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

圣经神学讲座:神的救恩大蓝图 (3.5 小时)


引言
我们来进行一趟圣经之旅,看看圣经66本书如何连接一起,组成一个『耶稣基督的救恩大蓝图』。之前,我们对『耶稣救赎的福音』只有局部的了解,限制在新约的某些经文。
圣经透过40位作者,经历了两千年才成书。圣经是有66本书组成:《旧约》39本书,《新约》27本书。《旧约》包括:历史书(创世记到以斯帖)、诗歌智慧书(约伯到雅歌)、先知书(以赛亚到玛拉基)。《新约》包括:福音书、使徒行传、使徒书信、启示录。
圣经都是圣灵所默示(提后三16),由人间作者写下来。圣经涉及的范围很广泛,但是作者只有一个,就是圣灵,因此圣经可以呈现一个大主题。这个大主题是:神透过耶稣基督降世为人,为要成就救赎,建立神的国度。
在创世以先,三一神已经拟定了一个救恩计划,就是差派圣子到世上舍命,复活,救赎堕落的世界。在《旧约》,神预先指向耶稣,应许他将要降临。在《新约》,神宣告耶稣就是实现这些应许的那位基督弥赛亚。《旧约》是一个尚未结束的故事,尚未实现的应许。
我们若要充分了解《旧约》的意义,就必须参考《新约》。《新约》不断回顾如何实现《旧约》的应许。若我们不了解《旧约》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对《新约》的了解也会很有限。
我们这次探究圣经整体信息的进路是以『神的国』作为主题,来贯穿整本圣经。借此发掘『耶稣基督的救恩』乃是圣经的中心信息。这样的研究进路称为『圣经神学Biblical Theology』。
耶稣公开传道开始就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可一15)。
耶稣说,他的使命就是引进『神的国度』来成就《旧约》的预言。虽然『神的国』这个词没有出现在《旧约》,但是这个神学概念充斥整本《旧约》。
我们先来为『神的国』界定一个模式。这个模式不是硬套在圣经,而是从阅读整本圣经之后归纳出来的。神的国就是:神的子民,在神的地方,接受神的管治,以及蒙福。我们按着时序,根据圣经渐进启示的方式,以8个的阶段来看『神的国』。
雏形的国度 Pattern of the Kingdom
创世记1-2章,记载『父,子,圣灵』参与创造宇宙万物,显示神起初的创造心意。神说,他的整体创造都是美好!天地都是属于这位创造主的(诗九十五3-7)。他在整个创造界统管王权。人必须敬拜神而不是敬拜受造界。凡敬拜受造物就是敬拜偶像,得罪上帝。
神在第六天造了包含肉身与灵魂的男和女(亚当与夏娃)。然而,神创造的高峰是在第七天,在这天神安息了。神祝圣这天,吩咐人与他一同进入安息。
神安息在他的创造界的图画告诉我们他是有主权的王。人必须信靠他,依赖他得安息。神创造人就是为了要祝福他,叫他蒙福得安息在神的同住里。主耶稣也如此应许人:『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得安息。』(太十一28
神把亚当和夏娃安置在伊甸园。神的子民(亚当和夏娃)生活在神的地方 (伊甸园),他们接受神的治理,就是顺服他的话语或命令。接受神的治理就可以享受神同在的福气。
这是最美好的生活方式。神起初的创造(伊甸)向我们显明他的国度原有的模式。
人有神的形象,因此他有伦理道德思维,也能够与其他人,以及与神沟通的能力,并且建立关系。神是『大王』,他授权人成为『小王』,代表神『管理,看守』大地的使命。当然人也有这样的才能去管理大地,因为他有神的形象。
这『修理、看守』也意味一位祭司在伊甸园里『敬拜服侍,听命』于神。摩西五经都是这么的形容祭司在圣殿里『修理。看守』。
伊甸园就是神与人同在,一个『圣殿』的原型。以后以色列的会幕与圣殿的建筑,祭祀模式是根据伊甸的原型,譬如:有河水流出来,有各样的宝石等。
神为了人的益处,就为人制定界限。神吩咐亚当和夏娃,他们能够吃生命树的果子,得享永生,但是不可以吃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吃了就必然死(创二7)。
失落的国度Perished Kingdom
悲剧的发生,开始在创世记3章。亚当和夏娃听了那条蛇的话,背叛神,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新约指出这条蛇就是撒旦(启十二9)。
始祖认为不必顺服神的话,自己看为好的就去做,可以获得更好的生命。他们错在自己“决定什么是好,什么可以做的事,不让神来“决定”。人要自己做王,自己立法。这是『罪』的基本性质。
始祖堕落之后,就不再是神的子民。他们背叛神,神也离弃他们。他们不能继续住在神的地方,被神从伊甸园赶逐出去。他们不接受神的治理,因此也无法享受神的赐福。他们现在活在神的咒诅和审判。他们没有立刻肉身死去,但是处境变得非常暗淡。
我们看见从此人与人,人与神,人与大地和活物的关系都破裂了。这就是原罪的意思!往后每个人出生在世上都面临相同的罪和破碎世界的捆绑。人脱离了上帝的掌权作王,是会带来世界无穷的灾难。
然而,神爱他创造的世界万物。他委身与他的创造,就决定要恢复他的国度。这就是神的义,神的信实。
神在创世记三15预言女人的后裔要与蛇的后裔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蛇要伤他的脚跟。这是第一次福音被宣告。从此一群被神拣选和塑造的子民(一群女人的后裔)将会不断与邪恶争战,直到那一位粉碎蛇的头的女人后裔出来给邪恶终极的一击!
创世记4-11章显出罪好像雪球那样愈滚愈大,因为人犯罪离开神!人还是有神的形象,但是受玷污了。
我们接续看见该隐谋杀亚伯(四章)、家谱展示人终于死了(五章);神的堕落天使与人间女子交合、人心思念都是罪恶。神以洪水毁灭大地,使大地回到空虚混沌(创6-9章);巴别塔人集体背叛神,神变乱人的口音,人就四散(创11章)。同时我们看见人类建立受到罪性污染的文化建树,譬如建城,畜牧,音乐等
然而,神创造和赐福与人的计划,不会因人类的堕落而受挫(弗一3-6)。创1-11章让我们看见,人犯罪后必有神的审判,但是神也施恩典。神预言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击败魔鬼(创三15;罗十六20)。神给该隐一个救恩的记号(创四15)。神让挪亚在方舟里逃过洪水的毁灭。神与挪亚立约不再以洪水毁灭世界。
神透过与人立约来建立和治理他的国度。什么是立约?
『立约』是一个承诺,约束自己,例行约定,去保护对方,赐福对方。这约有时候是有条件,也是无条件,但无论如何,立约双放都有义务去守约,不然就是毁约!在巴别塔事件之后,人类四分五裂,被迫分散后,仿佛没有救恩的记号出现?
应许的国度Promised Kingdom
巴别塔事件人类分散之后,救恩的记号原来是『神呼召亚伯拉罕』!
创世十二1-3,记载神呼召亚伯拉罕,并向他表明一些无条件的应许。神应许给亚伯拉罕,叫他的后裔成为大国,祝福他,而且万国要因他们蒙福。神在创世记三15首先宣告福音的计划,在十二1-3就正式以行动展开救恩计划。
亚伯拉罕被接纳不是因为他本身的良善,而是因为他相信神的应许。这永远是罪人白白获得救恩的方法。
神要透过亚伯拉罕的后裔,来重建他的国度。亚伯拉罕的后裔将成为神的子民,住在神的应许之地享受他的赐福,而且地上的万民都要因他们而蒙福。这是神的救恩计划,叫犯罪堕落的世界回复到美好的境况,好像创世记1-2所描绘的。
这个应许就是福音。这应许在『以色列国的历史』中部分的实现了,但最终乃是透过耶稣基督而实现,叫宇宙万物,万邦万国回到神的同在里,成为应有的蒙福样子。旧约的其余部分,以及整本新约,都是在讲述神这个应许如何逐步实现。
局部的国度Partial Kingdom
创世记12-50章讲述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如何千辛万苦才获得蒙拣选的后裔,这是突显神亲自出手保守他拣选的子民得后裔,使到他的应许得以实现。
雅各的儿子约瑟被兄弟卖到埃及,当上了宰相。雅各和家人,共七十人,因为迦南地饥荒,就下到埃及与约瑟同住。出埃及记开始,亚伯拉罕的后裔终于在埃及扩展到数目众多。
埃及人看见希伯来人众多就惧怕起来。埃及人苦待希伯来人,叫他们为奴隶,做苦工来克制他们繁衍。这时候的希伯来人不认识耶和华神,也没有土地。他们受苦呼叫声达到耶和华神那里。
神是信实的,他与亚伯拉罕有约,要赐福以色列人,叫他们成为大国,又得土地。神就保守婴孩摩西在法老的王宫长大。之后神在米甸的旷野向摩西显现,呼召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使他们成为神的子民。
神启示给子民知道他的名字是『自由永有YHWH』,“他将使事情成就”的意思
法老王心硬,不容许希伯来人离开埃及,神就以十个灾难来击打埃及人。最后一灾就是杀长子。谁家门楣上若没有涂上羔羊的血,天使经过时就会击杀屋内的长子。若是门楣上有羔羊的血,天使就会越过去。
神透过这逾越节示范羔羊的血(预表type)如何为以色列的长子带来救赎。这是一个神救赎『代赎substitution』的典范。以后基督宝血(anti-type) 救赎全人类(林前五7;约一29
神也透过『大能征服』来施行拯救。当以色列人抵达红海边,后面法老的军队马上就赶到,神吩咐摩西向海举杖,海水就分开。以色列人走过干地到对岸,然后海水恢复,淹没了法老的军队。神如此帮助以色列人战胜敌人。
耶稣死在十字架也是击败了撒旦权势,救拔罪人(西二15)。耶稣再来时候,也是如此施展大能,消灭敌人。
出埃及后,以色列人到达西奈山。他们在西奈山停留大约一年。神在那里与以色列人立约,赐下律法给以色列人,吩咐他们应当如何生活。他们可以活在神的治理之下,并享受他的赐福。他们与神的关系,如同亚当和夏娃在犯罪之前,接受神的治理和赐福一样。
这个活在神的同住的福分主要是以神在会幕中与他的子民同在,作为记号(出埃及记十九章到利未记)。神救赎了以色列人,成为他们的神,而以色列人成为神的子民。这是是无条件的拣选和救赎,乃是白白的恩典。
然而,以色列人因着神的救赎,就应当全心全意的爱神,并且遵守神的律法,守约(出十九5),就能够在迦南地蒙福,这西奈之约是有条件的应许。
神住在会幕里,也就是住在子民中间。神是圣洁的,怎么能够住在罪人中间呢?
因这缘故,神要求以色列人在会幕里流牲畜的血,献祭给神,借此能够进入神的同住而不会被击杀。然而,我们知道这些献祭与守律法,不能完全解决罪的问题。
守律法蒙福,乃是指向基督透过十字架上的死所献上的祭,成就完美的献祭。耶稣一次的死,永远的解决了罪的问题。人民可以借着基督通往父上帝那里,与神同在(来十19-20)。
民数记到约书亚记,讲述以色列民因为不信,在旷野漂流了40年,十二岁以上的将不能进入应许之地。四十年之后,约书亚和迦勒带领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终于得到土地
若我们相信基督,也会借着基督的救恩得以从罪中得释放,并且朝向天国进发。我们必须小心,不因为信心软弱,犯罪而堕落,好像以色列人在旷野漂亮那样。我们要不断信靠神,直到到达目的地。
以色列人进入了迦南。他们是神的子民,并住在神的地方(迦南),接受神的治理,并因此享受他的赐福。但是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尚未完全实现,他们还没有君王,以及也还没有成为大国。
士师记到历代志下,记载神拣选犹大支派的后裔来做君王(大卫-所罗门),叫以色列成为大国(创四十九10;申十七14-20)。
士师记告诉我们以色列人因为没有一位好的王,带领他们敬拜神,他们就与迦南人同化,敬拜偶像。神就兴起外邦诸王来压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呼求神的帮助。神就兴起一些士师来带领子民战胜敌人。然后以色列社会享受太平若干年,之后有犯罪得罪神。
上述的循环一直重复,叫以色列社会四分五裂,彼此为仇,最后差不多到瓦解。
创世记三5预言一位击碎蛇的头的大能王者。雅各临死前也祝福从犹大会出一位王,统治万邦(创四十九10)。摩西也告诉我们神会赐给以色列民一位王。这位王的责任是顺服神,并且带领子民一同顺服神的律法。
直到撒母耳先知出来。神透过先知膏立扫罗做以色列第一个王(撒母耳记上)。神这次是示范什么是不合乎心意的王。扫罗王显得不顺服神,因此被舍弃。神借着膏立大卫做王。神透过大卫的生命示范什么是合乎他心意的王(撒母耳记下)。
大卫之后,所罗门继位。这时期子民在应许之地享受和平和繁荣。这是以色列历史的巅峰时期。大卫-所罗门的国度非常昌盛,万邦来朝(王上十1-13)。当时好像神所有的应许都实现了(王上八21)。
然而,神应许给大卫,他的王位存到永远。将来有一位更伟大的君王要从大卫的子孙而来(撒下七11-16)。他是公义敬虔的王,他必永远坐在王位上。大卫之约应许的公义君王是谁呢?
所罗门王部分实现这应许,但他还是犯罪得罪神。所罗门之后,以色列人继续不断地悖逆神,而这就导致此局部国度的瓦解。
所罗门王死后,以色列爆发了内战。以色列国也一分为二:北部的叫以色列,南部的叫犹大。
这两国的国力不强,并且行耶和华眼中看完恶的事(南国出现少数好的王)。经过了四百年的分裂局面之后,北国以色列被亚述人所灭(主前722)。南国苟延残喘,多撑了一个世纪后来就沦陷给巴比伦,居民被掳到巴比伦(主前587)。
以色列是神的国的局部应验,虽然她至此被毁了,但是她指向未来更大更美的神的国,透过耶稣基督被建立。到时基督将要把子民从罪中救赎出来。基督就是神的殿,凡在基督里的人都与神和好。基督也是那位公义完美的王,他要统管万邦。
预言的国度 Prophesized Kingdom
在他们历史上的这段低潮时期,神透过一些先知来向以色列和犹大的百姓说话。先知就是『神的代言人』。先知从神得到话语的启示,就向王和百姓发预言。这预言多数是针对当时社会的问题forth-telling,其他的是预告未来发生的事fore-telling
南北国有本身的先知。首先是以利亚和以利沙。他们行了许多神迹奇事。接着是一些书写先知。我们也可以把他们分成被掳前的先知、被掳时期的先知以及回归之后的先知。先知的信息包括两个部分,即是审判和盼望
先知的立场是在子民中间巩固西奈之约。他们责备王和百姓不守约,冒犯神的律法,基本上是敬拜偶像,不认真献祭给神,不守安息日,不例行社会公义。他们呼吁百姓悔改归向神。
当他们看见百姓心硬不悔改时就预言神的审判必来来到。他们还向百姓解释说,以色列受到审判与惩罚(受天然灾害与敌国的袭击,以及被掳亡国),因为他们犯了罪,没有守约,不是因为神输给外邦人的神。
我们今天在神的话语责备之下,也要查验自己的过错,即可悔改,不然更大的灾祸也会临到我们。
然而,先知强调神是守约,施慈爱的,因为他与亚伯拉罕和大卫有约(无条件的约)。神的子民是有盼望的。他们被掳但不会完全灭亡。将来一个时间,神必然带领这些『余民』回归。
神就会透过他所设立的君王(弥赛亚),来采取决定性的行动,好实现他所有的应许。这未来(末后的日子),比大卫和所罗门时代更加美好。
这未来将会有新的出埃及、新的约(耶三十一31)、新的百姓(赛十20-21;耶十六14-15)、新的耶路撒冷、圣殿(赛六十五17-18);西40-48章)和君王。
但以理看见异像,指到这个王是『人子』的样子。他有权柄、尊贵和荣耀,而万国来敬拜他(但7章)。神要与子民立新约,好让神的子民能得到赦免,并且亲密地认识他。神会他们内心来改变他们(耶三十一33)。
以西结和约珥表示,这是一个关乎圣灵同在的应许。圣灵要住在神的子民里面(结三十六26-27;珥二28-32)。以赛亚先知强调弥赛亚也是一位『受苦的仆人』。他完全顺服神,并且受苦被宰杀为了担当子民的罪的惩罚。因着他的救赎,外邦人也蒙福(赛49,53,60)。
新约圣经告诉我们,上述旧约先知预言的新约是以耶稣的死作为开始。他在最后晚餐,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二十二20)。耶稣就是那要来的弥赛亚君王(赛九6-7);但七13-14)。
这弥赛亚的日子是应许实现的时候,全世界将得到极大的福分。神的治理会再次确立。万事万物回复伊甸园,原来的美好(摩九13-14;赛十一6))。
犹大百姓被掳巴比伦之后,在主前538波斯击败了巴比伦。波斯的古列王允许犹太人归回耶路撒冷。他们(所罗巴伯、尼希米、以斯拉等同时代的人)回归耶路撒冷,建立城墙与圣殿,以及巩固律法的遵守。当时在犹大的子民,一定以为这个时间已经到了。
然而,他们当时还是接受波斯王朝的统治,而耶路撒冷,圣殿还是微小,毫不光辉。况且神也透过先知责备犹太人不忠心,犯罪得罪神。他们在属灵的意义上,还没有真正的归来。很明显这不是应许最终的实现!
当时的先知哈该,撒迦利亚和玛拉基,预言说真正实行拯救的伟大时刻尚未来到。新的国度,新君王还未到。先知坚持,弥赛亚一定会来到,而且有一位先锋,会在他前面预备道路(玛三1)。旧约在这里结束了,留下神的子民等待神所应许的君王出现,好引进他的国度。
同在的国度 The Present Kingdom
旧约完成之后,又过了四百年。新约时代开始于家谱(太一1):『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耶稣就是实现神给亚伯拉罕(创12章)和大卫的应许(撒下7章),以及先知预言要来的那一位。耶稣也这样介绍自己(太十三16-17;约五39)。
耶稣开始公开传道,就宣告说:『日期到了,神的国近了。』(可一15)。神的子民等待结束了。神的君王已经来到,要建立神的国度。
对于新约作者,诠释旧约不是寻求字面的意义,而是研究基督如何实现旧约。也就是说,基督的到来把旧约中有关国度的词语,转变成福音的实体。神国度的所有应许都在基督里实现了。他就是神的子民(真亚当、真以色列)、神的地方,就是圣殿、神人相会地方(约一14、约七37-38)和神的治理与赐福(加三13-14;罗八4;来九15)。
耶稣的生平,教导和神迹都证明他对自己的介绍:神自己以人的样式显现。他有能力更新万物(太十二22-28)。神的国临到是因为神的君王已经来了。有时他看起来不像是个君王,尤其是当他软弱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候。
然而,十字架正是他取得最伟大胜利的时刻。他在那刻击败他的仇敌撒旦,释放他的子民得自由(彼前三18;罗三21;约翰一书二2)(征服)。他的死和流血是代替子民受惩罚和赎罪(涂抹罪,满足神的公义) 。神就将基督的义归算到罪人身上,叫罪人称义。这是神给罪人白白的恩典。
耶稣在第三天复活,之后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耶稣的复活宣告他不仅是大卫的子孙,也是神的儿子(罗一4)。耶稣以他的血与子民立新约。子民不是靠着自己的义,乃是靠着耶稣的义可以与神和好,成为神的儿女。
耶稣宣告我们的世界是有盼望的。那些信靠基督的人,有神同在的永生。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是你们得安息。』(太十一28)。『安息』是神创造的目的,叫人可以安息在神的同在里,享受福乐。
这是呼应在伊甸园里始祖享受的安息、平安、昌盛与保障(shalom)。福音最终是应许丰盛的生命。
然而,这就是耶稣基督要成全救恩的全部目的吗?
宣扬的国度The Proclaimed Kingdom
耶稣的死亡和复活,满足了一切必要的条件,使他可以更新万物和完全恢复神的国度。但这一切都仿佛没有完全发生。耶稣反而教导门徒说,他必须死。他好像是没有打败敌人,反而被仇敌打败。难怪耶稣死后,门徒感到非常沮丧。
然而,耶稣的复活证明他是弥赛亚,神的儿子,正如他所宣告的一样,新的创造开启了!然而,那完全的新世界,大分隔其实还未完全实现。
他常常告诉门徒,他会离开这世界,并且会迟延一段时间再回来(太二十四36 – 二十五46)。他先升天,并表明在他再来之前,会有一段等待的时期。他告诉我们要做好准备迎接那日子(太二十五13)。
神的国『已经来到already』,但『尚未完全来到but not yet』。
这段等待的日子(末世)是为了使更多人听到基督的福音,好叫他们可以信靠基督,并预备迎接他的再来。所以这被成为『宣扬的国度』。
现在我们明白了,耶稣救赎我们,叫我们与神恢复和好,目的要我们去传福音,并且努力为神的国工作,好叫这堕落败坏的世界被改变,也恢复与神和好。难怪主耶稣教导我们如此祷告:『愿你的国度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这段末世时期,乃是从五旬节开始算起,而五旬节就是神赐下圣灵来装备教会的日子(重生、活出圣洁、赐力量服侍),好叫信徒有能力将基督的福音传遍世界。
新以色列就是教会,即所有信靠基督的人(彼前二9)。神的地方(圣殿)就是个别信徒(林前六19-20),也是教会(弗二20-21;彼前二4-5)。我们在基督里可以享受新约中的赐福。我们有圣灵住在我们里头,帮助我们按着神的标准来生活(罗七6)。
我们现在活着地上会面对苦难,经历试炼和邪恶的攻击。我们在一场硬仗和赛跑(提后四7)。我们在挣扎是平常事,因为我们不是活在天堂。我们是活在不公义,人心邪恶中间。我们被呼召向一个不愿意听福音的世界传福音,并且在当中活出神子民的生命。
保罗勉励信徒,指到我们是天上的国民,必须以寄居的身份活在这世上(腓三20;彼前一1)。其实不单寄居,我们更是天上的子民殖民地上,就是当把天国的价值带到地上,在地上与神同工建立神的国。但我们不会永远过着离开家乡的生活,有一天主耶稣将再来,带我们跟他一起进入完美的国度。
完美的国度The Perfected Kingdom
有一天,基督将要再来,那时候将会有一个极大的分隔。他的仇敌,就是魔鬼、兽和假先知,会与他隔离并进入地狱(启十七25;十八10 21;二十15)。神的子民会在一个完美的新天新地与他同在。福音的应许会在最后完全地实现(启示二十一1-4; 二十二1-3)。
启示录大约成书在主后90年。当时教会遭受社会和罗马帝王帝国政治权势的逼迫。教会(神的国)好像摇摇欲坠,信徒人心惶惶。
约翰写信给各教会,他看见天上的异象,神高高坐在宝座上。他在掌权,地上发生的事都在他的掌握中。他又看见那被杀的羔羊站在神的宝座的右边。列国万民都来敬拜羔羊,归给他所有的尊贵、荣耀和权柄。
约翰是在鼓励受苦的信徒,应当坚持信仰,神的拯救很快就来到。纵然信徒为信仰殉道,神为他准备了不朽坏的永生的冠冕。耶稣也是如此走过苦难而得荣耀。
约翰还看见地上的巴比伦/淫妇一时间会倒塌!所有帝国的逼迫,经济的奢华霎时间化为乌有,因为神出手施行审判(启示录17-20章)。然后基督会再来,子民与基督同作王。
启示录描述了一个完全恢复的国度:神的子民,来自万国的基督徒(启七4-9),将在神的地方(新天新地),接受神的治理,并因此享受他的赐福。
约翰看见的『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这城市是一个立方体,正如圣殿里代表神的同在的至圣所。它是一个1500英里的立方体。这里强调在新天新地,没有个特别的地方代表神完全的同在,也没有圣殿,因为整个城市就是圣殿,神与人同在(启二十一22)。
这里比原初的伊甸园更美好,因为海没有了、邪恶被完全消灭了,黑暗也没有了,没有分别善恶树,而神的的宝座在城的中间,从那里流出生命河,带给子民丰盛的生命。我们跟神之间,没有距离。我们会全然认识神(启示录21-22章)。没有什么能够破坏这欢乐的结局,从此神的子民真的可以用于过着幸福的生活。
那些真正明白和相信神的国将如此完全成就的子民,一定会大声呼喊:『阿们,主耶稣啊,我愿你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