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星期四

生命中的得与失

 


埃及记十五22-25;撒母耳记下十二15-23

从失到得

世界经济每隔十多年都会出现崩潰或景气,因此人们或多或少是生活在恐惧中,惧怕失去许多东西。国家社会面临巨变,政治动荡的时候,人们也担忧身家财产不保,甚至粮食中断。

人们往往将快乐建筑在『得』,面临『失』的时候,自然会感到痛苦莫名。这痛苦可以来自:失业、失婚、失恋、失健康、失财、甚至失去生命。

失与得的狀況可能出现在童年、青少年、中年或老年人的身上,比例不一。当然,中年以上的阶段经历的人生动荡特别严峻。面对这么真实,切身的得与失,我们的信仰如何能够帮助我们安身立命

面对失去,人可以选择变得苦毒或者更好

出埃及记的记述告诉我们,摩西领以色列人过了红海,继续往前行,到了书珥的旷野。在旷野走了三天都找不着水。到了玛拉,不能喝那里的水因为水苦的。玛拉就是苦的意思。

百姓就像摩西发怨言,说:『我们喝什么呢?』

摩西呼求耶和华,耶和华就吩咐他把一颗树砍下来,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百姓经历到一点困苦就即刻埋怨。他们缺乏信心。他们若能够再忍耐一些,继续前行到不远处的以琳,那里有十二股水泉。神丰富的供应就在不远处而已。

我们的生命往往好像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经历玛拉(苦水),但是靠着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苦水可以变成甜水。那顆丢进水里的树木,预表十字架带来医治。

当我们陷入苦难或失落感到痛苦和灰心的時候,就应当提醒自己,不要轻易放弃或难过或苦毒。我们作为神的儿女,有天父的照料。我们是可以经历『从失到得』。我们要在『失去』里,抗拒苦毒,却是选择甘甜!

今天你是否选择一个『甘甜的人生』?

圣经怎么具体的教导我们去经历『从失到得』,把痛苦转变成甘甜和喜乐呢?

面对失去,应当维持积极的态度

我们从大卫丧子的故事里学到功课。

大卫与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犯奸淫生下儿子。耶和华击打那个孩子,使他得重病。大卫为这孩子恳求神,而且禁食,进入内室,终夜躺在地上。他家中的老臣来的他旁边,要把他从地上扶起来,他却不肯起来,也不同他们吃饭。

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卫的臣仆不敢告诉他孩子死了,因他们说:『孩子还活着的时候,我们劝他,他尚且不肯听我们的话,若告诉他孩子死了,岂不更加忧伤吗?』

大卫见称不彼此低声说话,就知道孩子死了,问臣仆说:『孩子死了吗?』

臣仆说:『死了。』

大卫就从地上起来,沐浴、抹膏、换了衣裳、进耶和华的殿敬拜,然后回宫,吩咐人摆饭,他便吃了。

大卫的表现非常出人意表,臣仆就问他说:『你所行的是什么意思?孩子活着的时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来吃饭。』

大卫说:『孩子还活着,我禁食哭泣,因为我想,或者耶和华怜恤我,可能叫孩子不死。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岂能使他返回?我必往他那里去,他却不能回我这里来。』

今天无论我们失去了什么人或物,应当忍耐,给自己时间抒发悲伤,之后就要重新振作,生命还要继续,我们还要完成上帝交托我们的使命。这种处世态度和方法能够把失变成得。

往后神祝福大卫从拔示巴生出所罗门,就是平安重回的意思。

还有,我们要懂得享受追求的过程,放下一定要达到目标的心理。譬如說:夺取金牌、金钱、权力、名声或别人的称赞。我们也要抱着一个信念:成功不在我,但成功要有我。

还有,我们也必须接纳生命的不完美,总是会有一些遗憾的事。伟大领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他本身却不被神允许进入迦南应许之地,这不是摩西的一大遗憾吗?我们经常感叹的遗憾包括:考试成绩并不如期所料的理想膝下无子等等。

人经常以为得不到要的东西,就烦躁不安,怨天尤人。其实我们不是真的失去什么。问题是,我们是完美主义者,看什么都不顺眼,就懊恼了。一个完美主义者也有可能不懂得去珍惜其他人的贡献。

其实人间一切的事和物,本质上都是无常和不完美的。任何健康的人,都有机会得到癌症;任何成功的人,也会有一些遗憾,或一朝会失去一切!我们应当把目标锁定在得着基督,因为这才是人获得永恒福乐的保障。

传道书告诉我们,世事本无常,变化莫测,我们无法充分掌握。这就是虚空的意思。然而,在变化莫测中有一点是永恒不变的,就是基督对我们的爱。他会保守我们到永远。

基督是丰盛和满有恩典的主。他救赎了我们脱离罪的惩罚,赐给我们新生命,就会拯救我们到底。今天我们无论经历得或失,都要顺服基督,信靠他。基督徒若还是忧虑或恐惶度日,那是因为对基督的救恩缺乏信心。

魔鬼引诱信徒把信心放在世间无常的事物上。一旦失去心爱的事物,人就忐忑不安、怨声四起或怒气填膺。我们当深信基督会保守我们。这样我们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就可以活出喜乐,心中有平安。我们靠着基督能够胜过任何逆境。

顺服于上帝的主权和旨意

生命是上帝给我们的恩赐,由不得我们去控制和指挥。况且我们是有限的人,我们没有上帝的超于的智慧,看透万事。因此,我们必须顺服上帝的旨意和带领。

我们手上拥有所有的东西,我们只有借用权,没有拥有权。

我们看见信心之父亚伯拉罕,必须凭信心去经历『由失到得』才成为万国的祝福。

创世记十二1-3记载,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上帝要求亚伯拉罕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去到应许之地。亚伯拉罕凭信心离开家乡,前往上帝指示的应许之地。日后以色列在迦南立国,乃是由亚伯拉罕而出。耶稣基督降世拯救世人,也是从亚伯拉罕直系所生。世人靠着耶稣得以与神建立关系,得到无穷的福乐。

以后,有一次上帝还要求亚伯拉罕做出类似的『失去』。这记载在创世记二十二1-2

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燔祭』就是把祭牲杀了,烧在坛上。面对献上儿子以撒,亚伯拉罕承认自己的无知。他相信上帝会处理,会看顾。

亚伯拉罕跟仆人说,『你们和驴子在此等候,我与童子王那里去拜一拜,我们就回到你们这里来。』(创二十二5)

他相信他和孩子上去,也会一同回到仆人那里。希伯来书十一19说,亚伯拉罕深信纵然儿子死了,上帝也会叫他们的儿子以撒,从死里复活。

俗语说得好,我们要凡事信靠神,有神的同住,船到桥头自然直。耶和华是可以叫人由失到得的神!

亚伯拉罕和儿子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他就在那里筑了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亚伯拉罕拿起刀,要杀他的儿子。

这时候天使出现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神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的独生子留下不给神。』(创世记二十二12

亚伯拉罕举目观看,看见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他就取了那只公羊,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亚伯拉罕给那地方去名叫耶和华以勒就是耶和华必预备的意思。

接着神就祝福亚伯拉罕说:『你既然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为我献上。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的后裔必然胜过仇敌的能力。他们也要使全世界的人得福。』

亚伯拉罕在他有生之年没有看到神全部的应许都实现,然而他凭信心,相信神是信实的,在未来这些应许一定实现。今天我们回头看救恩历史,亚伯拉罕的应许的确如实地实现了。

结语

信心不是帮助我们逃避苦难,而是帮助我们承载苦难。所以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有一天我们都会经历到『失去』时候。其实我们当中不少人已经尝过一些『失去』的苦楚。

我们就要从『失去』学习到信心的功课和经历上帝的指引。上帝要我们从『失去』的试炼中增强对神的顺服和委身,也认识到神供应的大能,以及建立圣洁和坚韧的品格。这样我们会成为更合乎神使用的器皿,做到荣神益人,在世上为主作光作盐。

今天你处在人生什么阶段呢?你失去了什么呢?

来信靠神,将我们的一生都交托给主基督!靠着基督,我们一定能够胜过生命的无常,走过由失得到得的旅程,进入神的丰盛福气里。世事本无常,但基督是不变的主,他爱我们就会爱我们到底。他救赎了我们,就会拯救我们到底。哈里路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