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生命容得下打岔或延遲



马可福音五21-43
睚鲁的女儿和患血漏病的女人
耶稣又坐船渡过加利利海,来到对岸。他还在海边就有一大群人聚集在他周围。有一个名叫睚鲁,是管会堂的。他的职责显示他是宗教领袖、德高望重、富裕和敬畏神的人。睚鲁看见耶稣就前来,跪在耶稣的脚前。他再三请求耶稣说:『我的小女儿快要死了,请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愈,可以活过来。』
睚鲁纵然身份显赫,肯在耶稣面前谦卑下来,但他带着一套既定的想法:指示耶稣当如何去医好他的女儿。耶稣听了,二话不说就和他同去。有一大群人跟着耶稣,簇拥着他。然而,意外事情总是在紧急关头发生,叫人的计划受挫。
这时候出现一个妇人,她患了血漏病十二年。这是妇科病,在宗教礼仪上叫妇人不洁净,必须被隔离。十二年是很长的时间,叫她在许多医生手里吃了不少苦,又耗尽了她所有的一切。她的病情毫无起色,反而越来越严重。
我们可以想象这妇人背负着更加沉重的重担!然而,她听见耶稣的事,希望重新燃起。她来到人群中间、耶稣的背后,摸他的衣服,因为她想:『即使是他的衣服,我只要摸了,就一定痊愈。』
这妇人是贫穷,无名、无身份和绝望的女人。她和睚鲁相比,乃是出自不同世界背景的人,但共同点是来到耶稣跟前寻求他的医治。耶稣能够帮助他们二人吗?
妇人真的挤在人群中,偷偷摸了一下耶稣的衣服,血漏立刻止住了!她感到自己身上的病医好了。与此同时,耶稣感到有能力从自己身上出去。他就在人群中转过身来说:『谁摸了我的衣服。』门徒对他说:『你看,群众正挤着你。你还问“谁摸了我”?』
耶稣环视四周,要看看那个做了这事的女人。那女人知道自己身上所发生的事,就害怕起来,因为她在不洁净的状况下摸耶稣的衣服会使到耶稣也不洁净。她不知道耶稣有圣灵充满,能够使不洁净的得洁净,自己却不会被沾染成为不洁净。
妇人颤抖着上前,俯伏在耶稣跟前,把实情全都告诉他了。耶稣对她说:『女儿,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病已经痊愈了。』
其实耶稣这时候应该赶去睚鲁的家,因为他的女儿病得快要死了,但他停下来,要找摸他衣服的人出来公开实情。作为医生,这样拖延时间乃是渎职。睚鲁一定心中焦急万分。
耶稣还说话的时候,有些人从会堂主管家里赶到,说:『睚鲁,你的女儿死了,何必劳烦先生呢?』
你可以想象当时睚鲁的心情吗?
耶稣不理会他们所说的话,对管会堂的说:『不要怕,只要信!』
耶稣实际上是说,相信我,要有耐心,这件事不需要匆忙。若你是睚鲁,你会相信耶稣的话吗?你可能会气愤离去,但你刚看到血漏病的妇人因相信而得医治,这可能会帮助到你相信耶稣的话。
耶稣的延迟叫睚鲁的计划被打岔,结果女儿不是延后得医治而已,而是陷入死亡的深渊。睚鲁的计划绝对要告吹了!从人的角度看,睚鲁还可能有替代的计划吗?这位大能的耶稣,怎么做事这样没分寸呢?
神对时间的掌握常是令我们沮丧。他是不按照我们的时间表和计划来操作。耶稣要我们相信他,对他做事有耐心等候,以及接纳他提供的我们一个替代计划。
之前耶稣在平静风浪的神迹中告诉我们,他是容许风浪进入跟随者的生命,这跟他的恩典和慈爱是不冲突的。他在这里展现生命出现不合理的打岔和迟延,其实与神的恩典和慈爱也是不冲突的。神爱我们,他知道什么时候出手对我们更加有利。在神的保守下,我们的生命是容得下打岔和延迟的。
耶稣带了彼得、雅各和约翰,一同去睚鲁的家。他们到达了,看见现场一片嘈杂纷乱,众人大大哀哭号啕。耶稣走进去,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喧嚷哀哭呢?孩子没有死,不过是睡着了。』
众人就嘲笑耶稣。耶稣把所有人都赶出去,因为他们没有信心。耶稣也不要他们的不信带给睚鲁消极的影响。然后耶稣带着孩子的父母和跟他一起来的人,进到孩子所在的地方。耶稣拉着孩子的手,对她说:『小女孩,我对你说,起来!』
那女孩立刻起来走动,因为她已经十二岁了。众人顿时非常诧异。耶稣严厉地嘱咐他们,不可让任何人知道这件事,又叫人拿东西给她吃。耶稣怜悯和医治了患病十二年的潦倒妇人。他也怜悯和救了十二岁的富人宝贝小女孩。
结论
我们发现耶稣在途中的延迟造成睚鲁和那位血漏病的妇人付出更多,也得到比他们所求所想的更多。睚鲁要求耶稣医治他垂死的女儿。他原本以为只要耶稣能即时抵达他家就好。最后他必须等到女儿死了,还要相信耶稣说,那女儿是睡着了而已。结果是耶稣去到他的家里,叫他的女儿从死里复活,好像从睡梦中醒来。
那位血漏病妇人以为鼓起勇气,挤进人群,偷偷摸耶稣就好,但耶稣要她公开自己常年不洁净的血漏病。耶稣要她明白,不能够偷偷摸了得医治就走掉。这样会使到她迷信这能力是由她掌握。耶稣要她表明身份和实情,叫她知道是信心让她治愈。这信心是她与耶稣建立关系的起点,从此她的生命得到改变。
一个单纯因迷信而病得医治的经历,跟生命得改变,永远跟随耶稣,是有天渊之别的。透过这样公开事情,耶稣也能够帮助这位妇人在众人面前获得肯定她洁净了,接着重新接纳她到社群生活。
当你寻求耶稣帮助的时候,也要做出心理准备;耶稣对你的要求可能超过原本你要付出的,不过他给你的也多过你的要求或想象。所以尽管把自己交托在耶稣的手中,信靠他必然把事情做好。耶稣会叫你在众人面前大大蒙恩!
应用
我们很多时候不理解为何神会延迟出手。我们对意外或不幸的事情发生感到惊慌,甚至埋怨神,对神失去信心。我们因着计划被打岔,受挫而感到气馁和沮丧。我们可能没察觉到,我们的这种态度显示我们是自大的。我们不是上帝,但总是以为知道和掌握“问题得解决的方法和时间“。因此神往往要借着延迟和打岔来驱赶我们的自以为是和骄傲自大。
现在你的生命来到什么阶段突然被意外打岔?神在你生命中延迟了什么?你是否感到沮丧或绝望?你打算放弃了吗?你对神已经失去耐心了吗?
关键是你无法知道真正和最好的解决方式和时间表。解决之道就是好像睚鲁和血漏病妇人那样,继续信任耶稣和服从耶稣的吩咐,千万不要放弃。你将会领受更大,超乎你想要想求。
耶稣抵达睚鲁的家,知道小女孩真是死了,不是快要死,但他说,小女儿是睡着了。耶稣走到女孩的床边,牵着她的手,对她说,闺女起来。这是很亲昵的呼声,正如母亲牵着小女孩的手,说,『小宝贝,该起床了!』
耶稣面对死亡这个人类最无情的死敌,满有能力的牵着小女孩的手说,有我握着你的手,死亡也不过是睡一觉罢了!耶稣的话语和行动不只满有能力,也充满慈爱。当母亲牵着小孩的手,小孩一定觉得一切都没问题。
耶稣是比世间的父母更体贴极致。他会牵着你的手,带领你走过最黑暗的夜晚和幽谷。他是宇宙的主宰,那位将星辰定位的主。时候到了,他会对你说:『宝贝,该起床了。』
是什么让耶稣能够牵着我们的手,领我们经过最黑暗的幽谷?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十三4节说:『事实上,他在软弱中被钉在十字架上,却靠着神的大能活着,而事实上,我们在他里面也成为软弱的;但对于你们,我们靠着神的大能,也必与他一同活着。』
保罗强调基督在软弱中被钉死,以致我们得依靠上帝的大能存活。耶稣变得软弱,让我们得以变得强壮。
对一个小孩,没有比在人潮或黑暗中失去父母牵引的手更加害怕。然而,耶稣在十字架上背负了世人的罪债的时候,天父放开了牵着他的手。耶稣呼号:『我的神,我的神,为何离弃我?』
耶稣死了,进入死亡阴间,使我们能脱离死亡的掌控。耶稣知道被天父放开了手的恐惧,因此一旦他握住了我们的手,就绝对不会离弃我们。
耶稣知道通往荣耀的冠冕只有一条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而通往复活也只有一条路,就是必须经历死亡。他坚韧地顺服天父的计划,一步一步走上十字架,走进阴间而为世人成就了救恩。
耶稣对血漏病妇人的医治也是他被钉十字架的一个伏笔他失去能力,她因此得着力量。他在十字架上失去了他的生命,我们就能得着永生。耶稣唯有经历软弱与死亡,才能给予我们力量与生命。
我们有这样的一位大能,慈爱又温柔的主,我们怎能够不信靠他而放弃呢?我们怎能够不等候他的牵引,而去催促他呢?我们怎么能够对他没有耐心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