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星期三

基督是我的满足(东岭神学院)


路加福音8:15-17节记载有人抱着婴孩来到耶稣面前,要他抚摸他们。门徒责备那些人,耶稣却叫他们过来,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神的国正属于这样的人。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神的国的,决不能进去。』
路加提到『婴孩』,这是强调人当微弱和无助,好像在母亲怀中吃奶的婴孩。婴孩是软弱无能,不能自持任何力量。他必须完全依赖父母亲。路加强调透过单单依靠神的恩典进入神的国。我们自己任何的努力或功德或优越,都无法帮助我们进入神的国。
接着18-23节记载有一个富有的官长来问耶稣:『良善的老师,我当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呢?』
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呢?除了神一位以外,没有良善的。诫命你是知道: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做假证供,当孝敬父母。』
他说:『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
耶稣听了,就告诉他:『你还缺少一件,应当变卖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你就必定有财宝在天上,而且你还要来跟从我。』
官长听见这话,非常忧愁,因为他十分富有。他拥有优越条件。
耶稣看着他就说:『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可真难啊!骆驼穿过针眼,比财主进入神的国还容易呢!』(24-25节)
耶稣不是提倡仇富,而是针对那些“在神以外拥有的优越感或安全感”的人。这些优越感或安全感可以出自,譬如:财富、宗教名声、身份地位、事奉经验,知识,爱情,事业成就等。这些“外在好东西”可以成为人的“功能性的救主”,使人觉得若是失去了这些东西就不能幸福活下去。
这位年轻和富有的官长最终拒绝了耶稣的呼召,因为他放不下他的财富。他的财富成了他生命的“偶像”,叫他远离真正的救主。他与一个软弱无能,单单依赖基督的婴孩,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们渴慕财富、身份地位、知识、爱情、事业成就等并没有错,然而,当我们把它们当成是人生终极目标,取代了真正的救主,就中了魔鬼的诡计!这些神以外的好的东西 不能赦免人的罪、不能满足人内心的渴求,给人活着的意义。
当人认为一定要拥有这些好的的东西才会幸福时候,若出现任何事物威胁它,人就会感觉极度焦虑;若有人拦阻你拥有它,你就万分生气;若你无法达成它,世人无法原谅你,你自己也不原谅自己。你若真的达成它,它却无法带给你所期待的满足感。不仅如此,它甚至可加剧你心里头的空虚。
那么我们如何能够领受神的国,活出蒙福、踏实和有意义的生命呢?答案是:承认自己是无能和软弱,好像婴孩那样;放下我们生命中的偶像,单单抓住耶稣基督我们生命真正的救主。
耶稣基督本来是富有和尊贵,永恒三一神的圣子。他拥有无穷尽的荣耀、丰盛、爱和喜乐,却自愿舍弃一切成了极度贫穷钉死在十字架上,代替我们受罪的惩罚,为了要得着我们、拯救我们、爱我们,给予我们丰盛的生命。
现在这位为你舍弃一切,拯救你的耶稣,呼召你放下一切,变成婴孩般的软弱,单单依赖他,跟从他,与他连结。有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中心,所有外在东西的得与失,已经不能影响我们,叫我们被苦毒、愤怒和沮丧吞噬,或叫我们活着如过山车那样起落摇摆,无所适从。
耶稣是唯一的救主,得到他你就会真正的满足。在变化莫测,逆境或顺境,耶稣要作你生命的定海神针。若你在某些事上叫他失望,他也会饶恕你。
我们来将生命交托给基督,与他连结。无论发生什么事,纵然失去一切,我还有基督。有基督便足够。信靠他的人一定获得丰盛的生命,里头充满喜乐平安满足祷告感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