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我不是请客吃饭


路加福音七36-50
有罪的女人用香膏抹耶稣
路加福音叙述耶稣经常与罪人一起吃饭。耶稣与人同台吃饭,突显他接纳和肯定罪人,以及宣示神的救恩临到这些罪人。这次有一位法利赛人,名叫西门。他听闻耶稣是一位先知,就邀请耶稣来吃饭。他要亲自认识耶稣。
在那个时代,有权势、地位和财富的人请客吃饭,是藉此炫耀地位、财富和能力。耶稣接受了西门的邀请,进入他的家坐席。耶稣是穷人,无权者的朋友,也是有钱人,有权势人的朋友。
当时城里有一个女人,是个罪人(正确翻译是“曾经过着罪恶的生活的女人”)。她很可能是一位妓女。她知道耶稣在那法利赛人家里吃饭,就战战兢兢的,冒着被羞辱也鼓起勇气不请自来。她还带了一个盛了香膏的玉瓶来。
当时人们在餐桌前的坐姿,身体是保持半躺卧的倾斜姿态,双腿稍微伸向后侧。女人就站在耶稣后面,挨在他的脚边哭。她用泪水沾湿耶稣的脚,用自己的头发擦干,并且连连亲吻他的脚,又抹上香膏(37-38节)。
西门看见这一幕,以为他认识耶稣了。他心里说:『这人若是先知,就早应该知道摸他的是谁,是个怎样的女人;她是个罪人啊!』(39节)
西门看不起这个有罪的女人。他也对耶稣接纳这女人的举动而感到不满。他心中埋怨反映他的愚昧。他其实不真正认识耶稣。耶稣真是先知,而且是弥赛亚。他知道西门心里想的是什么。他也知道这个女人的过去,但她现在是一位蒙赦免的罪人。
耶稣就向西门讲了一个比喻。耶稣说:『有两个人欠了债主的钱,一个欠五百个银子,另一个欠五十个银子。他们都无力偿还,债主就开恩免了他们。这样,他们哪一个会更爱那个债主呢?』(41节)
『五百个银子』是当时一个工人两年的薪水。耶稣身处贫富悬殊的社会,穷人欠下富人巨款是常事。
西门回答:『是那个蒙债主免了较多债的。』
耶稣说:『你判断得正确。』
耶稣接着转身向着女人,对西门说:『你看见这女人吗?我进了你的家,你没有给我水洗脚,她却用泪水沾湿我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擦干。你没有亲我,她却在我进来之后,就不停亲吻我的脚。你没有用油抹我的头,她却用香膏抹我的脚。因此告诉你,她爱得多,证明她许多的罪已经赦免了;那爱得少的,证明他已得赦免的也少。』(44-47节)
耶稣对那女人说:『你的罪已经赦免了。』
席上的宾客心里说:『这个人是谁,竟然赦免人的罪?』
耶稣对那女人说:『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的回去吧。』
法利赛人认为唯有神可以赦免罪人,耶稣是没有权柄赦免罪的。他们不知道耶稣真的是神,成了肉身住在人间。耶稣当然有权柄赦免罪。
解经:
耶稣当众指出西门的缺失,却赞赏女人的举动。西门与有罪的女人成了鲜明的对比:
法利赛人
有罪女人
西门
无名
没有提供洗脚水
眼泪
没有纸巾
手、头发
没有友善的吻
亲吻
没有油
香膏
敬虔外表
不洁净、有罪、被鄙视
请客吃饭
感恩图报,献上最好

在西门以及宾客眼中,这位女人很不合乎体统。当时社会价值认为眼泪是软弱者的表征、女人的散发是淫荡符号、亲吻是不合体统、香膏是奢侈浪费、有罪的身份是卑贱的。这女人被看为不洁净、受到鄙视、被视为软弱。然而,在耶稣眼中,『眼泪、手、头发、亲吻、香膏』乃是一位女人本身最宝贵,最珍惜的东西。
这女人深知自己是个众人鄙视的罪人,但是耶稣赦免了她的罪,接纳她进入神的救恩宴席里。她对耶稣心怀极度的感恩,因此给耶稣献上最好的。
今天我们把什么献上给主耶稣?是把不要的,琐碎的献给主吗?是把诸多抱怨献给主吗?或者是将我们最好的,最珍惜的献给主?
西门疏忽了当时人们非常注重款待客人的文化。当时路上尘土飞扬,客人的脚沾了尘土,进门时仆人要为客人洗脚。主人亲吻客人的脸颊是迎接客人的礼仪。为客人的头膏油表示尊重客人。显然,西门给予耶稣只是请客吃饭,轻而易举的敷衍举动。他轻蔑耶稣。这其实反映他不觉得自己是从耶稣得到罪得赦免的一个罪人。
这女人没能力请客吃饭、没有跳舞、以及没有歌声,却是沉默无声献上自己罪宝贵的东西来接待耶稣。她如此不寻常的表现,表示她对主耶稣深厚的爱与感恩,因为她领受了主的赦罪之恩。不是她给耶稣献上爱的举动而获得赦免,乃是因为她经历了耶稣的爱使到她以爱来回应。这女人表现的爱与她所经验的赦免是成正比的。她领受了主极大的赦免,就爱主极大。而那少得赦免的,表示的爱也少。
耶稣当面斥责西门的虚伪、自我中心和不款待客人(inhospitable)。耶稣却公开赞扬女人的行为。女人没有错,西门对客人的怠慢才是真的犯了社会禁忌。
在这叙事里,这位感恩的有罪的女人罪得赦免,不是那位自义的法利赛人。神的恩典,借着我们的信心叫我们得救,而不是我们做了什么和凭着什么功德而得救。然而,这个位女人在行动上显示她的里头的信心,耶稣看重她又公开赞许她的信心。
这位女人深刻了解自己是个蒙恩的罪人,就竭力尊耶稣为救主。『信心』不单是头脑相信有神。真正的信心是当人与耶稣相遇时候,就承认自己的罪,并且接受神赐予白白的赦罪之恩,接着以感恩和爱来回应神的恩典。
应用:
这女人已经接受了主耶稣给予白白的赦罪之恩,但这白白的恩典不是廉价恩典,而是无价的恩典,因为耶稣神的独生儿子,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他为了我们经历痛苦和死亡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他代替我们罪人受惩罚,好叫我们能从永远的灭亡中拯救出来。这是神给我们何等大的牺牲的爱!
这女人把最好的做在主耶稣身上,显出一位罪人对耶稣的无价的恩典作出感恩回应。相反的,若人给耶稣一个『敷衍式的请客吃饭』表示他是当耶稣的恩典是廉价的恩典!
今天你体会到自己的罪孽深重和无能自救而必须依靠耶稣吗?你了解耶稣的赦罪之恩是多么广大吗?你愿意谦卑前来接受耶稣赦罪的恩典吗?不论我们是多么奸恶,或许是多么善良,在圣洁的神面前,我们都是该灭亡的罪人!然而,耶稣可以拯救我们。
首先你必须承认自己是个罪人。你要相信耶稣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是承担你本来应得的惩罚。你要依靠耶稣的恩典得救不是依靠自己的好行为。你要为耶稣给你的救赎而感恩,让他成为你生命的主。
你看见吗,今天你有生命气息活着都是因为神的恩典扶持你?难道我们不是经常遇见困难,生命落入危险的时候就呼求神拯救吗?你今天如何回应神给你的恩典,耶稣基督给你的救恩呢?你是否只是坐着,感到很满足却是毫无所动?
不是的!我们来穷一生人经历主的恩典和被主的爱所塑造。我们要时刻住在基督里,与他保持感恩和爱的关系。
圣经没有告诉我们这女人的名字,但请客吃饭的主人名叫西门,又是社会宗教领袖法利赛人。
然而,这女人的热情款待耶稣,使她从无名,有罪,受鄙视中受到耶稣公开的称赞,并且当众宣告罪得赦免。耶稣叫这女人的生命得逆转和高升!于此相反,西门随意,敷衍和骄横的请客吃饭,表示他不降卑自己,不认同自己是个罪人。他与耶稣的赦罪救恩擦肩而过。
这女人从边缘移到中心,西门却移到边缘。她获得身份,他失去面子。她被突显在前,他被隐没在后。她受到世代传颂,他被后世羞辱。
今天你有为神在你身上的作为感恩吗?你真的爱耶稣吗?
我想你是爱耶稣的,但你可能疏忽了应当尊重主,为主献上最好来款待他。可能你一直来敬拜神,事奉主,为主献上金钱都是带着『请客吃饭的敷衍』……。
法利赛人西门被耶稣责备后,如何反应呢?路加刻意留白,为了把答案交给我们作为读者的自行了断。若你是西门,你如何回应耶稣的责备呢
那位声名狼藉的女人,生命经历了逆转,我们也能够经历到。耶稣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他赦免了我们的罪,叫我们的生命得到逆转:从失败到成功、从软弱,疾病和贫穷到刚强和丰盛、从哀伤到喜乐。
现在耶稣就与你在救恩的餐桌上,我鼓励你再爱主多一点,认真的款待主耶稣,给他献上你最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