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化伤害为祝福

士师记十一29-40
耶弗他许愿,牺牲女儿
旧约圣经《士师记》记载,大概三千多年前,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定居的日子。当时以色列没有王管治,耶和华神兴起各支派的领导者,作“士师 Judges”。士师对内扮演领导和判定内政事务的审判者,对外带领百姓脱离外族的欺压。
士师的时代,以色列人因为悖逆神、背约、导致道德堕落,走向被迦南人同化的悲惨命运。以色列民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侍奉一系列迦南人的偶像:巴力、亚斯她录、亚兰的神、西顿的神、摩押的神、亚们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十6)。耶和华向他们发怒,把他们交在非利士人和亚扪人的手中受欺压十八年(十7-8)。
以色列人就哀求耶和华,承认自己拜偶像的罪,得罪了耶和华(10)。他们是真心悔改的吗?或者只是祈求神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真正的悔改是感到对不起上帝,有内疚感,而不只是要神帮助解决当前的难关。
耶和华犹如受伤的恋人,首先是斥责子民,拒绝拯救他们。耶和华说,你们去寻求你们所拜的偶像吧!他拒绝被以色列人利用。然而,当以色列人悔改,把偶像除掉,耶和华的心回转了。他因以色列民受苦就心中担忧。他要出手救以色列人了。
这时候耶弗他在基列脱颖而出!他是谁呢?耶弗他是一个私生子,父亲名叫基列,母亲是妓女。他出身卑微,被家族成员赶逐,不能承受家业。他去住在陀伯地(美好),在那地有一些匪徒追随他,他们就成为强盗
这样的人会成为一位怎样的士师、怎样的丈夫、怎样的父亲?
当时亚扪人聚集,安营在基列。基列面对强大敌人,没有一个人胆敢出来迎敌!当地长老们无可奈何就来找耶弗他,请求他来做元帅,因为知道他有战斗能力。他们来到陀伯(好地),去找他们觉得“不好”的耶弗他来当领袖。
耶弗他首先揶揄一番前来寻求帮助的长老们。然而,耶弗他卑微,受排斥的背景,叫他很渴望获得权力与地位。他要求长老们在耶和华神面前立他做基列一切居民的“领袖”,不单是军事元帅(911节),才答应出手相助。
最后长老们答应了。长老们其实没有寻求上帝的意思去选立适合的领袖。他们与耶弗他达成协议是基于彼此利用。当人不尊重上帝,仓促以人意设立领袖,必然尝到恶果!
耶弗他上位之后,首先与亚扪人进行外交谈判。耶弗他从历史和神学,控诉亚扪人侵犯了以色列土地,乃是他们的错。他们必须退兵,将土地与和平还给以色列人。虽然亚扪人不接受耶弗他的解说(28节),耶弗他成功晋身为以色列人文武皆备的元帅。
在耶弗他即将开战时刻,『耶和华的灵降在耶弗他身上』(29节)。在旧约,圣灵会充满某个领袖,恩膏他去完成任务。耶弗他就去到基列的米斯巴,招聚军力争战。
然而,他没有立即上阵打战,却多此一举向耶和华许愿:『你若将亚扪人交在我手中,我从他们那里平安回来,无论什么人,先从我家门出来迎接我,就必归你,我也必将他献上为燔祭……』(十一30-33
耶弗他许愿之前,上帝的灵已经降在他身上(29节),表示胜利是有保障了。他不懂上帝是不能被收买的,而且迦南人杀人献祭的事,是摩西律法明文禁止的(利未十八21)。
耶弗他的许愿献人为祭物是不信的行动。他想用这方法争取更多的灵恩,好为自己确保打胜战。这表示他的疑惑,不是信心;表示他想控制神,不是勇敢。
耶弗他既然蒙圣灵恩膏,得到神的接纳,就应当完全仰赖神。耶弗他是有能力,却是无知的领袖。他忽视了耶和华是真神,是不被人收买或控制的。耶弗他的愚昧为自己,也为他人带来悲剧。
战事展开了,耶弗他终于击败亚扪人!他凯旋回到家门,谁出来迎接他?
耶弗他的独生女击鼓,出来迎接他。耶弗他一看见她就撕裂衣服,说:『哀哉!我的女儿啊,你使我非常悲痛,叫我十分为难,因为我已经向耶和华开了口,不能收回。』(35节)
他的女儿却对他说:『我的父亲啊,你既向耶和华开了口,就当照你口中所说的向我行,因为耶和华已经在你的仇敌亚扪人身上为你报了仇。我只求你给我两个月,让我和同伴下到山里,好为我的童贞哀哭。』(36-37节)
耶弗他为自己的无知、鲁莽、自私而懊悔,但是他没有怪责自己,反而怪责女儿。他不知怎么做好。他也没有想到,他可以在耶和华神面前悔改,祈求神的赦免。这时候女儿反而安慰她,自愿献上自己当祭物。女性或孩子,成为愚蠢父权的牺牲品!
结论:
耶弗他是一位传奇性和悲剧性的士师。他的失败出于他本身的背景和品格缺陷。他出身卑微与受排斥,缺乏安全感与自卑心驱使他不择手段往上爬,要获取权力,要证明自己。他很自我中心,不惜牺牲他人。他以野心和彼此利用,作为领导的理念。他的草莽生涯使他信仰不纯正,受到周遭偶像文化影响,产生属灵愚昧。他缺乏安全感,想更多的控制上帝。他以为上帝可以被收买。他们不懂得单单信靠神的恩典。
应用:
我们还可以从他的身上总结一些属灵教训:
第一、我们应当化伤害为祝福
耶弗他出身卑微与坎坷,这反而使他能够脱颍而出。人的家庭背景或个人缺陷,不是他服侍神的障碍。你曾经潦倒,被排斥吗?你正在被你不愉快的过去所缠绕着?你还背负着消极,苦毒的包袱吗?要知道,过去伤害的经历可以被神转化成积极的资产。
今天你当首先求神叫你从伤害中得释放与更新,清除所有的苦毒与陋习。你今天要从过去的伤害走来。上帝要大大使用你,给你突颍而出,取得胜利。上帝要你化伤害为祝福!
第二、在神的话语扎根,不要被世界潮流同化
“与神讨价还价”;企图控制神是愚昧的,受到这世界偶像崇拜所影响的错误行为,乃是不认识上帝的信仰与法则。这样看来,耶弗他信仰上有缺陷,造成他服侍上的污点。
今天偶像崇拜潮流是金钱和性的诱惑。神的子民当留心免得受污染而跌入陷阱。保罗劝勉我们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查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十二1-2
今天发生一些看似属灵,其实是自我中心的愚昧行为。譬如,传出死人复活,不可下葬,生病不许看医生的愚昧行径,就是最好的例子。对付信仰上的愚昧,必须教导信徒在圣经上,以及教会传统里扎根。有了圣经的教导和教会传统的指引,再多的灵恩、预言活动、敬虔表现,也不会演变成迷信和愚昧的行经!
第三、回应上帝的恩典,献上自己当作活祭。
我们不能以祭物或自己努力作工,来赚取上帝的恩典和拯救,因为上帝的恩典是白白的给予我们。人们只能够收买和摆布偶像。上帝不容许人们摆布他。我们因为领受了上帝白白的恩典,就当献上自己的身体当做活祭(罗马书十二1)。我们若将身边的人,或是身外物献上给上帝,那是借口,自欺,让自己逃避上帝的呼召。
“献上自己当作活祭”意思是让上帝作我们生命的主宰,掌管和指导我们生命每个方面去例行他的旨意。
上帝为了拯救世人,把圣子耶稣的生命献在十字架上。这是最珍贵的赐予。我们来回应上帝的恩典,就是:不对未来做出承诺,而是现在就顺服,献上自己给神当作活祭。
必须强调的是:“献上自己当作活祭”乃是回应上帝的恩典。我们不能也没有这个需要,去赚取神的恩典。

神的子民不要被魔鬼欺骗了,总是想办法去控制神,收买神,甚至扮演神。相反的,我们应当完全的信靠神是爱我们的,无论我们现在表现如何好或差劲,他会祝福我们,他的恩典够我们用,叫我们的生命活出美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