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稣哥带你回家



路加福音十五11-32
浪子回头的比喻
犹太人社会不欢迎的税吏和罪人都来亲近耶稣,要听他讲道。法利赛人和文士纷纷议论说:『这个人接纳罪人,还跟他们一起吃饭。』(十五1-2
法利赛人和文士是宗教领袖。他们鄙视罪人或不符合他们行为准则的人。耶稣却宣扬天父爱世人,期盼罪人悔改。于是耶稣对他们讲了『浪子回头』的比喻,去阐明慈爱的天父是如何的爱世人。
遗失的小儿子
这个比喻说道,有一个父亲,他有两个儿子。小儿子来到父亲面前说:“父亲,请你把我应得的家业分给我。”
在耶稣的时代,父亲若有两个儿子,当父亲死了,财产将被分割,三分之二给大儿子,三分之一给小儿子。长子所得是其他孩子的两倍。当小儿子在父亲还活着的时候,就来到父亲面前,要求把家业分给他,这基本上是希望父亲现在就死。这是大逆不道!很奇怪,这位父亲应允了儿子无理的请求,把产业分给他们。
小儿子带着他那份财产往远方去了。他花天酒地,耗尽了一切所有的,到一个地步,生活贫困,一片狼藉。他沦落到被雇佣看管猪群。他躺卧在泥泞中,甚至要吃猪的食物也得不到。他才意识到自己真是一个傻瓜。他想到了回家。他说,在我父亲家里口粮有余,而我却在这里挨饿!我要回去向父亲认罪。
他要回家去。家不仅仅只是一个居所,更是一种亲情关系,一个你有归属感和保障的地方,一个被接纳的地方。他说,我要回去见跟我的父亲说:『父亲,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让我作一个雇工吧!』
他没有要求成为一个奴隶,因为奴隶在庄园里工作,也居住在庄园里,雇工则居住在别处,而且有工资。他知道,仅仅道歉是不能回到原先所属的生活圈子的。他要回去和他的父亲说:『父亲,我没想再成为一个儿子。我不奢望恢复儿子的身份。我不应得,我不配。我要将功补过。让我做你的雇工,我要偿还欠你的。』
他回家去了,父亲从很远就看到了他。如果你是这个父亲,你看到这个伤害了家庭,挥霍了你大量财富的儿子回来,你会怎么办呢?你也许会坐在那里,翘着腿说:『他最好表现好点,显得足够可怜或跪地求饶,或许会重新点燃我的同情。』但是,故事是怎么说的?
这位父亲,当他远远看到他的儿子的时候,就动了慈心,朝他跑去。在古代中东,家族的族长是不跑的。跑,意味着拎起你的长袍,露出你的腿,家长是不会这样做的。但是,这位父亲却做了。他完全放纵他的情感,跑向他的儿子,亲吻他,“他扑倒在他儿子的脖子上”。
此时,小儿子试图推出他的赔偿计划,但父亲丝毫没放在心上,他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
戒指在这里意义重大,这是一个印戒,附着家族的印章在上面。儿子说,我没想就这样被家人接受,我想要将功补过。但是父亲却说,我不需要你将功补过,我要带你回家。就这样,父亲赋予他儿子的地位。这是纯粹的恩典。他认了这儿子,摆设了一个盛大的宴会,庆贺这一天,因他失去的儿子返回家园。
很多人就像这个小儿子,想要上帝供给的东西,却不想要上帝。他们希望自己独立,在父亲以外,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们相信这会为自己带来幸福、满足感和人生意义,但到头来还是失败潦倒,决定回家了。在这个比喻中的父亲代表上帝。不管你是谁,无论你做过多么可怕、糟糕的事情,如果你回家,上帝会接纳你。圣经说,上帝爱世人,透过相信耶稣基督,上帝会重新赋予世人儿子的名分。这是白白的恩典。
在第一幕的末尾,一切似乎已经恢复正常。冲突已经得到解决,小儿子已被父亲原谅,全家团聚,对不对?
遗失的大儿子
这时候大儿子正在田里回来,听到作乐跳舞的声音,便叫过一个仆人来,问是什么事。仆人说:『你兄弟来了,你父亲因为得他无灾无病地回来,把肥牛犊宰了。』
结果,大儿子火冒三丈。他很生气,不愿进家,心想:『我才不会成为这个家庭的一部分。我是唯一的继承人,我不想跟那个浪子同在一个屋檐下。』
父亲出来劝解大儿子,但他还是不进去。他对父亲很粗暴的说,“你看!这些年来我一直服侍你,从来没有违背你的命令。但你这个儿子和娼妓一起吞尽了你的产业,他一来,你倒为他宰杀肥牛犊。我绝不进去!”
父亲劝他说:“儿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这话不假,现在父亲拥有的每一样东西,都是大儿子将来要继承的。他是唯一的继承人,全部都是他的。大儿子意识到,父亲宰了肥牛犊,并邀请全村的人来赴宴,这是使用他那部分的遗产。他在乎这一切的花费,他心疼肥牛犊。他在乎的是父亲的产业,而不是父亲的心。
父亲还是温柔地回应他儿子,说:『我的儿子,我仍然希望你参加这盛宴。』
就在我们心急等着下文,耶稣却结束了这个比喻。他没有告诉我们结局。原来大儿子也是浪子,他不明白父亲的心。他拒绝回家。
耶稣是真正的大儿子,出来买赎我们回家
在这『浪子回头』的比喻,没有人出去寻找浪子回家,这是让人吃惊。为什么?耶稣是故意这么说故事,迫使我们去问:谁应该去找呢?
在耶稣当时的文化中,长子得到大多半遗产的份额,为了维持家庭团聚,保持产业的完整。他的责任就是使家庭像个家庭的样子。所以,一个好大哥会来到父亲面前说:『父亲,我弟弟走了,现在他的生活是一片狼藉。但我要去寻找他。我会找到他,竭尽全力带他回来,哪怕开销极大,甚至自己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父亲接受小儿子回家,花费的每件长袍、每个戒指、每头肥牛犊都属于大哥的产业。对小儿子,回来并没有代价,这一切都是恩典,但对大儿子,这是极其昂贵的代价。上帝不能就那样使我们回家,收养我们,接受我们,管吃管穿,除非牺牲一个真正的大哥。
故事中的小儿子,不幸拥有一个法利赛人式的大哥。但我们的大哥不是那样 。我们有一个真正的长兄,一个爱并完全服从父亲的大哥,他就是耶稣。耶稣是神的独生子,他离开天上的家,来到世上,找我们回家。他是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上帝,而且爱人如己的大哥。
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牺牲自己代替世人受惩罚。他赢得了一切;赢得了长袍,赢得了戒指。这位真正的大哥来到我们面前,说:“我拥有的被剥去,叫你有得穿戴。我失去长袍和戒指,叫你得到它们。我已经赢得一切,但我自愿把它们白白给你。”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过犯和自义而死,为的是可以带我们回家。你有没有被这个真正的大哥,为了带你回家所作的融化并感动?你是否愿意接受耶稣作为你的救主,进入救恩筵席,享受他给予你的祝福与恩典?
今天你从什么地方找到你的意义和安全感?你用什么来满足你内心深处爱和意义的需求?是你的事业吗?是你的学业吗?是你的感情关系吗?是金钱吗?是权力吗?我不知道你的答案,但无论是什么,如果不是上帝,可能是件好事,但那不是家!它不能承载你心灵所有的重负,不能给予你真正的幸福和满足。如果你非要它去承载,那么你会永远流浪,永远旅行,永远不能回家。
今天你的心是否充满愤怒、怨恨和不满。你觉得生命对你不公平,世界没有爱,你不愿意饶恕人,无法与身边的人共处?
呼召与祷告
我们真正的大哥耶稣,在邀请和呼吁你,回家吧,接受耶稣作你生命的主这样你就可以进入天父为你预备救恩的筵席!唯有透过耶稣,你的罪得赦免;你可以享受天父给你的接纳、爱和安息;你的人生可以真正找到方向、满足感和意义。

2 条评论:

  1. 後面關於耶穌是大兒子的一段,很有創意!很有"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風格。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