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

我的野蛮丈夫

创世记十二10-20
亚伯拉罕不认妻
亚伯拉罕原来的名字是『亚伯兰』,而妻子撒拉,原来称为『撒莱』。
亚伯兰以信心回应上帝的呼召,离开父家吾珥迁移到迦南地。他顺服上帝的呼召,跟从上帝的带领,到达了应许之地迦南。然而,他在应许之地却经历严重的饥荒,地没有生产。
这遭遇叫人费解!面临这人生难关,亚伯兰下到埃及,寄居在那里一段日子(10节)。圣经没有提到亚伯兰『下埃及』是否求问过上帝。他下埃及的行动,是否讨上帝的喜悦呢?
亚伯兰的儿子以撒遇见饥荒时,上帝吩咐他不要下到埃及(创二十六2);亚伯兰的孙,雅各下埃及前,先献祭给上帝,而上帝在异象中肯定他的举动(创四十六2-3)。
亚伯兰出吾珥乃是先有上帝的呼召,现在他出迦南,下到埃及却没有寻求上帝的指示在先。日后他在埃及发生『不认妻』的『小信』行径,当中充满反讽和负面的描述,也足以证明亚伯兰此行乃是错误之举。
亚伯兰在埃及时候,为了保护自己的性命,就使计谋,吩咐撒莱认自己是哥哥。他的计谋似乎是好的,却是弄巧反拙,因为埃及人真的以为撒莱是亚伯兰的妹子,就把她交给法老当妃子。
在紧要关头,上帝出手使到法老家生病,很可能也同时向法老启示,告诉他撒莱原本是亚伯兰的『妻子』,被丈夫当作一粒求生存的『棋子』。
故事结尾,法老把亚伯兰叫来,然后大义凛凛地教训他一顿。法老接着把亚伯兰两夫妻和许多财物一齐遣返迦南。
亚伯兰『下埃及』到『从埃及被送走』,从主动到被动,显示他凭自己的聪明行事,最后落得惨淡下场!撒莱有如沉默的羔羊,任由亚伯兰摆布,自愿牺牲自己去配合丈夫的计谋。
这下埃及事件乃是亚伯兰一手造成,因为他看见应许之地没有『出产』,就离开了。这预示日后撒莱因为看见自己不能『生产』,也错误行动把埃及人婢女,夏甲,交给亚伯兰做妾士。
然而,上帝不缄默,他为撒莱出手,保住她的贞节,最后让他们安全离开埃及,还带着许多财物离开。亚伯兰在法老面前被责骂,反而显得『缄默』,表现示出自己理亏,乃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上帝是我们的保障和避难所
亚伯兰抵达应许之地,迦南,居住了若干年,但他不是从此生活无忧无虑,因为人必然遇见难题和挑战。
亚伯兰在迦南地支搭帐幕,过游牧生活,但是好景不常,他遇见饥荒。饥荒是古代社会,人们面对大自然运作,无从掌控的逆境。亚伯兰选择迁移,就下到埃及,打算暂时寄居在那里。
亚伯兰为自己的生存机会谋算,以便在埃及人当中存活,他不惜使出手段,叫撒拉认自己是哥哥。撒莱差点因为这样,就成为法老的妃子,必须长久居住在埃及。
生命有许多未知数,不测之风云。许多的横祸和逆境突然杀到,出乎人所意料。我们准备了许多计划去克服这些危机,以为自己能够掌控大局,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我们的计划终于落空。
寻根究底,亚伯兰首先因为『害怕』地不出产,没有食物,就下到埃及去。他也因为『害怕』埃及人会杀了他,抢去撒莱,就叫太太认自己是哥哥(12-13节)。
对付『害怕』,最有效的就是学习信靠上帝。『害怕』是『信心』的反面,『信心』是医治『害怕』的良药。
在面对人生许多的不确定性,许多逆境时,让我们回到上帝面前祷告,交托给上帝。应当知到,我们可以策划许多可行的步骤,但是不能百分百保障成功的。上帝才是我们的保障,避难所。我们必须顺服他的带领,听从他的指示。上帝是信实的,他会出手摆平。
今天你是否面对个人生命的『饥荒』?你选择『下埃及』,采取一个不光彩,不讨上帝喜悦的方法去克服困难吗?
上帝说:『回转吧孩子!依靠我,我必然为你开路!』
信心伟人也有『小信』的时候
上帝呼召亚伯兰从吾珥出来,为了使他成为万国的祝福,万国之父。这是上帝拯救世界的救恩计划。现在亚伯兰下到埃及,为了求生,称自己是撒莱的哥哥,差点因此损害了妻子的贞操。
法老对亚伯兰的控诉提出真相,如果亚伯兰一开始就说出真话,他不一定被杀害,然后老婆被别人抢去,原来亚伯兰误解了同时代的埃及人。
亚伯兰的『小信』没有使人蒙福,反而使法老家受到咒诅。法老为自己辩护,控诉亚伯兰(1819节),然而他又善待亚伯兰,给后者礼物,显得自己比亚伯兰更加公义。在法老面前,亚伯兰哑口无言!『信心伟人』也有『小信』的时候。
人总是有软弱和错失,最敬虔的人也不是无懈可击。亚伯兰凭信心回应上帝,从吾珥出来,进到应许之地是荣耀之举动。现在他做错事,被法老从埃及送出去,乃是带着羞耻。
我们必须警醒,保持起初的信心。世上没有任何『绝对属灵,信心爆棚』的人。环境在改变,当一个全新的环境出现时,人们的信心就受到考验了。
亚伯兰就在这时候跌倒,他从(1-9节)的信心高峰,跌落至(10-20节)的低谷。我们容易犯上自负,内心骄傲,而忽略人性的脆弱和不逮。
人应当认识清楚人性的软弱,使自己懂得谦卑,懂得依靠上帝,而不至于过度自信。 
如果亚伯兰老早说出真相,他不会如其所料被埃及人所杀。这展示了人性另一个软弱,就是容易『多心』,产生不必要的忧虑和猜疑。这种态度使人活在恐惧,有如惊弓之鸟,没有平安,最后引发许多极端,错误,于事无补的行动。这错在过度谨慎,对上帝『小信』。
今天你是活在『过度自信』还是『过度的谨慎』呢?
我们应当看自己合乎中道,而且把目光聚焦在上帝身上,以敬拜,祈求和感恩作为每天活动的基础。
人的『不是』,显出上帝的『恩典』
亚伯兰夫妇沦落埃及,上帝及时插手干预,最后显出上帝的大能和荣耀。
纵然亚伯兰是软弱,上帝却是信实和怜悯,向他施恩惠,保护他,兑现自己的应许。如果撒莱成了法老的妃子,或者亚伯兰在埃及遇害,那么上帝的计划就不能够实现了。亚伯兰的权宜之计失算,但是上帝的计划永不落空。通过亚伯兰的『不是』,显出上帝的『恩典』。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做错过,失败过,可能悔恨太迟。然而,不必感到沮丧,上帝的恩典够我们用。我们的计划落空了,但是上帝有恩惠慈爱,他保守我们不至于到了万劫不复的地步。上帝一出手施行拯救,超乎人所意料,令人感到惊讶。上帝能够化腐朽为传奇,帮助我们反败为胜!
亚伯兰终于得回撒莱,又带着许多牲畜和财物离开埃及。我们应当继续信靠上帝,以敬畏的心等候上帝出手。纵然人们在生命里的某些裂缝被卡住了,也一定能够脱颍而出,得到突破。上帝是体恤人的软弱,为人预备丰富的恩典。
如果你跌倒了,上帝要扶你起来,为你补救破口,使你能够重新上路,与上帝一同奔向人生的高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