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星期二

彩虹下的约定



创世记八15–17
神与挪亚立约
在创世记第六章之前,我们看见从该隐时代(四章)至以诺(五章),再到挪亚(六章)的日子,人心内充满了邪恶和犯罪的意念,世界彻底泛滥着罪恶,所以神降下洪水。
“耶和华看见人在地上的罪恶很大,终日心里思念的,尽都是邪恶的。于是,耶和华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耶和华说:‘我要把我创造的人,从地上消灭;无论是人或牲畜,是爬行的动物或是天空的飞鸟,我都要消灭,因为我后悔造了他们。’”(创6:5-7
耶和华神就降下洪水灭绝地上全部的生物,唯有挪亚在他眼前蒙恩。挪亚顺从神的指示,造了一个方舟,使他一家人以及各种动物进入方舟里,在洪水泛滥时候不至于灭亡。
洪水退后,挪亚步出方舟,呼求神、献祭给神(创8:15-20)。
一.神在维持世界的正常运行(8:21-22
神悦纳了挪亚的祭,就心里说:“我必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这地(因为人从小时开始心中所想的都是邪恶的);我也必不再照着我作过的,击杀各样的活物。大地尚存之日,播种、收割,寒暑、冬夏、白昼和黑夜必然循环不息。”(创8:21-22
神应许不会再因人犯罪的缘故毁灭全地。神也应许维持正常的季节循环更替。动物会继续存活。神会维护地上生物所需的环境和气候。季节的更替使种子成长至收割所需的雨水,以及昼夜的循环都会继续维持下去。
尽管洪水之后人类心中所想的还是邪恶,他们应得惩罚,神依旧立下这个应许照顾他们。神立约对象包括:大地、地上一切活物、以及从挪亚及其儿子们而出的全人类。神应许要维持、托住、治理全地,及其上的人类和活物。
这个约不是救赎性的约,其中的应许不是要拯救某方面脱离罪和咒诅,而是要维系世界自然秩序,好叫生命可以继续存在。
二.神设立世界新秩序(9:1-7
洪水毁灭世界后,神吩咐挪亚及他后代生育繁殖。
“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繁衍增多,充满大地⋯⋯你们要繁衍增多;要在地上滋生、增多。”(创9:1,7
自挪亚开始,神让人狩猎动物以作食物,人与动物之间便互相惧怕。
“地上各样的走兽,空中各样的飞鸟,甚至地上各样爬行的动物,和海里各样的鱼类,都要对你们惊恐惧怕;这一切都已经交在你们手里了。所有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我把这一切都赐给你们,好像我把青菜赐给了你们一样。唯独带着生命的肉,就是带着血的肉,你们却不可吃。”(创9:2-4
神要求挪亚和他儿子们生养众多。神透过人类和动物的生长来维持世界的秩序。
神又把万物赐给挪亚作食物。挪亚可以吃所有的动物和植物。这项规定暗示了人需要工作,因为要吃动物和菜蔬,人必须耕种和畜牧。这些劳动是取得食物的必要管道。神定意工作是人类生活中美好和必要的部分。
但神只容许人吃不带血且没有生命的肉。在此之前,人只吃植物菜疏(创1:29)。后来,摩西订立的饮食律例(利17:11)仍禁止以色列人吃某些肉类和食品。直至新约时代,基督的律法才教导我们什么食物都可以吃。(罗14:14;提前4:3
神禁止挪亚和他的后裔杀害他人,也是基于同一道理—不可流他人之血。
“流你们的血、害你们生命的,我必向他们追偿;无论是走兽或人类,甚至各人自己的兄弟,我必要他偿命。流人血的,人也必流他的血;因为神造人,是按着他自己的形象。”(创9:5-6
神重视每一个人的生命,正因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而造。神宣布无论谁流别人的血,他的血也被人所流。这表明杀人是错的,而且可以报以死刑的惩罚。
这些规定是神设立政府和法律的基础。政府获得公民授权治理社会,特别是保护人民的性命财产自由。
尽管洪水过后,人还是从小心中怀着恶念,但神把自然律法放在人的良心里(罗二14-15)。人就可以秉公行事,在受到神的审判时,无可推诿。
神以挪亚之约作为基础,透过自然律法管理世界,并在堕落人心里保存对这律法的意识,好叫人不至于作恶到极点。神在挪亚之约里规范了人类公共生活的各个层面。
三.立约和印记(9:8-17
纵使人心偏恶,神仍借着与挪亚立约再次确认人是带有神的形象的,是神在地上的代表。
神说:“这就是我与你们,与一切跟你们同在有生命的活物所立之约的记号,直到万代;我把天虹放在云彩中,作我与大地立约的记号。我使云彩遮盖大地时,彩虹出现云彩中,我就记念我与你们和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所立的约:水不再成为洪水,来毁灭凡有生命的。彩虹在云彩中出现,我看见了就记念我与地上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所立的永约。”神对挪亚说:“这就是我与地上凡有生命的立约的记号。”(创9:12-17
“挪亚之约”是神以盟约的形式展现祂对世人的爱。彩虹是立约的印记,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每当看见它横空出现,便记起神的应许(创9:13-14),永不再以洪水之灾毁灭世上一切的生命(创9:11)。
“挪亚之约”包含以下特点:(1)是无条件的(创9:9),并且在1516节一再强调祂会信守承诺;(2)是普世性的(创9:11);(3)是直到永远的(创9:12)。
总括来说,旧约中的“挪亚之约”彰显了神如何施恩予人类。在地上施行审判后,神与人立约,把审判变成恩典—借着挪亚一家和方舟内保存的动物,给世界一个重新的开始。
神在创世记第九章应许祂会赐福人类,设立新的规律。祂应许对人信实,祂禁止杀人,并且赐下记号(天虹),应许不再以洪水毁灭祂创造的一切。
四.挪亚之约与新约
神透过挪亚之约,赐下普遍恩典给全人类,不论他们信仰什么宗教。但神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特殊的救赎性恩典。这是神赐给选民的救赎恩惠。在基督里的特殊恩典的福分包括重生、称义、得儿女名分等(罗八28-30)。
神没有把蒙基督救赎的福分赐给那些世上未重生的人。所以这是基督立的新约是特殊性的。
为何挪亚之约普遍性恩典对基督徒的生活很重要?
第一、彩虹提我们,神会维护这世界各层面的存活生息,直到基督再来。这给予我们安慰,向我们确保没有任何事物可以阻扰神的救恩计划。所以我们不怕世界末日,火星撞地球,外太空生物来袭的谣言。
第二、神之应许不毁灭世界,给世界万物普遍恩典,解释了为什么许多非基督信仰文化的人也可以蒙福,成功打造灿烂光辉的文明和生命。神也怜悯非基督徒,降下雨给好人,坏人,或不相信他的人。
非信徒也有天赋良知和智慧去打造他们的生命。他们的成就可能比许多信徒更加出色。然而,他们的内在生命还是缺乏了基督的救赎,因此缺乏内在的满足感和人生命途的终极盼望。
第三、神之应许不毁灭世界,给世界万物普遍恩典,是要提供时间和其他客观条件来推展他的救赎计划。等到基督驾着云再来时,普遍恩典就会结束了。
所以现在我们可以安心在世上搞建设以及传福音,拯救灵魂,直到基督再来那天。而非信徒应该趁抓紧机会接受,现在就接受基督的救恩。这样在今生能够依靠基督活出有喜乐,平安和意义的生命;在来生能够与主进入永恒的安息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