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我們會更好的


创世记二十一8-21
撒拉将夏甲和以实马利赶出家门
亚伯拉罕的大儿子是从夏甲而出,名叫以实马利,而小儿子名叫以撒,是从正室撒拉而出。以实马利十多岁时候,以撒长大到三岁。古代的艰难环境下,孩子长大到三岁也不容易,因此亚伯拉罕为以撒大摆筵席,庆祝他断奶。
在最高兴的时刻,叫人难过事情发生,喜剧变成悲剧收场。撒拉看见以实马利在筵席上『嬉戏或戏弄』以撒,就惧怕以撒的地位受到威胁。她感到担忧,就要求亚伯拉罕:『把这婢女和她的儿子赶出去,因为这婢女的儿子不能和我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产业。』(10节)
伯拉罕惧怕失去以实马利,也担心母子二人的安危。亚伯拉罕为此感到左右为难之际,神介入,吩咐他说:『不要为这男孩与你的使女在你眼里忧伤,所有撒拉向你说的,听从她的声音!因为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种。至于使女的儿子,我会使他成为一国,因为他也是你的种。』(二十一12-13
神赞同让夏甲和儿子离开家园,是因为神所拣选的立约之子是以撒,不是以实马利,虽然两者都是亚伯拉罕的后裔『种』。以撒成长了的那天,以实马利必须被驱走,避免威胁到神的拣选和赐福。然而,神的恩典依然紧随着以实马利。
神恩待以实马利,就好像恩待我们这些外邦人。两千年前,耶稣基督降临,开启了弥赛亚的救赎万邦的模式。他讲过一个天国的比喻,指到天父在摆设救恩的筵席,打发仆人去到城里大街小巷,把贫穷的、残废的、瞎眼的、瘸腿的,都领到筵席里(路十四21)。这些被领来的人,是神与以色列立约之外的人。
然而,耶稣基督以自己血,立了新约,但凡悔改相信耶稣的人,就好像浪子回家那样,被天父拥抱,并且带进入家里的筵席领受救恩,得到神的产业。至此,万国透过亚伯拉罕的『种』耶稣基督,得到救赎,实现了神给予亚伯拉罕的应许,万国必因他得福(创十二1-3)。
确保成功的人生下半场
十多年前,亚伯拉罕犯错误在先,听从撒拉的提议娶了婢女夏甲。夏甲怀孕之后就轻看主母撒拉。撒拉反过来苦待夏甲,家庭纠纷就此爆发。当时亚伯拉罕对夏甲绝情绝义,任由撒拉摆布。夏甲无法忍受主母的苦待,就在怀孕时候也毅然出走。神眷顾夏甲。神在旷野遇见她,吩咐她回去撒拉那里。神应许保守她和怀中的儿子。
这次夏甲的儿子以实马利长大了,家庭纠纷重现。撒拉驱逐夏甲和她的儿子,离开家园。亚伯拉罕这次的反应很不同。他不再软弱无能。他违抗撒拉的意思。他从以前的失败中学到教训,人成长了。
我们看见许多人不会从失败中学习,让自己成长,原因是每当遇见困难,犯了错误之后,就选择逃避,拒绝面对错误带来的后果,也不采取行动去纠正错误。这种人生必然一错再错,一生人都溃败。还有一些人是受到挫败,行动失误之后,就很沮丧,放弃所有,把自己关闭起来,不要与人来往。这是怪罪自己,还是怪罪别人呢?这是缺乏自信,还是不相信别人呢?
无论如何,上述这些表现都是消极的。其实人生就好象一场球赛,永远有上下场。如果球员在上半场失误,还可以在下半场连连进球,扳回之前的失误。亚伯拉罕就是这样的球员。
求神帮助我们,透过反省和细心观察,找出本身生命的问题所在,立志改过。我们可以犯错,但是不可掩饰错误,也不应该一度犯同样的错。我们要承担后果和想办法补救错误。
我们应当继续与人交往,特别是在教会里服侍和参加团契生命,这样我们的生命会得到磨练而成长。我们在人生上半场错过服侍神,为福音事工出钱出力,现在就赶快做主工,不要继续沉浸在怨天尤人,自私自利的生活方式!
神要帮助我们,叫我们的生命得到转化,从上半场的冷漠、冲突和误解,转移到下半场的爱心、接纳和谅解。福音的大能不单医治身体的疾病,也是可以医治关系的破裂与人生的失败,更以可以帮助我们突破人生的局限,使我们打出一场漂亮的下半场!
在苦难中呼求神、顺服神,经历神奇妙的供应
亚伯拉罕清早起来,拿饼和一皮袋水,给了夏甲。他把皮袋水放在夏甲的肩膀上,又把孩子交给她,就打发她离开。夏甲一手拖着以实马利,另一只手拿着饼,一路往南方走。夏甲或许计划带以实马利回埃及她的娘家。然而,她在别是巴的旷野迷了路。
人生来到了迷惑时刻,失去方向,不知往哪里走好,怎么办呢?以后要做什么,如何生存,照顾孩子呢?不要怕,神保护并供应在旷野被放逐之人!
夏甲感到心力交瘁,失去了前行的意志,况且皮袋里的水用尽了。她就把孩子撇在一棵小树底。孩子在小树下面,感觉为较阴凉,有助忍受口渴。夏甲自己却走开,在离开约有一箭之远的地方,相对而坐。她不忍心亲眼看见孩子死去。她接着放声大哭。她透过泪水和哭泣声,把积压已久的冤屈抒发出来。
这时候,神介入,因他听见孩子的声音。以实马利,就是神听见的意思!神的使者从天上呼叫夏甲,说:『夏甲啊,你为何这样呢?不要怕,神已经听见孩子的声音了,从他所在的地方。』(17节)
今天我们向神呼求,不管是在哪里,在工作的地方,在开车,在内心地处,在人多的地方,或在无人的地方,神就在“那个地方”听见我们的哭声。我们也许感到无人听见我们心里的哭声,但神听见。神很清楚知道我们所经历的难处。
除了呼求神,人应该如何去配合神的介入呢? 
神的使者夏甲说,『起来,扶起孩子,尽力保护她;因为我要使他成为大国。』(18节)
神吩咐夏甲起身,不要坐在那里沮丧、等死。夏甲不但自己要站起来,还要拖以实马利起来,用手扶着。夏甲就按照神的吩咐,扶起儿子时,就看见最需要的东西,一口水井。她去将皮袋盛满了水,就给童子喝。(19节)
夏甲听从神的吩咐行动—“起来,扶起儿子,就立刻看见拯救来到!
当人处在无助和悲伤时,往往自己沉溺在其中,听不进任何人的安慰和鼓励话。一些人为情自杀,甚至为获得不理想的成绩而自杀,就是这个原因。然而,神发出命令,那些顺服他吩咐的人就能够经历到转变。
今天我们也能够从困境中突围,经历的供应,如果我们是听从神的吩咐行事。我们现在来向神祈求帮助,服从神的指引,将自己的人生交托在他的手中。神透过不同的途径向人说话,问题是,你愿意打开你的心去聆听与实行神的命令吗?
神关注母子二人当前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水喝。他们渴求一点水,解决燃眉之急。出乎意料的,神供应他们母子两人一口水井,远超过他们所要所求(19节)。神保守他们,使到他们从『干渴』到『有水喝』,甚至到了『拥有一口水井』。
神没有让他们死在旷野,而是赐给他们新生命,还有远大的未来!神的恩典和能力够夏甲与以实马利用。
夏甲独力撑起母亲和父亲的责任,抚养孩子长大。这好比今天的单亲家庭。亚伯拉罕不能尽父亲的责任,神却补足,与孩子童子,成为孩子的父亲。夏甲和儿子被放逐离家,好象无依无靠,但是这遭遇也令他们母子从此得自由,不再做奴隶。
以实马利虽然成长在单亲家庭,但是他身体健康和强壮,成了一名弓箭手。他还娶埃及女子为妻,成为十二个支派的族长,日后被喻为亚拉伯人的先祖。
以实马利被逐离家,使他晋身英雄的行列,例如:摩西、约瑟、雅各、大卫和以斯帖。这些人都曾经失去家庭温暖。然而,他们的坎坷经历塑造了他们英雄的气概。相反的,以撒在家里得到父母亲的宠爱,长大后成了沉默寡言,非常被动的小男人。人生的际遇和结局,真是叫人始料不及!
今天我们不必受到目前的苦难所困扰,对神失去信心。我们当抱着信心和盼望,求神帮助我们面对困境。那些信靠神的人,在苦难中仍然顺服神吩咐的人,可以经历神奇妙的福气,远超过自己所能想象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