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在改變和失控中經歷神


创世记十六1-16
夏甲怀孕,撒莱苦待
在《创世记》十二1-3,神对亚伯兰(亚伯拉罕)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神应许给亚伯兰后裔众多,将会成为大国、蒙福、得土地,以及地上万族都必因他蒙福。现在亚伯拉兰和妻子撒莱(撒拉),在迦南住了10年,衣食无忧。亚伯兰85岁,而撒莱75岁了,仍然不孕,怎么好呢?神应许亚伯拉罕后裔众多,受到极大拦阻。
耶稣基督是从亚伯拉罕而出的后裔。他在十字架上舍命拯救罪人,叫万族得福。这是神的救恩计划。如果亚伯拉罕没有后裔,神的救恩计划就无法实现,而我们也不会得救了。
撒拉等不及了,就顺应当时风俗习惯,把使女夏甲给丈夫为妾,以便她能够代替自己生儿子(3节)。撒拉的行动与夏娃犯罪吃禁果的行动是平行的。夏娃拿了那树上的果子,吃了,又给亚当。亚当也吃了。
圣经作者暗示撒拉仓促的行事,乃是违背神的心意。他们随自己的血气意愿行事,也是受到社会风俗的影响。神的子民应当小心,社会人士认同的做法不一定是合乎神的旨意。那么亚伯拉罕赞同撒拉的意思吗?
亚伯拉罕听从撒莱的话!他与夏甲亲近,夏甲顺利怀孕(2—4节)。夏甲因为有了身孕就骄傲,轻看主母撒拉。撒拉不但得到一子,也得到夏甲的轻视。这也是呼应亚当夏娃吃了禁果之后,不是什么都知道,却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的。
撒拉对亚伯拉罕说:『我因你受委屈。我把我的婢女送到你的怀中,她见自己怀孕了就轻视我。愿耶和华在你我之间主持公道。』(5节)
撒拉把错误的后果推卸给别人,正是呼应亚当和夏娃犯罪之后也是推卸责任给别人。
亚伯拉罕却表现懦弱,置身度外。他对撒拉说:『你的婢女在你手中,你看怎样好,就怎样待她吧。』(6节)
于是撒拉虐待夏甲,夏甲忍受不住虐待,在身怀六甲下,逃离家门。亚伯拉罕的家庭顿时陷入家变,面临失控的状态!
夏甲走在路途上时,来到旷野的书珥的水泉旁边。有天使向她显现,对她说:『回到你主母那里去,服在她的手下。我必使你的后裔人丁兴旺,多到不可胜数。你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实马利,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他将来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兄弟的东面。』(9-12节)
夏甲顺服神的吩咐回家去。不久后,她产下儿子,取名“以实马利”,就是神听见的意思。相传“以实马利是阿拉伯人的祖先。
于是夏甲给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起名叫你是看顾人的神,因为她说“在这里我不是也看见了那位看顾人的吗?”
因此那井名叫Beer-lahai-roi,是在加低斯和巴列之间(14节)。
今天我们每个人也会陷入改变与失控的状况,例如经历家变、公司变、教会变或国家变。在改变和失控中。神会看顾我们吗?我们应当怎么回应呢?
神会介入改变与失控的生命,使人蒙
夏甲只是在迦南地寄居的外邦使女,无依无靠,而且有身孕,行动不便。她无法忍受主母的苦待,才离家出走。从积极一面看,夏甲需要很大的勇气出走。这提示我们,如果在家庭里,教会里遭受到不公平迫害,身心灵受创伤,应当采取适当行动去面对,而不是盲目的忍受。我们可以寻求教会领袖和牧师的辅导和援助。
在夏甲出走途中,神真的主动找到她,使她蒙福。
从消极的一面看,发生争吵时候,我们首先要忍耐,不必作出太大反应,那会叫事情变得更加糟糕!我们当做个深呼吸,平静下来和祷告后,就有清醒的心思作出正确的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
天使在旷野遇见夏甲后,吩咐她回到撒拉那里,叫她身陷苦境,回到危险的状况经历神的保守和赐福。这是苛刻的要求吗?
今天你的生命若出了状况,你说:『我要作出改变,我要离开了!』但是神说:『还不行,你要在目前的地方等待,忍耐,自我降卑和顺服上头掌权。我会祝福你,我的恩典够你用的。』
你接受神这样的答复吗?
夏甲顺服和相信神的应许,回到撒莱那里。这行动需要更大的勇气!夏甲的顺服和依靠神,而撒拉和亚伯拉罕却依靠自己的方法行事,两者成了鲜明的对比。夏甲顺服神,后果是得着神的赐福,孩子顺利诞生,而且后裔繁多。撒拉和亚伯拉罕依靠自己的方法行事,往后带来苦果。
夏甲身为婢女,丈夫是她唯一的依靠,却是选择退缩。然而,神出手为受压逼的人带来救恩。我们无论面对什么问题,我们可以求神施恩典,把人不能突破的困境扭转过来,使悲剧转变成喜剧,从人的愚蠢行为结出好果子。
夏甲的痛苦经历,不是白白受的。她是埃及婢女,还是蒙神的恩宠。神在痛苦中与她相遇。这经历使到她成为圣经里,第一个得到神的使者向她显现的人,也是唯一得到神应许后裔繁多的妇女。不单如此,她还是第一位给神起名:『你是看顾人的神』(13节)。
今天我们的家庭和教会生活里,会出现改变、失控或难于取舍的时刻,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譬如:亲子、婆媳或夫妻等关系的裂缝;经济困难或信仰冲突;在服事上发生摩擦,会友分裂离开教会。其实有活人的地方,就有问题,只有在地底下的死人世界才不会出现问题。
无论面对什么环境,我们必须信靠神,相信神会按着他的旨意和方法介入来指引和照料我们。神帮助我们的方法,不一定是我们所期望和要求的。神知道什么对我们最好,人必须相信以及顺服神的带领。神以行动证明他的恩典是够夏甲用,也是够我们用的。
我们来祈求神介入我们的生命,帮助我们走出阴霾和伤害。靠着神的恩典,我们在改变和失控里,能够胜过,最后成为更加坚强,老练的人,攀上人生另一高峰。
当展望未来,走出苦难和伤痕
神的使者遇见夏甲,首先问她:『你从那里来,要往那里去?』(8节)
天使的问题很有意思,给予现代人当头棒喝!可能我们的生命太忙碌了,没有认真想过:『我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一经提问,夏甲在迷惘中愣住,回答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
夏甲的答案不完整,因为没有交待她往哪里去。这反映出夏甲只想到过去,而没有顾及将来。当人在痛苦中,因为全心关注过去的事而仍然带着伤害,无法抬头看见前面的曙光。
神的使者即时将夏甲的注意力由过去转到将来,吩咐她回到主母那里,服在他手下,有应许她後裔极其繁多。天使应许夏甲要生一个儿子,名叫以实玛利。这儿子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这儿子的特质『像野驴,攻击人』,正好逆转妈妈夏甲身为婢女的受压制的弱势。儿子的出生为母亲平反!
今天你是从那里来,要往那里去?你是沉溺在已发生的伤害、失败、罪疚吗?
主耶稣是天上降下的神子,为我们成就了救恩,现在他回到天上为我们预备地方。他也在上帝宝座的右边,天天为我们代求。他与我们同在,引导我们前面的路。我们信靠耶稣基督的人是有盼望的。
神今天也挑战你向前望,注目在一些『可以做或应该做』的事情上。这可以帮助你走出伤痕,进入丰盛和得胜里。什么是这些『可以做或应该做的事』呢?
例如:向某人道歉,修补关系;节食修身;打扮美美,叫自已更有吸引力;继续深造一些课程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去参与宣教,服侍一些不幸的人群;接受身体检查和医药治疗;改变一些坏习惯;不要在怨天尤人,重新投入服侍……重新投入工作、打拼事业或求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