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星期三

信赖全能的神

 


创世记 17:1-14 ; 22-27

亚伯兰改名亚伯拉罕,以及接受割礼

当人遇见生命中或大或小的挑战时,都会感到焦虑。往往在焦虑和失败交错下就会哀叹说:『我真是天生不幸,我是一个失败者!』。

而基督徒呢?他可能不再信靠神,或怀疑神是否会照顾自己,或从根本上怀疑神的存在。

再者,当信徒信心软弱或背弃了信仰,就会以自己的聪明,采取自己认为有效的方法去解决困难,最后越陷越深,闯出大祸。归根究底,信徒这种反应其实是“不信靠神,没有信心”。

我们应当确认这点:神是信实的,祂必守约,成就他的应许。他一定会照顾我们。

我们来看看信心之父亚伯兰;从他的身上学习信靠神的功课。

我们发现亚伯兰面对困难,心中焦虑和疑惑时,往往是走出信心的一步。他决志相信神必实现祂的应许。他在99岁年纪老迈时,神应许过赐给他的儿子以撒,还没有诞生。这是令人担忧和焦虑状况。

这时候耶和华神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要在我面前行事为人;你要作完全人。』

『全能神』这词句是强调神的大能。神要求亚伯兰与他同行,并且做完全人。万国要因亚伯兰得福,因此亚伯兰行事为人必须服从神的教导,做个完全人,在世人中间做祭司(中保)。

今天神也是如此要求我们。我们当信靠神,顺服神的带领。

如果你质疑顺服神会带来什么好处,请考虑这点,唯有神有如此大的权能照料你,供应你一切的需要,因为他是全能的神。

神也一再重申他与亚伯兰立的约。之前已经有两次提到神与亚伯兰立约(创世记1215章)。现在神更详尽讲述所立的约,以及准备立刻执行了他的应许,赐给亚伯兰生一个儿子。

神阐述这个立约包含的重点是:(1)神将赐给亚伯兰很多后裔;(2)亚伯兰的后裔建立多国;(3)神会向亚伯兰的后裔守约了;(4)神应许将迦南地赐给亚伯兰的后裔;(5)万国必因亚伯兰和他的后裔得福。

在圣经的记载里,人的名字阐述一个人的品格和经验。神应许赐给亚伯兰很多后裔,就为他改名为亚伯拉罕,来肯定这个应许。亚伯兰是“受高举的父亲”,亚伯拉罕是“多国之父”的意思。现在每当人称呼亚伯拉罕的时候,都彼此提醒,必有多国从亚伯拉罕而出!

然而,这时候亚伯拉罕已经年迈,而神应许的孩子还未出生。神就再次保证祂与亚伯兰所立的约必然成就,而亚伯拉罕必须信靠顺服神,与神同行。

神接着创立割礼作为立约的记号和条件。神吩咐亚伯拉罕和他所有的男性家眷,世世代代都要接受割礼。这样神与他立的约就刻在他们身上,作永远的约。这个身体的记号割礼,是在提醒子民,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而且应当守约:信靠顺服神。

正如其他的的立约记号,割礼可以被贬成一个空洞的宗教礼仪。割礼要加上信心才有意义。我们还看见,所有与亚伯拉罕认同,作他的后裔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也是属灵,属内心的。

申命记三十6:『耶和华你的神必把你心里和你后裔心里的污秽除掉(circumcise),要你一心一意爱耶和华你的神,使你可以存活。』

原来神会对人的心行割礼,为要叫人忠心于祂。这是一个从世俗分别出来的、纯洁及忠诚的记号,就是一个忠于立约之神的记号。

我们看见,亚伯拉罕顺服神的命令,立刻给自己和所有家里的男丁行了割礼。对亚伯拉罕而言,他虽年迈还未得子,即使有怀疑、感到焦虑及失败时,他还是走出信心的一步,毫无疑问地遵行割礼仪式。

在旧约时代,对神有信心就是相信祂必会成就祂曾应许的事。割礼的记号是外在的行为表明内在的信心,信靠神会遵守祂的诺言。神的子民必须受外在的割礼,也要有“心的割礼”,就是诚心信靠神的应许,顺服他的话而活。

今天,在新约的教会中,我们不必接受割礼。我们持守两个圣礼,也是当以信心来持守这两个圣礼。

第一、圣餐就是新约的记号。

“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应当这样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十一25

一同守主餐,就是宣示信徒在基督里连结,成为新约信仰群体的记号,同时也是记念主耶稣基督曾牺牲自己的生命,并期待我们等候他回来,与他再喝的那日子。因此,守圣餐这个外在的行为,表示我们内心接受了耶稣基督流血救赎了我们,并且从此跟从他,与他同行。

现在我们应当持续信靠基督救赎的恩典,以及顺服他,信靠他,作为我们生命的主宰。

第二,洗礼就是内在信心的外在宣告。透过洗礼,我们见证和宣告说,我们信靠或认同主耶稣基督已经完成的工作(受死、埋葬及复活)。我们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得新生命。

洗礼本身不能拯救人。能拯救人的是人内心的决定:『我相信耶稣基督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我要在行动上活出这个对基督的认信。』

人不是依靠自己的行为得救,乃是依靠基督白白的恩典,但是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一个对基督真实无伪的信心,很自然反映在行为上信靠和顺服基督,因为圣灵重生了信徒,使他向基督产生感恩和爱,以及献上自己来取悦基督的行为。

结论

在亚伯拉罕的生命故事中,我们感受到神的同在、保守和大能。从亚伯拉罕离开迦勒底的吾珥(12章),直到第17章,神向亚伯拉罕显现了五次。在亚伯拉罕整个遭遇里,神一直保守他和他的家人。

然而,亚伯拉罕也有信心软弱的时刻,譬如在饥荒的威胁,他下到埃及。他在埃及人面前否认撒拉是他的妻子,为了保存自己的性命。他也曾经等不及神应许给他后裔,因此配合撒拉的计划,把夏甲纳为妾,目的是要从夏甲得后裔。

在亚伯拉罕面临焦虑、恐惧及失败时,神的大能成就不可能的事情,使年纪老迈的亚伯拉罕及撒拉最终生儿子以撒。

我们与亚伯拉罕一样,在恶劣环境,危机四伏中也会出现软弱:恐惧、焦虑、倚靠自己、行使坏主意、追求肉体的欲念和安逸,而不是以顺服神的话为满足。

可能好像亚伯拉罕一样,有时我们生活得好像失败者一样(不论那是真实的情况还是纯属自己的感受)。我们容让恐惧来使自己不能动弹,容让焦虑来占据自己的生命,而不能以神话语的应许来得坚固。我们倚靠自己,而没有倚靠神去和生命中的挑战搏斗。

可是在创世记第十七章,我们见到亚伯拉罕对神的信心,就是信靠神会遵守祂的诺言,叫应许的孩子下一年就出生。亚伯拉罕没有迟疑,立刻进行割礼仪式,作为他内在信心的外在记号;他相信神的话语必定成就。

今天我们是否正在与生命中的焦虑和困难在搏斗呢?在我们的生命中是否有许多恐惧和焦虑周旋着,使我们终日提心吊胆,恐怕被困难击倒?我们是否感到束手无策,不知怎么办?

面对这种情况,一个信徒会怎样信靠神的应许?当我们充满焦虑,感到失败时,神会关心吗?

神差派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成了肉身死在十字架上救赎了我们。神就必然拯救我们到底。他不会丢弃我们不顾,容让我们单独面对生命的危机和挑战。神关心我们,因祂是信实的神。即使在我们最深的焦虑痛苦中,在我们人生的危机中,祂仍然向我们守约,成就祂的应许,正如祂成就祂对亚伯拉罕的应许。神是信得过的。

圣经说,神赐下圣灵住在我们心中成了“心中的割礼”,叫我们确认是蒙神拯救的儿女。

罗马书二29『唯有在内心作犹太人的才是犹太人;割礼也是心里的,是靠着圣灵而不是靠着仪文。这样的人所受的称赞,不是从人来的,而是从神来的。』我们也会从圣灵得能力去服事神,并且胜过面前的挑战。

今天我们活在世上,必然会经历苦难和各种挑战,但是我们能够靠着基督的恩典和圣灵的恩膏胜过。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2:7-10 如此说:『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

保罗身在狱中,也写信鼓励腓立比教会,说:

『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主已经近了,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接着祷、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4-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