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星期日

穿上基督作新衣



華人過新年很講究一個字。新年要穿新衣。
幾十年前,多數人都很窮,當時只有過年時才買新衣,買了新衣還要等新年初一才穿上。我們要讓這個新氣象呈現在人面前,不過沒幾天這個新氣象就不見了。年很快就過完!原來穿新衣並不能讓人真正的變新,更不能讓人長期留住新的生命。
我們從聖經看見,人內心的改變,或者說人生命的改變,的確是跟衣服有關聯。上帝起初創造人亞當和夏娃的時候,人是沒有穿衣服的。亞當稱夏娃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他們赤身露體並不以為羞恥。
但後來,魔鬼引誘他們吃了上帝禁止他們吃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後,他們就感到羞恥。他们體會到彼此之間有距離了,他們也恐懼見到上帝的榮面,就躲藏起來。他們還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做衣服穿上。
然而,這件樹葉做成的衣服穿起來怎麼會舒服呢?樹葉不久就會枯乾變形,脫落粉碎,又得趕緊再編織一件。這代表古今中外,人自己發明了很多的方法來救贖自己,使自己活得幸福和有意義,但都是無補於事。
人真的苦啊,生活在世上,一直在尋找幸福和生命的意義,而同時又知道不多時日之後,自己也會死。死後怎麼好呢?
這時候上帝來找亞當了,高聲喊着說:“亞當,你在哪裏?”亞當羞愧地回答說:“我在樹林裏……”
上帝知道亞當夏娃犯罪了,墮落了,感到羞恥了,躲藏起來不能過正常生活。那件樹葉衣服無法帶給他們解脫,反而經成了他們的負擔了。於是,上帝用動物的皮,為他們縫製了一件新皮衣,來遮蓋他們的羞恥。
用動物的皮做衣服,先要殺掉一隻動物。這動物好像一隻被獻祭的祭牲。從此亞當的後裔中,凡是敬畏上帝,敬拜上帝的人,都按照上帝的吩咐,給上帝獻上祭牲。這樣的獻祭不是中國民間宗教中送東西給神明吃的那種意思,而是表明一隻代罪羔羊,代替了罪人受懲罰而死。這樣罪人就得到救贖,獲得生命。
亞當和夏娃不能夠靠自己的方法或自己的行為來收拾犯罪墮落所造成的爛攤子。他們只能靠上帝指定的流血犧牲的贖罪方法得救。所以,幾千年來,猶太人恭恭敬敬,一絲不苟地執行各種嚴謹的獻祭,這樣他們才能夠重新與神和好,回到神的同在裡享福。
然而,這一切都只是一個預表,預表將來一個完整的救贖會來到!公元兩千多年前,耶穌基督降生了!聖經說,他是上帝的兒子,成了肉身來到這個世界上。
耶穌在地上有三年的時間,到處傳道說,人人都要悔改,天國來到了!他行了許多神蹟來證明天國真的來到。他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窮人、無助的人、被人藐視的罪人得到釋放和赦免。
最後他成就終極使命,就是成為人類真正的贖罪羔羊,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背負了全人類的罪受懲罰。三天後,耶穌復活了,證明他真的是神的兒子。耶穌從死裡復活,告訴我們他勝過了死亡,凡信靠他的人都能夠得着新的生命,並且死後也會復活,承受天國裡萬物更新的永遠的生命。
耶穌基督自己就是一件救贖的新衣。他把自己這件救恩的新衣賜給我們。誰穿上了這件衣服就能夠獲得罪得赦免,以及領受永遠新的生命。聖經有兩段經文很有意思: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拉太書3:27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着上帝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24
這裏的“披戴”和“穿上”都是穿衣服的動作。原來,耶穌基督把祂自己的聖潔和榮耀像一件衣服一樣把我們包裹起來了。至此,創世記中亞當和夏娃的那件皮衣所預表的救贖意義,就被耶穌基督完全成全了!
聖經歌林多後書5:17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但願我們這裡每個人新年蒙恩,都穿上耶穌這件新衣,就是接受耶穌作為我們生命的主,信靠他。這樣我們就成為真正新造的人,生命中有從上帝而來的盼望、喜樂和意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