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大丈夫日记




创世记三十25至三十一21
雅各逃离岳父拉班
雅各为拉班工作了十四年。十四年来,他仿佛卖身或入赘了拉班家,只有工作,不曾回家乡探亲!拉结生了约瑟以后,雅各突然醒过来,觉得必须回到家乡。雅各对拉班说:『请你让我走吧,我好回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故乡去。请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儿女都给我,让我回去。我怎样服事了你,你是知道到。』
拉班对他说:『我若蒙你赏脸,请你不要走,因为我得了神旨,知道耶和华赐福给我,是因你的缘故。』
拉班明显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拒绝了雅各的请求。他的回答同时呼应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万国必因亚伯拉罕以及他的后裔得福。因为雅各与拉班一起,神也祝福了拉班。
雅各回答拉班:『我多年来很忠心服事你,使你的家得兴旺。但是我自己也要兴家立业啊!』
拉班问:『我该给你什么呢?或给你什么工资,你才会留下来呢?』
雅各说:『你什么都不必给我。我只要你答应一件事,我就继续帮助你牧养羊群。今天我走遍你的羊群,凡有斑点的羊、黑色的绵羊和有斑点的山羊,都挑出来作为我的工质。日后你要查看我的工资的时候,我好对你证明我的公道。凡在我手里没有斑点的山羊,或不是黑色的绵羊,都算是我偷来的。』
拉班回答:『好吧,就照你的话去做。』
当日,拉班把有条纹和有斑点的公山羊,有斑点和有白纹的母山羊,以及所有黑色的绵羊,都挑出来交给自己众子手里。又使自己和雅各之间相距有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放拉班其余的羊群。
拉班显然是在使诈,要确保日后雅各照顾的羊群繁殖没有斑点和黑色的羊,好归自己。
雅各怎么应付拉班的诡计呢?
雅各拿杨树、杏树和枫树的嫩枝子,把树皮剥成白色的条纹,使枝子露出白的部分来。然后,把剥了皮的枝子插在水沟和水槽里,枝子正对着来喝水的羊群。羊群来喝水的时候就彼此交配。羊群对着枝子就生下有条纹和有斑点的小羊来。
雅各把羊羔分别出来,使拉班的羊对着这些有条纹和所有黑色的羊。他为自己另组羊群,不把他们放在拉班的羊群中。到了肥壮的羊群要交配的时候,雅各就在羊群的面前把枝子插在水沟里,使他们在枝子中间彼此交配。
但当瘦弱的羊群交配的时候,雅各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于是,雅各变成非常富有,拥有很多羊群,仆婢,骆驼和和驴。
上述雅各使用的“胎教”方法并不符合科学,但这可能是当时牧人的传统做法:羊在交配时,鲜明的印记会影响羊的后代。但雅各的羊群增多最可能的原因是他挑选会繁殖的羊,以及神应许供应给他。
有一天,雅各听到拉班的众子议论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取了。他拥有的财物都是从我们父亲的财产那里得来的。』
拉班的孩子们都妒忌雅各的财富增加了。雅各也注意到拉班的脸色,不像从前那样好了。这时候耶和华神又向雅各授意,必须回到列祖的地方,并且应许与他同在,祝福他。
雅各就向拉结和利亚陈明,现在是时候要离开拉班的家了。雅各解释说,他是忠心服事拉班,但拉班对他很凉薄。耶和华神却是多放保护和祝福他,使他生财有道,而且告知他必须回父家了。最后拉结和利亚都支持雅各的决定。
于是一天雅各起来,聚集了儿女和妻子们,叫他们骑上骆驼。雅各和一家人,带着所有的牲畜和财物启程回到迦南地。当时拉班在剪羊毛去了。拉结还偷走了父亲的神像。
雅各一家人渡过了大河,面对着基列山走去。这时候雅各已经能够在拉班家工作了足足二十年。他是偷偷溜走的,能够成功逃离吗?
雅各知道必须离开拉班,自己才能够兴家立业。这时雅各拥有四房妻妾和十多个儿女。他的确应该为自己着想,争取生活的保障,不能永远是拉班家的仆人。雅各也有充分理由离开,因为他多年替拉班工作,为后者赚取了不少的财富,没亏欠拉班什么。
上帝也真的祝福雅各,保守他一路平安,有得穿,有得吃,并且找到拉班的家,取了他的两个女儿和婢女。
拉班却不会为他人的利益着想。他只是顾念到本身和儿子的产业,却把别人当作是永远为自己卖力的人。而且他以为什么都可以用钱来收买的,没有考虑到雅各的处境而应允他回乡。拉班何尝不是为了欺骗雅各而遑顾两位女儿的幸福。不怪得两位女儿对父亲产生苦毒而支持雅各。
你“兴家立业”了吗?
雅各就很豪气的说:『现在是时候了,我要兴家立业?』
试问,我们曾几何时,也好像雅各那样觉醒,豪气是说,我要“兴家立业”?什么是我们的“兴家立业”?
我们应当建立一个基督化的家庭,好让家人在敬畏上帝的环境下成长,而且提供家人生计上的保障。还有,我们应当建立稳定的事业人生的成就感以及荣誉感。
在教会的事奉,我们是否拥有自己固定的岗位,而不是一位过路客?在个人灵命上,我们是否能够站立得稳妥?当客观环境出了状况时,我们是否还是忠心地敬拜上帝,服事上帝?
我们不能长期等待别人的探访,安慰和疗伤。反而自己应该懂得去寻求上帝的能力浇灌,自己主动去关怀,帮助别人。不单如此,还拥有明辨事理,做他人师傅的恩赐!
今天你『兴家立业』了吗?如果你现在就站起来,采取行动,没有人可以拦阻你的。任何拦阻反而让你更加茁壮,展翅高飞!因为上帝会出手,一路上扶持你,带领你力上加力。
别让福气成为前进的拦阻
雅各第一次要求回家乡不得要领。现在他有财产了,上帝才命令他出走。为何要选择这时候呢?
以前雅各可能走得更加轻松,无牵挂。现在他拥有这么多牲畜和财物了,如何带着全部一齐出走呢?而且拉班一定不肯放过他,可能要求他留下许多的财产,才能够离开?更严重的是,雅各现在可能不想冒险去迁移了,不如在哈兰安居乐业?
无论如何,环境也不许可雅各安逸下去,因为拉班的众子开始发出警讯,拉班的脸色也不友善了。他们妒嫉雅各的财富。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雅各没有忘记,他必须回到伯特利还愿,尊耶和华为上帝和承受那应许之地。
许多人开始事奉上帝时,拥有许多理想和向上帝许下一些承诺。然而因为环境变迁,自己的负担重了,不敢冒险了,因此把之前的承诺抛诸脑後。然而,上帝偏偏在这时吩咐你:起来,回到你的 “父家,我必与你同在。这句话的原文结构是:当你起来,踏上路程那刻,上帝才与你同在。
你先前向上帝许下什么承诺呢?你先前看见过什么异象呢?你现在就勇敢地上去吧,因为上帝会与你同在的!雅各在最不方便,最有牵挂的时候上路,你也可以。原因是,当你踏步上路那一刻,上帝就与你同在,一路保守你。
到最后,我们看见雅各终于到达目的地又分毫无损。上帝是信实的,你也可以达到目标而分毫无损!千万不要让上帝赐给你的福气,发而成了你的牵挂和拦阻,叫你不能够更加贴近主,灵命上更上一层楼!
单单信靠上帝
雅各生命到了这阶段,显得非常懂得数算和依靠上帝的恩典。他向拉班和自己两位妻子,大义凛凛的辩说,上帝如何地祝福他,纵然他在拉班家干苦工,受到欺压,上帝仍然叫他大大的蒙福,也使其他人因着他而兴旺起来。
雅各特别指出,这乃是出于他父家的上帝赐福。他独尊上帝为他能力和福气的来源。神的大能不受人的不公平做法所限制。今天即使别人亏待我们,神仍然能够恩待我们,满足我们的需要,使我们兴旺。我们不必跟那些不公义的人针锋相对或斤斤计较,这会使我们跟他们一般见识。
然而,拉结却是不懂得完全依靠上帝。她临走时还偷走了父亲家里的偶像。这尊偶像乃是拉班家的家族守护神。带着它走,拉结以为能够保障一路上的平安,保佑自己生养和为将来夫家带来财富。很讽刺的是,这尊偶像如果是那么有力量,为何抵档不住拉结的顺手牵羊呢?
其实拉结能够生子也不是因为她从利亚那里得到的风茄,而是上帝的施恩;雅各一家能否顺利和平安的渡过,得以昌盛,也不是因为那尊偶像,而是耶和华上帝的应许和祝福!
今天可能你一路上抱着许多无形的偶像,以为它们能够帮助你一路上顺利。让我们学习做雅各,懂得独尊上帝,单单依靠上帝就够了!让我们的心完全属于上帝,绝对忠心事奉和敬拜上帝。如果有上帝的同在,我们还欠缺什么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