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智慧人生何处寻

列王纪上三2-15
所罗门王梦中向上帝求智慧
以色列第一任王是扫罗,第二王是大卫。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登位当第三任的王。当时所罗门还年幼,大概十多岁。
所罗门爱耶和华,遵行他父亲大卫的律例,只是还在邱坛献祭烧香。有一天,所罗门王上基遍去献祭,因为在那里有极大的邱坛。他在那坛上献一千祭牲作燔祭。在基遍,夜间中梦中耶和华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
所罗门向上帝陈明:『你仆人我父亲大卫用诚实、公义、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为他存留大恩,赐他一个儿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样。耶和华我的神啊,如今你使仆人接续我父亲大卫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应当怎样出入。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
所罗门因为求这事,就蒙主喜悦。神对他说:『你既然求这事,不为自己求寿求富,也不求灭绝你仇敌的性命,单求智慧可以听诉讼,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像你的。你所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亲大卫,遵行我的道,仅守我的律例、诫命、我必使你长寿。』
所罗门醒了,不料是个梦。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华的约柜前,献燔祭和平安祭,有为他的臣仆摆设筵席。
敬畏神和谦卑是智慧的开端
经文说,『所罗门爱耶和华,遵行他父亲大卫的律例』(节)。这『大卫的律例』就是耶和华的律例典章。接着提到所罗门王上基遍献祭给上帝。这表明所罗门已经是拥有敬畏上帝的心,因此上帝就显现,问他希望得到什么。旧约的智慧文学强调敬畏上帝乃是智慧的开端。
所罗门也非常诚实。他向神承认他还是年少,不懂得管理这么多人民。这显出所罗门有一颗谦卑受教的心。
一般人看来,财富、尊荣和长寿才是首要的,谁会想到求智慧呢?
所以严格来说,所罗门本来就拥有智慧,知道应该向神求什么。他的智慧乃是出自他那谦卑和敬畏神的心。他一心要做个胜任的神的仆人去管理国家,而上帝就应允赐给他更加多的聪明智慧。
所罗门不是求本身的好处,而是求智慧去管理国家神的工作。神特别喜悦他的动机,连他没有求的长寿,财富和战胜敌人,国土太平都赐给他。
今天我们若把神和他的工作放在首位,他必会满足我们深层的需要,给我们祝福满满。
今天我们要有聪明智慧和明辨的心,必须首先拥有敬畏上帝和谦卑的心。
一个敬畏上帝的人必然是尊重上帝话语,尊重上帝主权的人,也就是懂得去聆听上帝话语的人。
许多人将『神学家』看为洪水猛兽,其实他们不知道,神学的开端乃是聆听神的话,而聆听的态度就是指谦卑恭听的意思。当人以敬畏,谦卑受教的心去聆听上帝的话语时,上帝的心意,上帝的法则就向他敞开。久而久之,他就从上帝那里领受许多智慧。
所罗们看见自己的年少,缺乏经验和难以胜任时,证明他是一个谦卑的人!很多时候,人不是忽略谦卑,而是不知道怎么去实际上活出谦卑!
有一些基督徒非常狂热地拥抱本身的教会,领袖或信仰系统。他们不愿意去明白,研究,与自己不同的信仰系统。这些人对教会历史,个别教会传统或信仰系统采取关闭的态度。这其实是缺乏谦卑的心。这必然衍生『我对、你错』 的结论。
结果这种人变得行事怪诞、愚昧、单调,根本无法盛载生命实际的多元性。那里谈得上什么智慧呢?
这样的人也很容易掉入一相情愿的属灵观,喜欢操纵上帝去满足自己的意愿,不愿意尊重上帝的主权。这又那来敬畏上帝的心呢?
原来敬畏上帝和保持谦卑,不能只挂在口里就可以。人必须实实在在去聆听各方的意见和教导,这样一个智慧的人生才能够建立起来。
福音信仰的教会拥有一些正统的神学院和书店。如果某一个人,或某一个信仰体系是反对会友多涉猎这些神学院和书店的话,或者反对会友从中学习和深造,那实在是很没有智慧的生命。
你的信仰体系有否鼓励你去认识和欣赏别的福音信仰传统呢?别掉入一言堂!
杜绝『懒人的智慧』
所罗门求智慧的举动不是来自一时的心血来潮。他是祈望获得更多智慧去明辨是非,好管理国家。最后他成功治理国家,井井有条,进入强盛的黄金时代。这里看到所罗门拥有的是一种行动的智慧或动态的智慧。
然而,今天一些人跌入一种『懒人的智慧』或静态的智慧,却沾沾自喜!『行动的智慧』和『懒人的智慧』,分别在哪里呢?
所罗门王日处万机,接见各国大使,并且与各国通商。他吸收各方的知识和勤力学习。那么智慧是什么呢?智慧就是就一种『实践上的聪明』,帮助他有敏锐,明辨的能力,将本身的知识或学问恰当的使用出来,好叫难题迎刃而解!所以这是行动的智慧。
与此相反,许多人抓住一句话:『属灵人能够参透万事』,因此他们不开放自己,不采取积极的态度去学习各方的知识。他们将『智慧』灵意化。他们以为透过禁食祷告,事奉,传福音就会成为有智慧的人。这是『懒人的智慧』。
禁食祷告、服事和灵修,可以叫人亲近神,身心灵被神的同在更新,使自己更对神的心意敏锐,信心更坚强,更有能力与恩膏去做服事。这是属灵生命必须有的操练,但并不足够给人智慧去参透万事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
属灵人若要有智慧去参透万事,还必须加上许多方面学习和阅读,让自己更明白事物发生的来龙去脉、掌握思考方法以及一些专业操作规定和原则。若不是这样,属灵人很容易生出傲慢和愚昧,自己却不知道!这样属灵人变成『属零人』!
还有一些人读神学时候态度马马虎虎,做功课和考试一拖再拖,理由堂而皇之是『忙于事奉』,因此没有时间读书和做功课。还遇见一些人,在台上口沫横飞,声嘶厉色的批评,斥责天下事,天下人,然而本身是不学无术之辈。
所罗门王的智慧被传颂和仰慕,乃是因为他的是『行动的智慧』。这种智慧乃是叫人更加聪明和勤劳吸收学问,不是叫人懒惰,闭门造车。换句话说,智慧和知识,勤劳学习是紧扣在一起的。我们无法想像有人是很有智慧,却是缺乏知识。
什么是属灵人,知识人,智慧人?这是值得大家去慎重思考的。当你愿意认真反省时,这就是有智慧的行动了!
结语
所罗门王年少登基,面临巩固王位,民生和政治外交的问题。他需要上帝的智慧来帮他处理得当。他没有求神代他做那些工作。
我们不也应当求神代替我们做事。神要借着我们去完成工作。我们应当求神赐智慧,让我们知道当做的事,以及如何去做得好。我们还要求神赐给我们勇气去完成这工作。最后自己也当积极和谦卑的多放学习和尝试,好吸收经验和知识。
无论面临新的岗位,工作、事奉、人生里任何的变迁,包括时代革命等大事,我们都可以祈求上帝赐下智慧,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妥当处理。
圣灵的恩膏不单给我们能力去行神迹奇事,讲道说预言。他也可以恩膏我们智慧能力去处理教会的管治,文字艺术和各种文化创作等活动。旧约圣经说,圣灵恩膏比撒列,好叫他能够手作出各样巧工,去负责圣所的建造(出三十一1-3)。
今天你正在面临什么新的挑战呢?

我们来仿效所罗门,带着敬畏,谦卑聆听的态度来祈求上帝赐下圣灵浇灌我们,恩膏我们智慧和勇气去明辨事理,在各行各业,在各个岗位做到最好,为社会人群谋求福利,荣神益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