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因为软弱,所以勇敢


路加福音
22: 54—62


彼得三次不认耶稣
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完后,犹太人领袖就来捉拿他,将他带到大祭司那里受审问。彼得远远的跟着,直到进了大祭师的院子里。耶稣在室内接受审问的时候,有人在室外的院子中间起了火,彼得与他们一同坐着。
有一位使女定睛看彼得,说:『这个人素来也是同那人一起的。』彼得却不承认,说:『你这个女人,我不认得他!』
过了一会儿,又有一个人看见彼得就说:『你也是他们一伙的。』彼得说:『你这个人,我不是!』
约过了一个小时,又有一个人坚持说:『你是在是同那人一起的,因为你也是加利利人。』彼得说:『你这人,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正说话之间,鸡就叫了。主耶稣刚好经过或是从窗口往外,转过身来看彼得。彼得就想起主对他所说的话:『今日鸡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他就出去痛哭。
彼得的个性冲动和自负,曾经他很自信地对耶稣说:『主啊,我已经做好准备同你坐牢,与你同死』
耶稣说:『彼得,我告诉你,今日鸡还没有叫,你要三次说不认得我。』(33-34节)
结果彼得真的如耶稣所预言,在紧急关头跌倒不认主。从“我不认识他我不是他的跟从者”到“我都不知道你们在说什么”,彼得愈加坚决地否定主,也愈加否定他自己答应过耶稣“我要同你坐牢、要与你同死”。
我们尝试分析彼得的处境和心理矛盾,从中挖掘一些鼓励和扶持人的信息。
彼得“非一般的软弱跌倒”
彼得是十二门徒的领袖,也是日后耶稣事工传承的代表人物。当人来抓拿耶稣时,没有人出面,彼得首先拔剑保护耶稣。当人逃走后,彼得是唯一跟从耶稣到大祭司院子里。彼得有勇气继续跟随耶稣。他受到不同的人追问,还是选择留下来。他面对的压力和生命危险越来越大,其他门徒却是踪影杳然!
可以这么说,彼得的失败是因为他比其他人走得更远。每个人服侍上帝,跟从主耶稣,都有自己的顶线或危险区。一些人走一两步就跌倒,一些人走几十步跌倒,彼得却是走几百步后才跌倒,因此彼得不认主,乃是一种“非一般的软弱跌倒”。
我们有否埋怨过,为何领袖级人物还会软弱跌倒呢?一些人说,我可以跌倒,他可以跌倒,但你是领袖,你不可以跌倒退步,你必须凡事都赴汤蹈火。其实这些言论是不正确的,因为每个人都可能跌倒,而每个人的顶线都不同。
彼得独自徘徊在大祭司的院子里,内心极其困惑和惧怕。他曾经拔剑保护主,并且打算与耶稣一同起义,反抗当权者,取得政治上和军事上的胜利。现在耶稣不抵抗,从容就义。一向很自负的彼得被这位所爱的主搞糊涂了。他不明白、内心混乱、六神无主。他在极大的压力地下,精神意志崩溃了,往常的自信心也消失了,就说出不认主的话。让我们反省:
我们是否也是过于自负,把自己看得过高?上帝使用挫折来管教我们,叫我们学习谦卑的功课,并且懂得凡事依靠他。保罗说得好:『我要单单夸我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我们是否跟从主走了很远,付出了许多,因为某些原因,我们现在失去了当初的爱心与火热。我们从顶点跌落下来,变得冷淡了。可能因为生活的压迫太紧了、世界的诱惑太动人了,或者是因为忙碌与忧虑叫我们远离神。可能因为旁人在指指点点,说我们不济。
我们不要信心动摇,不要否定自己的过去,也不要否定曾经为主所付出的,这些经历都是真的,有价值的。人爬得更高,付出更多,受伤也更多,而受到撒旦的攻击和引诱也更激烈。
你若是软弱灰心,缺乏安全感和斗志,请不要怀疑自己,也不要怀疑上帝的真实,不要否定自己一向来的服事,上帝也没有否定你。
回转,坚固你的弟兄
彼得不认主,难道就因此否定了他的一切吗?
彼得否认主那一刻,耶稣刚好经过,转过身来,注目看彼得。他们四目交投,耶稣的眼神表露什么?是斥责的眼神吗?或是沮丧,或是悲哀的眼神呢?两种都不是!其实耶稣的眼神充满着怜悯和鼓励。
耶稣“转身”来看彼得,也是提醒彼得要“回转”归我(耶稣)以后,就要激励你的弟兄们(32节)。耶稣的『一个转身』和『一个眼神』,叫彼得突然醒悟过来,记起耶稣不久前说过:『今天在鸡叫以前,你会三次不认我。』(34节)
这段叙事的中心不是斥责罪,乃是邀请人,鼓励人在跌倒后认清自己的软弱就回转过来。这里不是斥责彼得为何不一直跟从耶稣,经过大祭司院子,直到监牢了,却把焦点放在彼得痛哭,走出院子后,回去坚固他的弟兄。
彼得不但要回转,还要去坚固其他的弟兄。主耶稣要求彼得,也要求我们从自我中心,转移到帮助其他人。基督因为爱我们,就舍己来拯救我们。我们也应当以爱来回应基督牺牲的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去跟从主,关注他人的利益。
自我中心的人过于负,不能放下个人利益、地位和荣誉、因此给魔鬼开了一个破口。这样的人一旦遭受挫败和试炼就倒下了,开始怨天尤人,一蹶不振。
当我们把焦点放在他人身上,欣赏他人的强处,接纳他人的劝告,原谅他人的软弱,关心他人的难处,进而出力坚固他人时候,这世界的荣誉、利益和地位就无法掌控我们。我们的属灵境界也因此真正被提升和开阔。
人的失足跌倒是不会因此被否定。只要他真诚面对失败,站立起来,回转,他必然得到上帝的肯定,重新被大大使用。犹大出卖耶稣,也放弃了自己,但是彼得出去痛哭,回转,然后坚固他的弟兄。彼得的跌倒反而成了日后坚固他弟兄的契机。结果是一个人的一次从失败站起来,制造了整个团队的成功。我们每个人也当如此从错误当中站起来,回转跟从主。
今天无论你觉得自己是如何地令上帝失望、服侍主真的不容易,而自己是如何的不称职,请振作起来!回转,也要坚固你身边的弟兄。上帝有丰盛的恩典。他很体贴我们的软弱。他要赦免我们的过错。圣灵的能力要转化我们,叫我们从软弱跌倒变成刚强。
你还记得吗?
『记得』是一个关键字。彼得记得耶稣说过,自己将会否认主。这『记得』成了彼得出去痛哭的动力。彼得还记得许多与耶稣一起经历的事。他记得耶稣在海边呼召他,记得看见耶稣行神迹奇事,记得听从耶稣吩咐,踏步在海面上行走 ……
今天你还记得当年你是怎么信主,认识上帝吗?你记得上帝一路上带领你,祝福你吗?你记得是怎么经历了许多困难,祝福,才能够走到今天?彼得的确否认了耶稣,但是他回转。上帝没有否认他,教会也没有否认他,所以他才能够在日后成为教会的领袖,带领教会茁壮成长。
现在让我们数算上帝的恩典,祈求圣灵唤醒我们的记忆,记得上帝对我们的爱,如何一路上带领我们走到这么远,成就了今天的我。人生里一切都不是偶然的,魔鬼要我们否认主,也否认自己,但是上帝从来没有否认我们,他肯定我们门徒的身份。我们为了上帝的国所付出每个服事和奉献,都不是白费的。
魔鬼希望我们经过软弱,跌倒被否认,然后弃甲投降。上帝却希望我们经过信仰的高低起伏从新被坚固。魔鬼要我们忘记过去,否认过去,上帝却是要我们铭记过去,萌生忏悔和感恩,回转到上帝的怀抱。你还记得你的主吗?上帝一刻都没有忘记你,你是他所疼爱,所拣选的儿女

1 条评论:

  1. 谢谢你的分享,很有帮助,愿神祝福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