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主啊,让我看见!就能跟从你。


马可福音十46-52
耶稣医治瞎子巴底买
耶利哥位于耶路撒冷东北方26公里左右。耶稣离开耶利哥,正要进入耶路撒冷。这时候在路旁坐着一位瞎子乞丐,称为巴底买,就是底买的儿子的意思(46节)。他连自己的名字也没有,显然身份低微。他可能是天生瞎眼,从小在街道求乞。
巴底买听到耶稣路过时,知道机会来了,大声喊叫:『大卫之子耶稣啊,可怜我吧!』(47节)
以大卫之子的称号进入耶路撒冷,叫人联想到犹太人对君王弥赛亚降临,复兴以色列的期望。巴底买的疾呼是先知性的,揭露了耶稣作为拯救者的身份和使命。这是政治禁忌,巴底买却不顾一切呼喊耶稣。他显然对耶稣真的有信心。群众感却是到厌烦,阻止他叫嚷。
巴底买反而越发大声喊叫(48节)!巴底买对耶稣的信心是坚定的。
耶稣没有禁止巴底买如此呼叫。这是耶稣第一次没有禁止人宣称他是弥赛亚,大卫的子孙,因为他这时候已经豁出去,正要揭露自己的身份。耶稣现在出了耶利哥,就要走进耶路撒冷,走到人生最后的阶段了。
圣经记载,当耶稣进入耶路撒冷,群情汹涌。群众夹道欢呼:『和撒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那将要来的我祖大卫之国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撒那!』(十一9-10
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受拥立的情况印证了耶稣是大卫子孙,继承王位的身份。
耶稣听见巴底买的呼喊声就停下脚步,差派人去带巴底买过来。巴底买非常顺服耶稣的呼召。他喜出望外,立刻丢下衣服,跳起来,走到耶稣那里(50)。这衣服是用来收纳和包裹路人施舍的金钱。巴底买连这找吃工具也毅然丢弃了,表示他很相信耶稣是大卫的子孙,能够医治他。
耶稣问巴底买:『你要我为你做什么?』
瞎子说,我要能看见(51节)!
耶稣对他说:『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
瞎子立刻看得见,就在路上跟随耶稣(52节)!
我要看见,因为我要跟从耶稣走在苦路上
巴底买向耶稣要求的,是超越金钱。他要得看见,他就立刻得看见了。耶稣医治了他。耶稣也赐给他超越他的要求,不单医治他的瞎眼,也让他蒙恩得救,因为耶稣对他说:『你的信救了你。』
我们看见一点更重要:巴底买得看见之后,就在路上跟随耶稣,朝向耶路撒冷前进(参下文十一章)。
巴底买相信耶稣,也顺服耶稣的呼召来到他的跟前。他向耶稣要求得看见,原来是要在路上跟随耶稣,做耶稣的门徒。巴底买从“坐在路边”的瞎子乞丐,转化成一个“走在路上”的耶稣的门徒!
所以说,这不单止是一个寻求耶稣医治的神迹故事,这也是一个蒙恩得救的故事。更重要的,这是一个舍己跟从耶稣,作主门徒的故事。
巴底买在路上跟随耶稣,而这条路乃是一条顺服神的旨意、舍己、受苦的路。何以见得?
上面三处经文(八31;九31;十33—34),耶稣曾经三次预言自己将进入耶路撒冷受难受死。所以说,这条进入耶路撒冷的道路,是苦路,是受难之路
从经文脉络来看,我们发现耶稣治好巴底买的叙述,结束于马可福音八22至十52整个大段落。这个段落以两个瞎子开眼的神迹作为开首和结尾。
巴底买出现是属于后面得看见的瞎子,而前面也有一个看得见的无名瞎子出现在伯赛大(八22—26)。耶稣按手医治这第一个瞎子,他开了眼但是看不清楚。耶稣接着第二次为他按手,他才看清楚。
为何耶稣必须两次按手才彻底叫这位瞎子清楚看见?难道是耶稣的医治能力不够,因此需要两次按手在他身上?
原来这是叙述者写作的修辞策略。他透过第一个瞎子(在伯赛大)逐渐看见,预示(foreshadow)门徒也是渐进地,缓慢地认识耶稣的身份和作门徒的身份。
所以当耶稣医治好第一个瞎子(在伯赛大)之后(八22—26),就出现彼得认耶稣为基督(八27—30)。这表示门徒的『眼睛』也开了!然而,耶稣第一次预言受难时候,彼得又拉住耶稣,阻止耶稣上去(八31—33)。显然,门徒还是不明白,耶稣是一位受苦的基督。
耶稣接着第二次预言受难,然后门徒在路上争论谁最大(九34)。之后耶稣第三次预言受难,再出现雅各和约翰要求在耶稣荣耀来到时,他们二人可以坐在耶稣的左右(十37)。
上述的耶稣三次预言受难,而门徒却以满足本身利益来回应,突显门徒是不明白耶稣的道路是顺服父神,受苦至死的道路。
其次,耶稣也是这样问雅各和约翰:『你要我为你做什么?』而他们回答说:『在你的荣耀里,我们一个要坐在你的右边,一个要坐在你的左边。』(36—37节)
因此我们可以断言说,门徒当时眼睛是开了,认识耶稣是基督,但是他们还是看得模糊。他们不懂跟从耶稣,做门徒的真意。他们追求的是个人的地位、个人的荣誉和个人的享受。耶稣也当面斥责门徒不知道作门徒的代价(38节)。
很讽刺的,门徒们先前所想象要分享“耶稣的荣耀”,稍后发现那是羞辱的十字架。而有分处于耶稣两边的,是两位被钉十字架的强盗!
第二个瞎子,巴底买出现了(在耶利哥)。他一次过就完全得看见。在属灵上,他也看见耶稣是弥赛亚,受苦基督的身份和使命。他的看见,预示门徒的属灵眼睛,在耶稣受难复活后,最终也能够看得一清二楚,并且他们的信心也能刚强起来,正如耶稣对巴底买说:『你的信心治好你了!』(52节)
除此之外,我们还注意到巴底买的信心和跟随主的心志,乃是逆转上文那位财主的过失,因他不愿意丢弃所有来跟从耶稣,却是忧忧愁愁地走了,未成为耶稣的门徒(21—22 节)。
总而言之,财主和门徒们被财富、权力和身份蒙住了自己的眼睛。他们不明白耶稣是受苦弥赛亚的身份和使命。他们也没有付代价作主耶稣真正的门徒。但是巴底买凭着信心,回应耶稣呼召。
巴底买的属灵和属肉体的眼睛即时打开,看见耶稣的身份和使命。他又愿意跟随耶稣,走在苦路上。他愿意付代价作主的门徒。
结论、
巴底买的出现,扭转了财主和门徒们的过失和误解。在耶稣即将进入耶路撒冷受难时候,巴底买出现,向马可福音的读者招手,发出一个做主真门徒的邀请。他邀请我们完全的信靠主、回应主的呼召、丢下自己的外衣,来到主的跟前;然后眼目被主打开、蒙恩得救,看见前面的“苦路”,也愿意付出代价,走在路上跟随耶稣。
『信心、回应主的呼召、跟随主受苦』乃是作主门徒不可缺的要素。
应用、
今天我们还是以往那般信靠主耶稣,相信他的带领总是为了我们好处吗?可能我们因着忙碌的生活而开始疏远了神,或是在服事上退下,要走一条轻轻松松的自我中心的路?可能我们的信心也冷淡了,开始怀疑神的同在?可能我们的行事为人和服事态度,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财富,以及身边的有力人士?
今天主耶稣同样问我们:『你要我为你做什么?』我们怎么回答呢?
我们向神求事业、学业的成功,以及求神给我们健康。这样的要求没有错的,但是关键在于我们追求这些为了什么?单单是个人的舒适、个人的好处和个人的享受吗?如果是这样,我们就好像门徒那样,眼目开启了,但是还是处于视觉迷蒙的阶段,还看不清楚!
神一路来保守我们,赐福我们各式各样的福气,为了使到我们能够更好地来跟随耶稣、效法耶稣、做耶稣真正的门徒。现在我们好像巴底买那样,从坐在路旁,进而丢下外衣、跳起来、然后在路上跟随耶稣!
纵然跟随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受苦,我们也跟随到底,愿意付出作主门徒的代价。我们会遇见困难、逆境、遭受损失、旁人的诋毁和逼迫,但也不后退。
我们低头祷告:
『主啊,我要能看见!我要能看见如何更好地来装备自己,预备自己,成为一位合主心意门徒。』
『我要能看见这个世界、看见我的国家,我的社会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
『我要能看见圣经的话语如何成为这个时代的信息,如何回应这个时代的弊端。』
『我要能看见如何能够为主耶稣基督做光做盐!』
『我要看见在哪方面可以施援手,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以及帮助教会茁壮成长……。』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