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將哀哭變為喜樂



诗篇13
引言、
不论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困难、疾病、死亡及哀伤都会临到我们每一个人。原因是,我们处在一个被罪所破坏的世界,每一个人无可避免受到影响。面对困难、疾病、死亡及哀伤时、我们如何回应呢?我想起诗篇第十三篇。
诗篇第十三篇是一首在《诗篇》中最短的求救诗,称之为《哀歌》。哀歌一般上有以下几个结构特征:开头的申诉和抱怨,请求,信心的誓言,赞美的誓言和宣告。诗歌里通常有三个角色:你、我、他。是指神,是指诗人自己,通常是指仇敌或是祸患。
释义、
这首诗篇只有六节经文,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能很适切地将哀歌的文学与神学清楚展现出来。
12
申诉和抱怨

耶和华啊!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要到永远吗?
你掩面不顾我,要到几时呢?
我心里筹算不安,内心终日愁苦,要到几时呢?
我的仇敌胜过我,要到几时呢?

1-2节,诗人向神叹息他所面对的哀伤。在这短短两节经文,诗人向耶和华神发出四次『要到几时』的问题。诗人这样发问,不是寻求理性的答案,而是向神诉说他心中的悲哀。他正在经历一种生命的脱轨或受生命无常侵蚀。
诗人质问神,你要『忘记』我到几时呢!神不帮助他,不安慰他,是否到永远?『忘记』表明神不是刻意的。但诗人也問神是否掩面不顾他。『掩面不顾』是刻意让诗人掉在现今的困境中。倘若神真的掩面不顾,那是很可怕的事,因為神已把恩典收回,不再把诗人当作他的子民!
诗人掉在无助和绝望中,看不見神施恩怜悯的作为,这是何等的凄惨
诗人当时內心情况也是『我心里筹算不安,內心终日愁苦,要到几时呢?』。
这表示诗人不断自省,自己有沒有犯罪及得罪神的地方。诗人向神申诉他內心当中的混乱及痛苦。他的内心波涛汹涌,想东想西,无法安宁下来。
最后诗人心中忿忿不平,向神申诉『我的仇敌胜过我,要到几时呢?』
这个『仇敌』可能是疾病、灾祸、私人恩怨或宗教以及政治迫害等情况;可以是人、撒但或死亡。诗人也受尽外间环境或负面情况加诸于他的困苦。
这些仇敌在旁边幸灾乐祸,诗人四次发问“要到几时呢?”显示诗人的忍耐程度已经到极限。诗人好像知道是神容许这些困苦继续存在,因而向神发问,他还要等久。
许多时候,当我们面对困难、死亡及哀伤时,我们可能对人,甚至对神压抑自心内真实的情感。我们以为不应当对神表达心底的哀痛和不满,觉得这是对神缺乏信心的表现。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
诗人透过这篇哀歌,将自己心底的苦情对神申诉。哀歌帮助我们学习到将自己真实的那种情感,向神诚实地,毫无保留地申诉。
我们发现小孩子跌倒或面对一些不公平的事情时就会哭,而且会走到父母身边去寻求安慰。我们作为神的儿女,我们也可以坦诚在神面前,向他申诉我们的遭遇及感受。神是在我们身边,及时给予我们安慰和出路。
34
请求

耶和华我的神啊!求你看顾我,应允我;
求你使我的眼睛明亮,免得我沉睡至死;
免得我的仇敌说:我胜过了他
免得我跌倒的时候我的敌人就欢呼。

我们留心看3-4节,发现诗人把心中感觉抒发出来之后,就开始求神聆听、医治和拯救他
诗人祈求神『看顾』及『应允』他,这是要求神回应他。他也请求神使他的『眼目光明』。当一个病人感觉到自己跟死亡越来越近的时候,眼睛通常显得无神,以致沉睡至死。
诗人哀求神使他的眼睛明亮,表示重新注入生命给他。诗人说的『免得我沉睡至死』,不单是指身体可以恢复过来,更重要是指诗人与神亲密的关系可以再次恢复过来。
诗人也祈求神即时介入拯救,好使他的敌人无法夸口,继续幸灾乐祸,诋毁他以及诋毁神。
当我们面对如此多的困难、死亡的威胁及哀伤的出现时,我们的确可以被吓怕,以及产生无奈和不安。这时候我们很容易被眼前的事情及内心波涛汹涌的情绪阻碍,从而看不见神及他的作为。
我们现在来求神使我们的眼睛明亮,看见他的同在,看见他的作为及心意。
我们向神坦诚诉说苦情之后,一定要继续祈祷,寻求神亲自安慰及鼓励。若我们向神申诉后就停止祈祷,就拒绝安静在他面前等候,这是不信的表现。这等于是拒绝上帝对我们的回应。我们会因此心灵麻木,看不见神的临在。
最后,当我们这样祈求时,我们将会经历到什么属灵体会及成长?
5
信心的誓言

至於我,我依靠你的慈爱,
我的心必因你的救恩欢呼。

到了5-6节,我们发现诗人的思想改变了。诗人从认为神对他的情况不闻不问,转变成信靠神的慈爱。诗人的信心驟然升华。诗人从脱轨,失序中回归正轨,正常的生活。
为何诗人能够依靠神的慈爱因为他知道,神与他的子民立约的爱是永不改变的爱。他深信神必然施行拯救。这是圣约子民和历代信徒信仰的力量!
6
信心的赞美和宣告

我要歌颂耶和华,因他以厚恩待我。

当诗人再次思想及肯定神的同在和拯救时,他心中快乐,就开始歌颂耶和华。
诗人发现神是以厚恩待他,正如用喜乐的油,浇灌在忧伤的灵,使他能在心灵深处发出赞美神的歌声。就算诗人的处境未必有所改变,他的心态都改变了。诗人从怀疑及惊恐中,变为满有盼望及喜乐的敬拜者。
诗人现在重新回到正常的生命,然而这已经是更上一层楼,更高属灵度的生命。
哀歌的流程展现了一个生命受苦难冲击之后,得医治并且攀登更高的属灵旅程:从脱轨,失序和异常的生命,经过医治之后回归正常,而且是更丰盛的生命。
应用、
世上每个人都有机会面临困难、疾病、死亡及哀伤的事情。世界的哀歌是一个人在绝望时,孤伶伶地一面唱哀歌,一面流泪走上楼梯。从一楼开始往上走,越走越高,悲从中来,一时想不开就从高层跳下来!
然而,信主的人可以向神发出哀歌,在悲哀挣扎中产生盼望,看见神永不改变、不离不弃的爱,就信靠神,赞美神。这样我们的生命就产生从神而来的力量,一股胜过苦境的生命动力。这就是在基督里信仰的力量!
看看约伯的生命。他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他不单霎时间失去了所有,甚至满身都长了疮。他的遭遇好像从天堂丢进地狱!我们谁会比约伯更加苦呢?
约伯不明白为何这些苦难会临到他。他也不明白上帝的旨意是什么。然而,他最终明白和接纳,上帝是掌管一切的主宰,人只要交托和信靠上帝,敬畏上帝就足够。他在苦难当中终于发出信心的誓言:从前我风闻有你,现在我亲眼看见你(约四十二5)。
苦难叫约伯更加认识神,亲近神。
希伯来书十一1说:『信心是所盼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证据。』
信心叫我们对未来有盼望和确据,肯定上帝一定会拯救我们,一定会给予我们足够恩典胜过困难。这样我们就很自然地发出赞美的歌声说,『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为他以丰盛的慈爱保守我』。
今天我们就算面临人生各种困境,就算是濒临肉身死亡,也不必惧怕,因为我们一生都不会与基督的爱隔绝。正如罗马书八35-37
『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如經上所記:“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
因着与基督连结,我们成为神的儿女。神永远是信实和慈爱的,他一定眷顾,不离弃他的儿女。试想,我们度过了这些年日,能够走到今天,成为这样的人,难道不是因为神的慈爱和厚恩吗?
我们今天在困苦中,当向他倾诉,呼求他帮助,并且凭信心去看见他的同在和拯救的来临。神要帮助我们从哀哭转向喜乐。我们在悲哀中是有盼望的,现在就起来欢呼赞美神!
祷告呼召、
耶稣是真神的儿子,成了肉身进入這充滿苦难的世界,以最极端的方式,叫世人知道及体会神是那位充滿慈愛、不離不棄的拯救者。这最极端方式就是牺牲自己的性命在十字架上,代替世人受惩罚,好叫世人的罪得赦免。
他又从死里复活,胜过死亡,叫凡是相信他的人都能够成为神的儿女,获得丰盛的生命。
对于还未信主耶稣的朋友,你是否原意敞开你的心,去迎接这位滿有慈愛,不离不弃的耶稣作为你的救主?
圣灵啊,请你来!感动我们每个人的心;打開我们的心眼去看見耶稣的拯救,并且接受耶稣作为我们生命的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