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我和我追逐的梦

创世记二十八1022
雅各在伯特利作异梦
雅各以红豆汤换来以扫长子的名份,接着他又假扮以扫,骗取了以撒本来要给以扫的祝福。利百加知道以扫要报复,将要杀害雅各,就给以撒提议说,叫雅各离开家,去到老远的哈兰,她的娘家那里娶亲。
利百家是以娶亲为借口,好给雅各机会逃命。
以撒听了利百家的话,给雅各祝福,并且吩咐他:『你不可娶迦南的女子为妻,起来,去到巴旦亚兰你外祖父彼土利的家里去,在那里娶你舅父拉班的一个女儿为妻。愿全能的神赐福给你,使你繁殖增多,成为大族。愿神把应许给亚伯拉罕的福,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使你可以得着你寄居的地为业,就是神赐给亚伯拉罕的。』
雅各被迫离开父家别是巴,到哈兰走去。他离开养尊处优的环境,而且还是第一次只身上路。他到了一个荒芜,没有人烟,没有旅店的地方。当时四周漆黑一片,他被迫席地而睡,以石头为枕头。
雅各能够捱过去吗?没有了妈妈在旁照料,谁会保护他呢?
原来上帝在这里,我竟然不知道
雅各的遭遇好像某个人,踌躇满志,竭尽所能争取成功,然而奋斗得来却是绝望,孤单和沮丧的深渊。到这时刻,我们不禁会问:『那之前争取得来的祝福,只是一场空欢喜吗?一路来的努力奋斗,难道就付之流水?那现在还要奋斗下去吗?』
就在雅各极度无望,孤单和疑惑的时候,上帝选择以一个特别的方式向他显现在梦里。这是上帝第一次向雅各显现。
雅各作了一个梦,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顶直通到天,神的众使者在梯子上下往来。这表示上帝与人同在。上帝差派使者,在我们身边保护我们,供应我们的需要。
耶和华站在梯子上,对雅各说:『我是耶和华你祖父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把你现在躺着的这块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地面的灰尘那么多。你必向东、南、西、北扩展。地上的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我与你同在,你无论到哪里,我必看顾你。我必领你回到这地方来,因为我必不离弃你,直到我实现了我对你所应许的。』
雅各一觉醒来,说:『耶和华确实在这地方,我竟不知道!』
他就惧怕起来,说:『这地方多么可畏啊,这不是别的地方,而是神的殿,是天的门。』
以前雅各做什么都是主动争取,现在他在梦中却是彻底的无能和被动。上帝反而成了一位抓摸不到,却是主动祝福他的上帝。不怪得雅各醒来后,被这经历深深震撼!雅各当天亲身经历和认识这位亚伯拉罕和以撒的上帝。这经验第一次唤醒他的属灵生命。他觉悟到,原来上帝在他意想不到,不觉察的时候,与他同在。
虽然雅各离开家乡,但是他祖父和父亲的上帝,一直地保护他。很讽刺的,以前在父家里,雅各没有遇见上帝。现在,在他落难时,在荒芜之地,他却遇见上帝!上帝好象一位慈爱的母亲,在看着一个顽皮孩子在熟睡当中,一直的守候着他。
想想看,以前你可能不认真的看待信仰。你在上帝的祝福里,在上帝的家中,却是不认识上帝,不以上帝为你生命的主。今天在你潦倒,绝望,困难的时候,上帝要告诉你,他仍然在你的身边看顾着你。上帝在等待着你,要唤醒你属灵的知觉。
雅各虽然可以得到神跟亚伯拉罕以及以撒立约的应许,但只作亚伯拉罕的孙子是不够的,他必须亲自与神建立关系。神是没有孙子的!我们必须跟他建立个人的关系。父母是基督徒,他们的儿女不能就此成为神的儿女,每一个人都要亲身体验自己的信仰。
今天,你是否象雅各一样说:『哦,原来上帝在这里,我竟然不知道。神啊,赦免我一直来忽视你,叛逆你的罪。我现在俯伏敬拜你,信靠你,遵从你做我生命的主。』
上帝是我們及时的帮助
上帝还在天梯的最上层,亲口向雅各祝福说,他必然和雅各同在,保护他。这也是上帝给我们的应许。凡是上帝的儿女,纵然我们经历困难,绝望的时刻,上帝说,他知道我们的需要,他会差派使者在我们的四周保护我们,供应我们的需要。
因此我们不要惧怕和退后,应当刚强壮胆,继续走下去,上帝必然带领我们进入那应许之地!
上帝答应雅各,现在只是艰难的过度期。雅各一天必定会回到迦南地,而且他必有很多后裔,得这地为业,又向四方扩展,叫万族得福。
其实只要我们继续以上帝为主,跟从他,坚定我们的信仰和事奉,上帝必然一天带领我们回到蒙福的之地。我们从那里跌倒,坠落,也可以从那里兴起,落实上帝应许给我们的福气!
把前路交托给上帝
雅各清早起来,把他曾经放在头底下作枕头的那块石头,立作石柱,在柱上浇了油。他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城起初名叫路斯。于是雅各许了一个愿说:『如果神与我同在,在我所走的路上看顾我,赐我食物吃,给我衣服穿,使我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的父家,我就必定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立作石柱的那块石头,必作神的殿。你赐给我的一切,我必把十分之一的献给你。』
雅各向上帝许愿,表面上是讨价还价,其实从原文的文法结构分析,『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上帝』可解作『若耶和华作我的上帝』。
雅各不是跟神讨价还价,而是把自己的前途交托给神。实际上他是对神说:『因为你做我的神,赐福与我,所有我顺服从。』
雅各是遵从这位向他显现的耶和华作为他的上帝,一路上帮助他。雅各是在肯定上帝在梦中的应许,以及委身给这位照顾他的上帝。雅各没有和上帝讨价还价,反而把自己交托给这位不能被操纵的上帝,让上帝带领他,按着上帝的应许成就。
雅各被上帝所震撼,称呼这地方『上帝的殿,也是天的门』(17节)。雅各首先注目的是上帝本身,不是上帝所说的应许。雅各的确在这『天的门』遇见了上帝,叫他真正懂得依靠上帝,让上帝掌管他的前路。
今天你是否经历到人的无助和沮丧?上帝就是选择在你最无助,彷徨的时候,突然出现在你身边!你是否察觉到上帝的同在呢?
今天,『天的门』为你打开,上帝在向你呼召。
上帝不是人可以操纵的,你必须完全诚服在他的威严下。你不能再跟上帝讨价还价,或是继续依靠自己。你立刻承认自己的无能,承认自己的软弱,将自己完全交托给上帝。
神要与你一同走过艰难,并且叫你学习到一些艰难的功课。但神一定会保守你,跨过艰难,并且赐福给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