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说好的幸福呢?


马太福音二十1-16
在葡萄园做工的比喻
上文十九章16-22节记载,耶稣遇见一位青年财主,他问耶稣,该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稣对他提出很高的要求,吩咐他:『去变卖所拥有的,分给穷人,就有财宝在天上,然后来跟从我。』
青年财主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然后耶稣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财主进天国是难的。骆驼穿过针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
彼得听见就回应耶稣,说:『我们已经撇下一切跟从你了,我们会得到什么呢?』
耶稣就说了这个『在葡萄园做工的比喻』来回答彼得。
在耶稣的時代,很多低下层的人面对失业的问题,生活没有基本的保障,也没有工会保护他们的福利。在收割时期,葡萄园主会召临时工人来协助收割工作。这个『收割时刻』是预示在末世福音广传,需要很多工人,而父神会亲自出来召更多人作主工,并且给他们足够恩典作工。
耶稣的时代,工人从早上六点开工,一直做到旁晚六点。他们一天工作十二个小时。这比喻说到,园主亲自清早出去,看见有人在街上无所事事,就聘请他们来到葡萄园做工。园主答应给他们一个银子。一个银子就是当时工人一天的工资。这批工人很开心就开工了。
到了九点时候,园主再次出去。他又看见有一些人在街道上游荡,就聘请他们做工。园主一连五次(清早、9am12pm3pm5pm)出去召工人(1-6节)。他很有怜悯心。他不愿看见还有人在外闲荡,没有工作,因为没有工作就没有钱开饭,没有钱养活家人。
这位园主本身的丰盛和他的怜悯心,对照那些沮丧失望、无所事事、等待聘请的工人,形成强烈的对照。园主只是答应给其余四批工人一个合理的工资。他们没有期待获得一个银子,因为那是工作一整天的酬劳。
放工时园主立刻出薪水。这是按照律法规定,老板不可以欠工人的钱一夜到天明(利十九13;申二十四14-15园主首先召最后一批来做工的工人,出薪水给他们。这是比喻刁钻的地方,因为这样那些最先来做工的人就会目睹园主如何派薪水。
那些第一批进来做工的工人感到很惊讶,因为看见园主给所有工人一个银子。他们以为轮到自己就一定获得多过一个银子,整知道自己还是获得一个银子而已。他们就很不高兴,一直抱怨说:『我们整天劳苦受热,那后来的只做了一个小时,你竟叫他们和我们领一样的报酬吗?』(12节)
园主斥责他们当中一人:『朋友,我不亏待你,你与我讲定的不是一个银子吗?拿你的走吧!我给那后来的和你一样,这是我愿意的。我的东西难道不可随我的意思用吗?因为我作好人,你就红了眼吗?』(13-15节)
为何那些迟进入葡萄园做工的人获得同样一个银子?如果你是那些最先报到做工的人,你会埋怨园主不公平吗?
神的恩典够每个人用
园主亲自去找工人,表明天父是慈爱和满有恩典的。他透过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人间。葡萄园是以色列或神的子民。神呼召工人进入他的国度里领受救恩、做门徒和服事,并且得享他赐予诸般的福气。
神是公义的!他答应第一批的工人一个银子,就给了他们一个银子。神也是满有恩典的!那些才做一个小时工的人,也是得到一钱銀子,是超出所应得的。
迟到上班的工人,可以寓意那些被社会边缘化的罪人、税吏、瘸腿和病患的软弱者。他们的能力有限、生活凄惨和没有保障。如果他们只得到十分一的银子,那么这一小部分钱就不够家人的生活开销了。
世界的逻辑是做几多,就得多少,但满有恩典的神不是那样算的。神要照顾每一个流离浪荡,无望的人。他不愿一人沉沦,并且要祝福每个人都得到足够,不是只有一些强者得富足。神的恩典是够每个人用,没有人会被忽略的!
今天你是那些落魄没工开、迟开工、生命有缺乏,输在起跑线的工人吗?不必忧心,因为神给予你足够的恩典去胜过苦难和缺乏。
这样看来,我们不可以为自己的缺乏和软弱找借口,拒绝承担责任。我们应当勇于走出安全区、竭力追求上进和踊跃参与神国的建设,因为神会供应我们足够的恩典去完成使命。那在后的必要在前!
我们注意到,第一批工人抱怨是因为他们『红眼起来evil eye』,就是妒嫉别人好(15节)。神是信实的。他答应过给第一批工人一个银子,就给足他们,没有亏待他们。他们没有分享神怜悯的心。
第一批工人好像做得比别人多,但是他们应该更加感恩,因为他们一早就得到聘请,避免了三餐不继的彷徨。若不是神的恩典,他们还是在外面当无业游民,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当然也无从谈起公不公平。这样看来,他们只有获得好处,却毫无损失。
其实在神的国里工作,做多的不必埋怨,当知道每一个临死的人,躺在病床上的一刻都會懊悔自己为神国做得太少,做得不够!他们哀求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就……
神认识我们每个人,他亲自来呼召我们,必然照顾我们到底。如果你是早出道,已经多年在神的国里服事,并且付出很多的人;建议你认真数算一下,就会发现神的恩典真的够你用!
无论对于哪一批工人的需要,那『一个银子』就是足够的恩典。神也不要我们产生这种比较的心,工人只需忠心服事,神必然照顾。
彼得以为他为主牺牲了很多,要求得到相等的报酬。耶稣提醒他,应当把眼目从工人的酬劳,转移到神的恩典与丰富供应。我们是不配得什么报酬。神怜悯我们,爱我们,拯救我们,都是因为他给我们的恩典。
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基督先爱我们,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救赎我们。不是我们做了什么去赚取到救恩。若不是基督白白的救恩,我们每个人仍然受罪的捆绑,在神的国度外面游荡,最后在罪中灭亡。
无论我们是早到或迟到,刚强或软弱,缺乏或丰足,神的恩典,那一个银子是够我们用的。
乐意去补足那些有缺乏的肢体
如果我们妒忌,抱怨神的恩典与供应临到那些『迟来开工、软弱、付出少』的人,那么我们是不懂感恩的人。我们忽略了,我们原本也是不配得神的恩典与赦免的人。我们都是『迟到开工』、蒙神恩典才有就会进入葡萄园开工的罪人。
神爱我们不是因为我们是可爱的人,乃是因为他爱我们到极端(radical)。因着神这样极端的爱(radical love),我们才有机会在他的葡萄园里干活,寻到生命。
若我们懂得向神感恩,我们就会分享神满有恩慈的心,而乐意去祝福那些缺乏的人。我们会怜悯那些有缺乏的人,就帮助他们也得到足够。这样整体社会,整体神的子民群体的福利被提升。
我们传福音到世界每个角落,给予『未得之民』,让他们获得救恩, 同时我们也要帮助他们建立基本的设施,好叫他们的整体福利得到提升,实现一个平等富足,大家都无缺乏的国度。
保罗这样奉劝我们彼此帮助,叫对方丰足:『但如今肢体是多的,身子却是一个。眼不能对手说:我用不着你;头也不能对脚说:我用不着你。不但如此,身上肢体人以为软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体,我们看为不体面的,越发给他加上体面;不俊美的,越发得着俊美。我们俊美的肢体,自然用不着装饰;但神配搭这身子,把加倍的体面给那有缺欠的肢体,免得身上分门别类,总要肢体彼此相顾(歌林多前十二:20-25)。
最后,比喻里那些眼红,抱怨的工人,如何回应葡萄园主的责备呢?比喻没有交代。其实答案在于你和我现在如何回应主耶稣讲的这个比喻。

2 条评论:

  1. 借分享。
    甘心为神国度做工的,不会计较做的太多,就如你所说的,躺在病床上的一刻都會懊悔自己为神国做得太少,做得不够!
    谢谢你的分享 ,我一直不明白这个在葡萄园做工的比喻,现在我懂了。感谢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