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星期日

狂風巨浪有主同行



马可福音四35-41
耶稣平静风浪
有一天耶稣惯常在加利利海一带教导人。听耶稣教导的人包括他的门徒和群众。他们一天辛劳完毕,到了旁晚,耶稣对门徒说:『我们穿越(in-through)到海的那一边去吧!』
门徒欣然答应,就载耶稣过海去,也有别的船和他同去。耶稣教导门徒一整天,现在他想要透过跟门徒渡海的经历,看看门徒是否真的吸收了教训,而且也可以借渡海给门徒操练信心。信心是从听道而来,而且需要“穿越in-through)”,而不是“跨越(go over)”试炼或操练。前者强调历练,后者强调被拯救脱离。
船在海上时候,忽然起来大风暴,波浪不断打进船内,船舱积满了水。门徒以往就在这大湖上打鱼,经验丰富,但这场风暴实在猛烈,他们都很惊慌!他们能够成功穿越或冲破狂风巨浪,到达海的那一边吗?
门徒与狂风巨浪搏斗,搞到狼狈不堪。然而,耶稣却毫不察觉,漠不关心的在船尾睡觉。耶稣无惧风浪的击打,在危难和恶劣的环境里仍然熟睡。他要告诉我们,在狂风暴雨境况中,我们还有第二选择,就是学习他那样安稳地睡觉。
门徒按奈不住,去叫醒耶稣,对他说:『老师,我们要死了,你不管吗?』
门徒们遇见风浪时很惧怕,而且埋怨耶稣不关心他们。
今天我们遇见生命里的风浪或苦难,人快没命了,也会很恐慌。很多时候神又保持沉默,我们也会埋怨神怎么不看顾。狂风巨浪没有打醒耶稣,门徒急不及待摇醒耶稣。
耶稣从睡眠中起来,斥责风,又对海说:『不要作声!安静吧!
就这样,风就停止,大大地平静了!
耶稣斥责风浪与斥责邪灵的口吻是一样的。古代迦南文化认为风浪或大水是邪恶力量肆虐,唯有神的力量可以控制它们。耶稣本身拥有神的能力去制服大水肆虐。他不需要寻求更高的权柄或能力的帮助。
在人生中乘风破浪,信靠耶稣不必惧怕
耶稣平静风浪之后,不是对门徒说我可以理解你们的感受,而是以责备语气来他们:『为什么害怕呢?还是没有信心吗?』
耶稣的意思是,你们应该更认识我啊!遇见风浪,不要感到意外,因为我是会让跟随我的人经历风暴的。你们不能够信靠我,在狂风巨浪里,乘风破浪的前行吗?我在船上啊,我并没有舍弃你们!
门徒在风浪平息之后,更是大大惊恐,彼此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
门徒看见耶稣拥有比风浪更大,叫人更加无法完全掌握的能力,就更加惧怕。耶稣的威力比风暴更大,而且不受人的掌握。他不按照人的计划或以为合理的方式行事。然而,耶稣不是摧毁人,而是慈爱眷顾人的神。他是全知全能、慈爱又有怜悯。这点就足够叫我们在他的同在里不必惧怕风浪,继续信靠他,依靠他去乘风破浪!
这段『在海上遇见狂风巨浪』的叙事,重点不是呼求耶稣拯救人脱离苦难。重点乃是门徒训练discipleship
今天耶稣也邀请我们每一个人,或是我们的教会,与他同行穿越到海的另一边。这是我们操练信心,突破限制,开阔疆域的信心旅程。那一边是我们个人或教会的更高,更阔的高峰。我们在原地已经呆得太久了,来与主一同航行吧!
然而,在这旅程里,爱我们的主容许狂风巨浪冲击我们,为了成就更好的目的,譬如:叫我们信心成长,更加坚固;或者管教我们,使我们回到正途;或熬炼我们的属灵生命;或叫我们更加认识神;或叫我们学习彼此扶助等。
世间所有的事物都必须迎接阻力的煎熬才能成才,成纯金子。没有经过举重,怎么练得扎实的肌肉?没有气流冲击,怎么能够迎风而上?
耶稣对门徒说:『基督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然后进入他的荣耀吗?』(路二十四26)。
这『必须』说明了苦难是信仰上必然的过程。耶稣本身也经过莫大的苦难。耶稣的门徒将跟他一样,经历苦难或风浪的冲击,之后进入神应许给我们的荣耀中。耶稣的伟大在于他爱我们,爱到愿意以身作则,自己先经历了所有信徒也要经历的,甚至死亡也经历了。
然而, 他从死里复活了!所以他能够以他的大能帮助在信仰路上,受各样苦难,遭受风浪冲击的人。
耶稣是大能超越的神,他的意念高过你的意念。他有权能驾驭任何境况。他也是良善和爱我们的神。我们把自己交托在他的手中是安全的。耶稣应许说,要与你渡过海的对岸,他会真的保守你到达对岸,虽然旅途不一定是顺畅的。
耶稣应许给信他的人:『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不要胆却。在世上你们有患难,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四27,十六33
无论什么境况,可能狂风巨浪正在冲击你,你只要尊崇与服事主耶稣,向他表明你的需要,信靠他就行了。有耶稣在船上,你还惧怕什么?主的恩典够你用。靠着主,我们能够穿越风浪,到达海的那一边.
其实我们生命真正的问题不是外在的风浪,而是我们内心是否信心动摇。所以耶稣这样质问门徒『你们为什么害怕?你们没有信心吗?』。显然门徒在这次信心功课的表现欠佳。
现在你想去到海的那一边吗?现在有暴风雨扑向你吗?不要想着逃避,尽管沉着应付。主与你同在。依靠主的能力和恩典,你能够乘风破浪,在暴风雨中仍然有平安。
耶稣是末后的约拿
马可叙述耶稣和门徒在加利利湖遇见暴风浪的遣词用字,呼应约拿遇见风浪的故事。约拿和耶稣同样都在一艘船上,同样即将被暴风吞噬。耶稣和约拿也都睡着了。两个故事都是水手叫醒睡觉的人说『我们快死啦!』两处同样都因神大能介入,风浪就平息了。两处的水手都在风暴平静后更加地惧怕。
然而,故事有一点不同的是,当海浪翻腾之时,约拿对水手说:『若我丧生,你们就能够活。』他们就将他丢进海里。
马可故事里头没有这一段。纵观整个马可叙事,真的没有吗?
马太福音十二章,耶稣指着他自己说,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耶稣是说,我才是真正的约拿,有一天我将战胜所有的风暴,平息一切巨浪。那时候我将摧毁死亡和修补裂痕。他如何做得到呢?
耶稣做得到只因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时候,就是像约拿那样自愿的被丢入最猛烈的漩涡。耶稣被丢入的风暴是终极淹没我们的风暴,是公义审判罪的风暴,是我们犯罪所欠下的债。这个风暴不会止息,直到将它除掉为止。
耶稣投身进入这个终极风暴,为罪人牺牲性命的画面实在太震撼,叫我们无法怀疑他或埋怨他:『主啊,你都不关心吗?』
如果你知道在那个终极风暴中,耶稣都没有离弃你,甚至为你死,今天你面临生活中的风风雨雨,为什么你以为他会弃你不顾?
今天你就邀请耶稣进入你心,叫你感受到他爱你,明白你和关心你。耶稣要给你圣灵的恩膏,使你的信心和力量都加增,叫你能够沉着应付人生的任何状况。耶稣要帮助你,也要帮助教会,乘风破浪渡到海的另一边!
在那一边,我们将会看得更远,领受更多的福气,恩上加恩。我们来接受耶稣的邀请,与他一同航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