?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做。我们负责编写那个人的结局。
比喻里的财主已经没有机会扭转自己的命运,因为他的生命结束在遗憾中。但是今天神的话向我们敞开,我们还有机会为自己的生命结局作出美满的编写。求神怜悯,帮助我们做一个『在神面前富足』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