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星期四

化苦难为祝福

 




约伯记42:1-16

约伯蒙难记

约伯记的内容大纲:

序言(1-2)散文体裁:天上与地上的景象;撒但的挑拨与控告。

辩论(3-41)诗歌:约伯与三友(3-31);约伯与以利户 (32-37);约伯与神(38-41)

闭幕结语(42)散文体裁:神双倍祝福约伯。

圣经作者如此形容约伯:约伯是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他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整数象征完美);家产有七千羊,三千骆驼,五百对牛,五百母驴(整数象征完美),以及许多仆婢。这人在东方看为至大。

约伯的儿子们经常在家里摆设筵席,又邀请姐妹们参加。筵席过后,约伯吩咐孩子们必须自洁。他清早起来,为孩子们献祭祷告,因为他说:“恐怕我的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

约伯负担起家庭祭坛的祭司角色。

有一天,神在天庭大会中,神的众子,包括撒旦出现在神的面前。神就跟撒旦说,你在地上走来走去,看见约伯是如何的敬畏我吗?

撒旦不服气,跟神说,约伯敬畏你,做一个义人因为你祝福他,保护他。只要你不保守他,他一定咒诅你,弃掉你!神听见就容许撒但去攻击约伯,使他痛苦难堪来证明,实验约伯是真心敬畏神。

撒但就下去击打约伯,夺取他一切。灾难发生,约伯的财产被敌人夺走了。约伯的孩子们的房子倒塌,压死了家里全部人。这都发生在一天之内。这是人生的反常时刻,人间最凄惨悲剧。

然而,约伯没有咒诅神。他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撒但失败了不服气,就展开第二次攻击,这次是要摧残约伯的身体。上帝允许撒旦这做,但不可以取掉约伯的生命。撒旦就使约伯生病,从脚掌到头顶生满毒疮。

约伯坐在炉灰中,拿瓦片刮身体上毒疮。他的妻子给他冷嘲热讽(伯二:7-9),“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神,死了吧!”

妻子是丈夫重要的精神支柱,不但没有支持约伯,反而扮演撒旦的角色。约伯骂她:“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难道我们从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

叙述者说:约伯在这一切事上,并不以口犯罪。至此,约伯还是非常的理性和神学正确。然而,当病痛持续良久,以及当他的三位朋友友出现后(伯二:11-13),约伯的立场开始动摇了!他开始自艾自怜,埋怨,接着控诉神(伯三:1三二:5)。

约伯的转变也是今天信徒遭受苦难的写照。今天我们若是长期受到苦难折磨,不禁也会怀疑信仰和怨天尤人!

约伯的朋友来探访,他们缄默了三天后就向约伯展开三次车轮式论战。

年长的以利法首先劝约伯耐心仰望神,提醒他受管教的有福了(伯五:17);比勒达则不客气地道出约伯受苦是因为离弃了公义神(伯八:3-4);琐法更理直气壮支持,是约伯隐藏的罪带来苦难,只有悔改才能得救(伯一一:14)。

三友的劝勉责备,激动痛苦中的约伯不得不答辩。约伯不服气,他认为自己不是犯罪得罪神而招来苦难。约伯当然知道每个人在神面前都是不完美,但他不认为自己受苦是因为犯罪得罪神。

第二轮一开始,以利法就大胆指出约伯虽不全败坏,但约伯质疑他为何受苦,显出自己的愚拙(伯一五章);比勒达则断定受苦的人必是不认识神的恶人(伯一八章);琐法则咬定恶人必要灭亡(伯二○章)。

第三轮,以利法及比勒达都断定约伯受苦的唯一原因是因为犯罪(伯二二,二五章)。琐法一言不发,料是认为“刚硬不认罪”的约伯已无可救药。

约伯的三友根据因果律(申命记神学“顺服就蒙福,悖逆就遭害”)来定约伯的罪。他们忽略掉人间蒙受苦难,可能是有另外原因,譬如为义受逼迫,或信心受到考验(太五:10;彼前一:7)。

约伯的三个朋友好像神学家在讨论神学。他们是从第三者的角度,对苦难做出冷冰冰的论述,却没有真正经历苦难。在三次巡回辩论后,可怜的约伯被激发得怨天尤人,身心伤痕更深。

接着,约伯咒诅自己的生日,“愿我生的那日灭没,怀了男胎的那夜也灭没。”他也咒诅光;“愿那日变为黑暗,愿上帝不从上面寻找它,愿亮光不照于其上…”

约伯的的抗议是反创造的,因为是神创造了生命,也创造了光。

约伯还控诉是神在攻击他,用箭射他。约伯仿佛是原告,也是审判官。他要求神出来与他辩论。约伯要证明自己是无辜受苦。

然而,我们看见在辩论过程中,约伯还是有发出信心金句,如:“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上帝。”(伯一九:25-26);“然而你知道我所行的路,你试炼我之后,我必如精金。”(伯二三:10)及以“敬畏主就是智慧,远离恶便是聪明。”(伯二八:28)。

这样看来,约伯的内心是矛盾和挣扎。难道这不是今天基督徒遭苦难的心态吗?我们长久经历忧患时候,不禁也埋怨神,怀疑神,但还是抓住神不要放弃,希望他出现秉性公义。

事到如今,约伯还是没有跌倒诅咒神。他只是心存不愤,要求神给他答案。这是今天信徒应当谨慎,仿效的,就是无论如何也不要放弃神,好叫撒旦的计谋不得逞!

约伯的受苦引发一个深邃的神学问题:世间是会出现义人受苦。人间常找不到完全的公义。其实,无罪的耶稣受到罪人审判,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就是义人受苦。耶稣的死正讽刺着人间的道德及法律的不完全。

至于那些有心去安慰受苦的人,不要轻易以“受苦必是犯罪”的因果律论断受苦的人(主的门徒就曾犯此错误,参约九:2-3)。我们应当知道,心灵创伤的人受到医治,需要假以时日。还有,不要以为我们能够就“神的公义在哪里﹖”,“神在哪里﹖”,“为什么发生苦难﹖”等,给出一个叫人折服的答案。

我们应当做的是,与哀哭的人同哭,并且需要放下自己主观的神学论述。

在漫长的人间辩论过后,约伯终于听到天上的声音。神在旋风中向约伯显现,跟他说话了!神与约伯两次的谈话中都是质问约伯,却没有回答约伯为何受苦。

神首先用他创造大自然的奇妙运行来诘问约伯(伯三八三九章)。神带约伯去看天上的星体,地上和海洋的生物。神质问约伯,我创造这些的时候,你在哪里?你明白我是如何的做到吗?

接着,神用祂在自然界中所彰显出的权柄和公义质问约伯(伯四○:6四一:34)。神问题约伯,你懂我是如何维持和控制这些受造物的生生不息吗?你能够做到吗?

神的质问迫使约伯跳出自己有限的思维来思考神的伟大,以及跳出自我中心受苦心态。神的质问远超出约伯的理性及逻辑系统,也连带叫约伯否定自己的“怀疑”。

约伯从神的伟大中认识自己的无知,就承认说:“我是卑贱的,我用什么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伯四○:4)最后折服地说:“我知道你万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拦阻,谁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隐藏呢﹖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四二:2-3

最后我们看见约伯的受苦叫他更加认识神,也认识自己。他从前虽是地上顶级的义人,但现在他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伯四二:5-6

约伯的三个朋友将神缩小为一成不变的原则(赏善罚恶)时候,约伯则经历到神是一位不受固有信仰系统规范的神。约伯了解到,神岂是一条原则,他是一位活生生的神,而且他作事是按着他深不可测的心意。

神没有给同一个为何受苦的答案,乃是要表明,这个世界是复杂的,神的公义和苦难之间的关系也是复杂万分的。约伯记不是给苦难答案,而是邀请我们活在这个复杂的世界,无论落在什么状况都当信靠神,与神维持密切的关系。

今天我们必须与神和好,建立密切的关系。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自己的无知及有限,从自我中心的封闭思维中走出来。还有,我们当接受耶稣做我们生命的主,凡事交托信靠主,凡事感恩,并且赞叹那位创造并维持万物的神。

人在受苦的当儿特别自己中心,觉得全世界都对不起自己,就萌生苦毒和怨恨。但是这个宇宙比个人大太多了,太奥秘。神太伟大了,人太微小无知了!这是约伯记的苦难神学

约伯记也叫我们看见,公义与公平不是人生的全部,否则就没有义者耶稣代替不义的世人而死,受到惩罚。其实义人受苦,乃是要彰显神的慈爱(雅五:11)。耶稣是义人,他受苦到死就是彰显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死而复活来拯救罪人。保罗说,这就是神的义了!

这个十字架的救恩,要求人接受,透过信靠耶稣的拯救与神和好。不但这样,我们作为基督的跟随者,更要带上十字架的眼镜来看世界(加六:14),就是看见神呼召我们与基督一同走进苦难,实践爱与关怀,化苦难为祝福

约伯与神和好之后,神就在三友前为约伯辩护,称他为“我的仆人约伯”(伯四二:7-8中共出现四次)。人的价值就在与神和好后被肯定。

神在医好约伯的心灵后,转而去医治他与朋友间的隔阂。神对以利法说:“我的怒气向你和你两个朋友发作,因为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现在你们要取七只公牛,七只公羊到我仆人约伯那里去,为自己献上燔祭,我的仆人约伯就为你们祈祷。”(伯四二:7-8

你若是约伯,你肯原谅他写攻击你,批评你“信心不足”,“爱世界”,“犯隐藏罪”的人吗?你肯为他们祷告求赦免,求祝福吗﹖

当三友照着神所吩咐的去行,“约伯为他的朋友祈祷”(伯四二:10)。约伯与神和好之后也与人和好。他原谅身边的人,爱惜身边的人。约伯为朋友祷告使神悦纳,“耶和华就使约伯从苦境转回”(伯四二:10)。

上帝使约伯的灵性复兴之后也给他物质上的复兴。耶和华赐约伯,给他的比他从前所有的加倍。耶和华神接着赐福约伯比先前更多。他有一万四千只羊,六千匹骆驼,一千对牛,一千匹母驴。他也有七个儿子,三个女儿。

经文结尾还特别强调约伯给三个长女起名,给她们分到家族的财产。她们是全地最漂亮的女子。约伯受苦被复兴之后,变得懂得祝福女儿的父亲,这是古代东方社会罕见的。

此后,约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见他的四代儿孙。约伯年纪老迈,日子满足而死(伯四二:17)。经文描绘约伯的老死和蒙福生命,如同亚伯拉罕生命的描绘。这是旧约人物蒙福生命的写照。

在书的结束,神加倍奖赏约伯,赏善罚恶的原则仍然有效,但约伯记已经提醒我们,这绝不是神对待人的唯一原则。在人生反常时刻,遭遇劫难,赏善罚恶的原则看似颠倒时,约伯记提醒我们不要太快埋怨神,乃至离弃神,好像约伯的妻子给的建议(伯二9)。相反,我们要靠主恩典,在极度迷惘和痛苦中,仍然要信靠和顺服神在我们身上那深不可测的旨意,并且相信在人生最黑暗的时刻,那位随己意作万事的神仍然在掌管一切。他在看顾比麻雀还贵重的每一位神的儿女。这就是约伯记要我们领悟和学习的智慧。

我们总结约伯记,发现人在苦难中心灵得医治的三大良药:第一是承认自己智慧有限,无法完全了解苦难的缘由,并且顺服神。只有神有完全的智慧。第一是与神和好,建立密切的关系,信靠仰望神。第三是与人和好。

约伯纵然受苦,还坚定的敬畏神,与神和好,与人和好,他的人生就非常的蒙福。很可惜的,我们今天看见一些人经过苦难之后,反而心生苦毒,更加不满身边的人,因为觉得自己是受害者,而其他人都不关心我,照顾我。

若我们在受苦的时候,时时刻刻来到在十字架前与神和好(纵的),并与人和好(横的)。这样我们也必能得到蒙福的生命,并且为我们身边的人带来祝福。这是约伯记要带出的精义化苦难为祝福

今天你经历了什么苦难?你当停止自艾自怜,却要在苦难中与神和好,与人和好。神就必然医治你,叫你站立起来,走过苦难而蒙福。神也要透过你的经历去祝福其他人。

今天你看见身边的人遭逢什么苦难?跟随基督走向十字架的脚踪,走入世人的苦难,与哀哭的同哀哭,帮助他们,安慰他们,化苦难为祝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