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家家有本要念的经



创世记29:31-30:24
雅各的妻子利亚和拉结彼此相争
雅各娶了两姐妹利亚和拉结。雅各偏爱拉结。他偏爱拉结,是在重复以撒偏爱以扫,利百加偏爱雅各的故事。
耶和华见利亚失宠,就使她生育,拉结却不生育。利亚怀孕,生了一个儿子,起名流本,因为她说:『耶和华看见了我的苦情,现在我的丈夫必爱我了。』
利亚没有如愿所尝,丈夫还是不爱她。利亚接着又怀孕,生了一个儿子,起名西缅,就说:『耶和华因为听见我失宠,所以又赐给我这个儿子。』
她又怀孕了,生了一个儿子,就说:『这一次,我的丈夫要依恋我了,因为我已经给他生了三个儿子。』因此给孩子起名利未。
她又怀孕,生了一个儿子,就说:『这一次,我要赞美耶和华了。』因此给孩子起名犹大。这样,她才停止了生育。
事到如今,利亚懂得把注意力从丈夫身上,转移到上帝身上。她知道应该称颂耶和华的名,感谢他的赐福。
拉结见自己没有给雅各生孩子,就妒忌她的姐姐,对雅各说:『你要给我儿子,不然,我要死了。』
拉结的妒忌和鲁莽,直呼“要死了”,是在呼应以扫的鲁莽和自我中心态度。
雅各就向拉结生气,说:『使你不能生育的是神,我能代替他吗?』
拉结说:『我的婢女辟拉在这里,你可以与她亲近,使她生子归我,我就可以从她得到孩子。』
拉结把婢女交给丈夫做妾生孩子,乃是重复撒拉的错误。以前撒拉把夏甲交给亚伯拉罕做妾生子。将自己的婢女给丈夫为妾生子,是当时社会认可的习俗,却不是上帝认可的方法,这将会招致家庭纠纷或悲剧的发生。
于是,雅各娶了辟拉为妾,与她亲近。辟拉怀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拉结说:『神为我申了冤,也垂听了我的声音,赐给我一个儿子。』所以给他起名叫但。
辟拉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拉结说:『我与姐姐大大地相争,我得胜了。』于是给孩子起名拿弗他利。
利亚见自己停止生育,就把她的婢女悉帕给了雅各为妾。悉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利亚说:『我真幸运。』给他起名迦得。
悉帕又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利亚说:『我真的有福气,众女子都要称我是有福的。』于是给孩子起名叫亚设。
到了收割麦子的时候,流本出去,在田间找到了一些风茄,就拿来给他母亲利亚。拉结对利亚说:『请你把你儿子的风茄分一些给我。』
相传风茄是一种植物,男人吃了能够增加性能力。
利亚回答拉结:『你夺去了我的丈夫,还算小事吗?你还要夺去我儿子的风茄吗?』
拉结说:『好吧,今夜就让他与你同睡,来交换你儿子的风茄。』
拉结出让雅各来换取风茄,重复了以扫为了一碗红豆汤出卖长子名分给雅各的错误。拉结以为得到了风茄,可以叫自己从雅各怀孕生子。
到了晚上,雅各从田间回来,利亚出去迎接他,说:『你要与我亲近,因为我是在用我儿子的风茄把你雇下了。』
那一夜,雅各就与利亚同睡。神垂听了利亚的祷告,利亚就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五个儿子。利亚说:『神给了我酬报,因为我把我的婢女给了我的丈夫。』于是,给孩子起名叫以萨迦。
利亚不需要风茄也能够从雅各怀孕生子,因为使她得子纯粹是是上帝的作为。上帝垂听她的祷告。拉结自以为聪明,出让雅各给利亚来交换风茄子,反而给机会利亚怀孕生子。
利亚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六个儿子。利亚说:『神把美好的礼物送了给我,这一次我的丈夫亚要抬举我了,因为我给他生了第六个儿子。』
于是她给孩子起名叫西布伦。
后来利亚有生了一个女儿,给她起名叫底拿。
神顾念拉结,终于垂听了她的祷告,也使她能生育。拉结就怀孕,生了一个儿子,说:『神把我的耻辱除去了。』
于是拉结给孩子起名叫约瑟,说:『愿耶和华再给我一个儿子。』
在这段经文里,叙述者很详细的讲述雅各如何因多妻而引起家庭纠纷。雅各一生的特色是『相争』,料想不到这情况也出现在他的两位妻子拉结和利亚的的身上。她们二人在争地位和争丈夫的宠爱,方法是透过争谁生更多孩子。
很讽刺的,雅各向来强悍和进取,这次却被两位妻子推到幕后,任由他们的摆布。
上帝帮助受欺压的人 
创世记一章到十一章论到创造、堕落、洪水和人们分散到世界各地。这些都是世界大事。然而,现在却是收窄到叙述两个女人在争谁多生孩子的琐碎家事。从圣经神学框架来看,上帝曾经应许给亚伯拉罕后裔繁多,往后经文就交代这个『得后裔繁多』如何经过诸般拦阻也终会成就。
上帝看见利亚没得到雅各的宠爱,就怜悯她,叫她生养众多。从利亚为每个儿子取名的意思就看出利亚的苦情。她开始抱着希望,想通过为丈夫生养孩子而得到他的疼爱,但她到最后还是失望。
其实上帝在背后怜悯利亚,叫她能够生育众多。上帝采取行动去帮助软弱和被欺负的人。利亚还特别蒙福。她生出利未和犹大;乃是以色列祭师和君王的先祖。
你今天是否承受了许多怨气?你是否受到委屈,感到很软弱?上帝也会怜悯你,为你施行公义,因为耶和华看见和怜恤小人物或软弱者的『苦情』。 
上帝关注世上的琐碎事
最后上帝也顾念拉结,因为她仰望上帝,向上帝祈求。上帝也给拉结生育的福气,可惜她已经将婢女给雅各作妾,且为雅各生了孩子。可见当事情不顺利,又不见好转,以及祷告还未蒙应允的时候,要信靠神并不容易。人就容易去依靠自己的聪明解决困难,但结果会更差。
当我们处在困难的日子中,不要以为上帝已经忘了我们。我们要抵挡魔鬼的试探,拿出忍耐和勇气,等候神作工。上帝不单止关心世界大事(创世记1-11章的叙述框架);他也关心一个家庭的琐碎事。上帝对每一个家庭都感兴趣。上帝关心每一个人的心声和需要。
今天你和我都可以坦然无惧地,把所有的需要带到上帝的面前倾诉。我们要依靠上帝解决困难,而不是依靠自己的聪明。上帝会垂听我们的祷告。
既然上帝顾及人间琐碎的事,以及不厌其烦地照料许多小人物,我们又怎么可以忽略他们呢? 
今天我们也不可以忽略家庭和孩子的需要。我们不可忽略身边亲密的人。我们要顾念到他们的感受和利益。很多时候我们伤害最深的,原来是最亲近我们,最爱我们的人。
今天我们的眼目要往外看,也要往内看;往大事看也要往小事看。上帝要我们在小事上忠心。因为在小事上忠心的人,在大事上也会忠心。
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拉结虽然得到雅各的宠爱,她却是不懂得珍惜。她妒嫉利亚能够生养孩子。很讽刺的,得到丈夫宠爱的拉结,竟然会妒嫉那失宠的利亚!拉结甚至以死来威胁雅各给他生儿子。想不到她后来真的因为生儿子——便雅悯难产而死!拉结似乎为了她的刁蛮无理付上代价。
拉结的怨恨出自于她只是看见自己没有的,却看不到自己其实已经拥有许多福气。最后她一错再错,选择把婢女交给雅各做妾士,成为『生孩子机器』!这对婢女显然不公平,不是上帝所喜悦的安排。
今天你是否为了你已经拥有的而欢喜快乐呢?
雅各给拉结的答复非常好:『叫人不生育的是上帝,我岂能代替他做主呢?』
这告诉我们上帝会按照他的旨意行事。人是不能操纵上帝的。人只能够祈求和仰望上帝!而且很可能有些事是我们一生人都得不到,上帝自然有他的意思和计划。我们必须接受,我们不是全知的上帝,因此不能知道得到每样东西的后果。
很可能当我们真正拥有后,反而会後悔,所以上帝选择不应允我们的祈求。 
你能够接受上帝的主权,去决定什么是对你最好的吗?
最后当拉结的婢女成功为雅各生子后,上帝才出手叫拉结也能生子。这是告诉我们上帝还是在那里掌权,如果他愿意,他能叫事情成就。然而,拉结就是错在没有等候上帝出手,而选择以自己的方法去达到目的。
拉结还为了得到那风茄而让利亚有机会亲近雅各。拉结终于生下儿子,乃是因为上帝听了她的祷告,她就怀孕,而不是因为那风茄的缘故。这叫拉结得不赏失,利亚因为出让风茄而继续怀孕生子。
上帝已经赐给了我们许多的恩赐和供应我们的需要。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感恩。如果我们在某一方面真的有缺乏,必须求告上帝和等候上帝的应允。我们不能以自己的办法,采取不讨上帝喜悦的方式去争取回来。你愿意继续耐心地等候上帝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