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听不懂的话


创世记十一1-9
巴别塔变乱口音
创世记说到『往东方去』,表示离开神的面而堕落。正如亚当夏娃犯罪后,神差派天使在伊甸园的东边把守生命树的路,不让他们回去(三24);当该隐杀了亚伯,要离开神的面,就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四16);罗得与亚伯兰因财物甚多彼此分开,罗得选择了约旦河平原。他往东迁移(十三11)。
挪亚洪水过后,人们说着一样语言(九1)。当时人类是合一的。他们往东移,暗喻他们离开神的面。他们在示拿平原停留下来。这里位于巴比伦。他们要建造一座城和塔,意图定居在那里。
十一章1-9节呈现交叉结构(chiastic structure)
A 引言:一样的语言(1节)
     B人安定在示拿地(2节)
C人建造城和塔(3-4节)
D神下来查看(5节)
C’神阻止人建造城和塔(6-7节)
B’人分散在全地(8节)
A’结语:变乱语言(9节)
以上结构的中心点是第5节的『神下来查看人所建造的城和塔』。神的行动叫整件事朝相反方向走。第5节,不只是中心点,也是转捩点。
他们彼此商量说:『来吧!让我们做砖,让我们把它烧透。』(3节)他们能够造砖,表示他们的建筑技术很先进。
他们说:『来吧!让我们为我们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它的塔部在天上。让我们为我们自己扬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4节)
在希伯来文,『我们』出现了七次,强调自我中心的心态。他们要造城和通天塔,要传扬自己的名。建造巴别城与塔是叛逆神的作为,因为:
第一,『通天塔』乃是人类再次逾越本分,跨越进到神的领域。第二,为自己扬名出于人的野心与骄傲。他们高举人的伟大,侵犯了神的主权。第三,他们不顺服神的心意,吩咐人生养众多、遍滿全地(创四12、九1)。他们反倒要群聚而居,又建筑城市。他们不肯顺服神他们惧怕分散在全地上。他们要团结一起,在神以外找到保障
神憎恶人类这种虚荣、愚蠢、自我中心的叛逆行为。第5节扭转了事情的方向。耶和华下来要看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华『下来』带出讽刺的意味,显出巴别塔是多么的不够高,没有『塔顶通天』,以至于耶和华必须下来才能看见它。
7节神说:『来吧!让我们下去……』,与第3节人说:『来吧!让我们来做……』针锋相对。神用人的话『让我们』来回应人联合的行动。神下去,变乱他们的语言,使他们不能彼此沟通,以致不能继续联合一起建造城和塔。可见当神不喜悦人的作为和他们行动背后的动机(骄傲)时,神就会采取行动拦阻,甚至终止人的计划。
最终,神就在人建造城和塔的地方,把他们分散到全地(8-9节)。所以,尽管人竭尽力量和资源,联合一起违背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最终必然成就,只是时间上延迟罢了!
今天,我们所做的,若违背神的旨意,神的旨意不会因我们的违背而改变。我们出于自我中心所作的努力,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我们最不想得到的结果。人应该做的是信靠神,而不是靠自己!
人当初因为害怕分散,才要建造城与塔。现在他们反而因为建造城与塔而分散。人所惧怕的始终临到他们!人想要『扬名』,结果得到的是『乱』。『乱』与『巴别』两字在希伯来文是谐音,而『巴别』(babel)在亚甲文是『众神之门』。
使徒行传二1-12,记载五旬节圣灵降临的事件,逆转了巴别塔变乱口音,人们四散的恶果。当时各地散居的人聚合在耶路撒冷过节。他们听见使徒们说出各地的方言来称颂神。启示录十五4预言,基督再来时候,世界各国各民将会来到基督的宝座前敬拜称颂他。从此,巴别变乱口音,人们分散的冲突局面,将彻底消失。
建立以神为中心的生命
巴别塔与今天在美索不达米亚发现的阶梯庙塔(ziggurat)同属一类。这种塔有一个梯子从下通到塔顶,作为神明取道到人间来收取供物之用。从这个角度分析,巴别塔反映当时的人认为神是有需要的,要靠人的供物过活。这是高举人的身份,藐视神的伟大。
《创世记》的巴别塔记述,在于嘲笑巴比伦人以他们的庙宇自傲,但是在耶和华神的眼中,这些庙宇所象征的不是人的智慧和能力,而是人的无知和愚蠢。
从历史背景看,当时人的环境比较安定、进步和富裕起来。他们懂得烧砖与建塔的技术。这些先进文化诱发人的自我意识抬头,以为靠自己的力量可以战胜自然、改变生活、不必依靠神。神不喜悦人的妄想自行控制一切,甚至要操控神(play God)
我们来反省:不难发现一点,当人的生活开始富裕和安定,就想自足地、坚定地和骄傲地过着沒有神的生活。我们认为有钱,有技術、有好的管理,就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阻止我们了!巴别塔的故事提醒我们,神仍然掌控全局。只有信靠神和顺服神,方能使我们蒙福。
巴别塔事件之后,人类分散在全地上,又回到当初堕落的光景。神要人们视他为问题的解决之道。神如何展开他的救恩计划呢?紧接着巴別塔事件,创世记十二1-3,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使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使你的名为大;你要使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比赐福给他;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必因你得福。』
神要叫亚伯拉罕的名为大。扬名,属于神作工的范畴,不是人应有的权利。亚伯拉罕相信神,服从神的吩咐,并且为神筑坛献祭。他凭信心在地上建造,但是神赐给他的福分延伸到永恒,给他天上那座有根有基的城,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来十一10)。
透过亚伯拉罕和他后代的信心,神要让世界知道,应该如何寻找到那座『神所经营、建造』的城。万国万邦可以凭着信靠耶稣亚伯拉罕的后裔,得永生,获得永恒的安稳与保障。
今天你是否只看自己的梦想、计划和解决方法?你是否过度依靠你的才干、聪明、学识、努力与技巧?你的生命里是否有一个『巴别塔』,叫你远离神?我们是否以父之名在建立自己的国,不是建立神的国?
我们活在这世界,无需脱离,因为我们是在这世界作神的工。但我们不是属于这世界。我们不要迷失在这世界建立个人的高塔。魔鬼是这个世界的王。他迷惑世人的伎俩就是诱使人脱离上帝自立为王。人的本性是贪婪和骄傲,很容易跌入试探就自我无限化,自己要做神,好自我立法。这是所有罪的根本,一定会受到神审判,走向灭亡!
神呼召我们去建立神的国。在神以外,我们找不到真正的好处。我们当凡事当以神的国为中心,寻求神的帮助,依靠他,听从神的计划行事。一个以神为中心的生命,神一定赐福,为你扬名,为你建立永远不朽坏的城。
心存谦卑与神与人沟通
『建造巴别塔』显露人心里要与神联系,只是人选择了一个骄傲的方法,就是逾越神的领域和操控神。神到最后也没有毁灭那塔,只是使到人的语言变乱,而致使人四散。神不阻止人类文明所发展出來的效率與技術,他反对的是人类想自行其道。神不抑止人类的创造力,但不喜悅人类自以为聪明,看自己超过当看的。
骄傲的人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认为自己比别人好、自己可以做到、自己厉害要别人崇拜自己。骄傲是人罪恶的本性。骄傲的人大多不察觉自己的骄傲,反而控诉别人骄傲。我们应当反省自己服侍神的动机:
是为了传扬自己的名?是在操控,扮演神(play God?还是顺服神,传扬神的名?当我们有机会在众人面前分享见证时,我们是把焦点放在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上,还是归荣耀给神?我们是在用神的名义来建造自己的城和塔?我们是否表面上宣扬神的名,暗地里却是宣扬自己的名?
神要人以自我降卑(humble yourself)的态度来服侍他,与他联系,和与众圣徒交通。一个谦卑的沟通表现在:
俯身存敬畏心来听道、祷告、敬拜、服事神,寻求神的旨意;并且以宽恕包容的心来接纳众圣徒。这是一个全然依靠神过活的生命。神今天等待与你沟通、建立密切的关系、给你救恩、赐福给你、为你扬名、以及为你建立永恒的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