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路十九1—10
耶稣寻见撒该
耶稣和门徒正朝向耶路撒冷进发。他们途径耶利哥。那里有个名叫撒该的人,是一个很富有的税吏长。他想看看耶稣是什么样的人,可是他身材矮小,夹在群众当中无法看到耶稣。于是他奔跑到人群的前头,又爬上一棵无花果桑树,要看耶稣,因耶稣就要从那里经过。
撒该是犹太人,但他是税吏长。犹太人税吏受雇于罗马政府,向本族人征收税务。他们还透过敲诈手段谋私利。犹太社群看见这些贪庄枉法的税吏财主,生活豪华奢侈,却对他们无可奈何。他们祈愿这些大罪人,在神的国降临时受审判以至灭亡
耶稣来到那地方,抬头一看,看见撒该在树上。耶稣很熟悉罪人的性情。他看透撒该内里的贪婪、腐败、不安和孤独。他有办法去医治这个被罪腐蚀的心灵,叫他从罪中得释放,获得新生命。
耶稣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要住在你家里。』
撒该连忙下来,欢欢喜喜地接待耶稣。大家看见,却是咕咕哝哝发怨言,说:『他竟然到一个罪人的家里住宿。』
撒该站着对主说:『主啊,请看,我要把我一半的产业送给穷人;我如果敲诈过谁,就偿还他四倍。』
撒该是真心悔改。犹太人思想中,悔改就是心意更新,并且以行动弥补过去的罪过与伤痕。撒该不单弥补以前的罪行,还慷慨施舍。他的慷慨举动太激烈了,足以使他变得一无所有,但他不在乎,因为他获得了耶稣给他宝贵的救恩。
今天我们接受了耶稣的救恩的基督徒,我们有如此的回应耶稣的救恩吗?
耶稣谈论他说:『今天救恩临到这家了,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人子来,正是寻找拯救灭亡的人。』(9-10节)
耶稣之前对撒该说,『今天我要住在你家里』;现在他为撒该的生命总结说,『今天救恩临到这家了』。耶稣来就是要救赎罪人,叫他们得生命。耶稣在哪里,哪里就有救恩!只要人们愿意接受耶稣作救主,并且悔改重新做人,他就能够重新被社会接纳,活出美满卓越,超越的人生。
其实撒该面对许多困境与难题。他是税吏长,乃是罪魁,被犹太人唾弃。他很有钱,但圣经也说过。财主是容易受到财富的捆绑而不愿意跟从耶稣。撒该长得比别人矮,形成心理和生理的压抑。他无法突围靠近耶稣。没有人关心他,会堂也不欢迎他。众人埋怨为何耶稣接纳他。
今天我们是否也是感到自己是卑微和在多方面有缺乏?我们来审视撒该如何跨越缺乏与障碍,好使我们也能够如此经历突破,活出超越自我和卓越的生命。
撒该绝不放弃
第一,撒该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放弃追求突破。
群众不欢迎撒该,拦阻他和排挤他,他还是想尽办法见耶稣。群众拥挤要见耶稣,其实不是真正寻求耶稣。他们来看热闹,讥讽耶稣,或者是要找耶稣把柄。撒该没有容许那些无谓的人影响到他和神的关系。他是渴慕见到耶稣。他不容许『旁人的阻扰、个人生命的缺乏和卑微』,阻碍他认识耶稣,领受耶稣的恩典。
今天一些信徒受到人的冷嘲、阻扰或负面见证,就开始信心软弱。他们对某些人感到厌烦,指责他们是假冒伪善的信徒,而自己就不愿意来到教会,或是在服事的岗位,往日的呼召里退下来。我们不应当让别人的态度和别人的看法,决定自己和神的关系,这是很不值得的。
还有,受到排挤的人很容易掉入负气和自怜的地步:『别人没有爱心,不接纳我,那我为何还要挤进去呢?我走啦!我不要做了!我不要再尝试了!』
神要我们大发热心,但也要求我们在信仰上成熟,灵命每日增长。成熟的信徒,是扎根于圣经,明白神的心意,不随风飘荡,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们不会因别人负面的见证而受到影响,变成消沉,反而是看见别人的好见证就受到激励,变得更加积极,更加有信心;而且不会注目在自己的卑微和缺乏,就不敢作出新的尝试,做一番事业。
今天你是否缺乏成熟的信心?你是生命是否扎根在神的道上?
请回转来服事耶稣,继续的下苦工去做,追求更多认识耶稣,越加靠近耶稣。靠着主耶稣的恩典,我们能够成就大事,乃是超乎我们的想象和能力范围。
撒该态度积极和发挥创意
第二,撒该的态度积极,以及发挥创意。
撒该面对不友善的人潮和大树的阻扰,却决定不‘矮小’下去。他放下身段,不介意旁人的目光,如小孩子般兴致勃勃奔跑在群众前面。他的做人态度是很积极。他又冒险爬上树去看耶稣。“爬上树”是很有创意和小孩子玩意的行动。他发挥创意,叫那棵阻挡人的大树,成了他靠近耶稣的资源。最后他终于得着救恩,生命得改变,被高升!
今天你遇见哪方面的拦阻?旁人的批评、没有朋友、没有钱、没有天份、读书差、太年轻、老迈了、没有时间、不喜欢接触人群、信心和爱心都褪色了?
让我们彼此鼓励和提醒,时刻要保持积极的态度:有决心寻求改变、凡事愿意多走一步、自我降卑,无论大小事都下苦工。圣灵会给予我们智慧去发挥创意,突破障碍,获得超越非凡的生命。
耶稣老早认识你、接纳你,要赐给你超越的生命
经文没有说撒该看见耶稣,却强调耶稣主动往上看,看见撒该,就说:『撒该,你下来,今天我到你家中作客。』(5节)
原来耶稣老早就认识他的名字,叫撒该。这显出撒该无法靠自己看见耶稣,但耶稣却看见他,寻到他。撒该爬上树上,要自我升高,但他很快就从树上下来。他是听从耶稣的吩咐,从树上下来,降卑自己,就获得救恩。
耶稣来是要将那些高升的降卑,但那愿意自我降卑的,主叫他得高升。
应用:
我们在某些程度上,都是『撒该』,生命受到罪恶的捆绑和许多的缺乏与困难所压制。我们无法靠自己得救,无法靠自己叫生命各个层面取得突破。然而,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神认识我们,寻见我们,召我们成为天国的儿女,被接纳在社群中为主发光,真是何等大的恩典!
既然神接纳我们成为儿女,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也要彼此接纳、相爱和帮助,不是彼此排挤。除此之外,我们不要轻易就说,放弃服事神,放弃神儿女的身份和福气,放弃一路来奋斗的目标。
耶稣知道我们的状况和需要,比其他人更熟悉,包括你的属灵和身体的需要。我们应当好像撒该那样,感到受宠若惊,然后自我降卑,即刻回应神。
我们现在一同宣告:『认识耶稣真好。我们要跟从耶稣,服事耶稣,奉献金钱、时间与体力,建立神国的事工,帮助有需要的弟兄姐妹……我们要彼此饶恕,纠正以往的过错,靠着耶稣发挥创意,跨越困难和障碍!』
结语:
决定人生命的高度,大或小的格局,以及活着社群中得和谐幸福,乃是取决于人的态度,以及人与神的关系。我们现在将所有的拦阻、忧心、缺乏和软弱,交托给耶稣。我们也要悔改,弥补过错。我们坚定地追求主,渴慕主,尽所能服事他,并且听从他的教导去爱人,将自己献上给主当作活祭。耶稣一定会提升我们,叫我们的生命经历『从小到大』的逆转,帮助我们超越自我,进入卓越的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