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走出奴役之路

出埃及记十四10-31
摩西带领以色列民过红海
耶和华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给亚伯拉罕后裔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那么多,并且拥有土地。亚伯拉罕的后裔就是以色列人,他们日后真的在埃及生养众多,但都做了埃及人的奴隶,又没有自己的土地。神就兴起摩西去带领这些以色列人出埃及,进入应许之地迦南。
起初埃及王法老,不允许以色列人离开。神就降下十个灾难击打埃及人,显出耶和华神的大能和威严。最后法老王被迫降服,容许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摩西终于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朝向迦南地进发。他们一路来到红海边时,问题来了,如何渡过红海?
突然风声传来,埃及兵马在后头追踪而来。真是祸不单行!原来法老王反悔,要将以色列人追捕回埃及。以色列人面对茫茫大海,后有追兵,就惧怕起来,埋怨神:『为什么要领我们出来,难道我们在埃及没有坟地吗?要我们死在旷野?』
以色列民埋怨摩西的带领他们离开熟悉的埃及。现在他们面临一个危险的,未知的旅程。他们对神没有信心。这好像一些基督徒,偿过信主的喜乐和甘甜,当遇见试探,困难接踵而来就埋怨:『为什么信耶稣之后这么倒霉,以前不信主,不是更好吗?』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会面临“红海”的一刻,遭遇困难,不知道前路该怎么走下去。这时候要记住,不要遇见困难的时候就三心两意,想着重回埃及。若是这样,我们就无法在信心上成长,无法看见神荣耀的作为,而变成终日怨声叹气,软弱丧志的基督徒。
你要安静,神会为你争战
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安静不要做声!』(13-14节)
惧怕会令人崩溃。面对敌人的攻击,自然反应就是逃逸。在进退维谷时,自然反应就是哭喊、互相指摘或喧闹。这些反应使情况变得更加糟糕。三百万以色列民,包括妇女和小孩,真的很难不惧怕,不喧嚷而乱了阵脚。
无论如何神要求我们在如此紧急境况中,仍然信靠他,遵从他命令,就是『不要惧怕、站住、安静』;还有,『看我为你争战』。真正的信心是遵从神的吩咐,而不是受到环境和自身感觉的所影响。
今天我们同样处在波涛汹涌,喧哗声震耳的环境。我们周遭发生天灾人祸,政治动荡,或人事关系破裂或斗争,使我们心神不宁,迷失方向,想退缩,想弃甲投降。耶和华是我们的神,他爱我们,就一定会照顾我们,保守我们脱离凶恶。他也要粉碎我们的敌人,使世人看见他的权能和荣耀就附伏敬拜他。
今天你面对红海追兵,是否信心动摇了?我们来信靠神。我们如果不安静,不守秩序,自己乱了阵脚,后果一定很悲惨!『不要惧怕、站住、安静』代表守秩序,顺服神的带领和指示。
我们不要理会环境的搅扰和敌人的威胁,仍然信靠神,继续谨守岗位,不互相发怨言。我们不要理会那些破坏教会合一的流言蜚语。我们不要理会别人攻击和恶意中伤的话。我们若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和闲言闲语,就会自我消耗,很不值得!
我们当刚强壮胆,安静,安息在神的同在里。
走在神的应许中或是抵擋神?
21节与27节的经文,都提到摩西向海伸手。我们拿来做个对比:
摩西向海伸手;(21节)
海分开了;
以色列人在海中乾地走过。
摩西向海伸手;(27节)
海水回流;
埃及兵马葬身海里。
当摩西举起杖向海伸手时,神发动极强的东风一夜间使海水退去。水往左右退去成了墙垣,以色列民就很有秩序地从乾地走过到对岸。
『海』代表恶劣的环境,也是魔鬼的攻击。
创世记一2:『地是空虚混沌,深渊上一片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9-10节:『神说,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使旱地露出来。事这样成了。』
耶和华神是创造的神!
诗篇7412-14节描述神分开红海乃是打垮法老或魔鬼来拯救以色列人。『神自古以来为我的王在大地上施行拯救。你曾用能力将海分开,将水中怪兽的头打破。你砸碎利未亚坦的头,他它给住在旷野的人做食物。』
神分开,以色列人信靠神的应许,平安无事在海中干地走过对面。耶和华神也是救赎的神救赎了以色列人。他也成就了新创造神的子民。
以色列人凭信心,依靠神的作为,从红海走过,归于神,成为他的圣洁的子民。新约作者说“过红海以色列民信心的表现。希伯来书十一29:『因着信,他们走过了红海,好像走过旱地一样。』
保罗认为以色列人“过红海、过旷野”是预表基督徒的属灵生命。他在哥林多前书十1-4:『我们的祖宗都曾经在云下,都曾经在海中经过,都曾经在云里在海里受洗归于摩西。他们都吃了一样的灵粮,都喝了一样的灵水;他们所喝的,是从那随着他们的灵磐石那里来的,这磐石就是基督。』
今天我们认信基督,接受洗礼,从水里出来时候,也归于主基督,成为神的儿女。只要你顺服神的旨意,朝着神给你的应许之地前进,凭信心走过红海,新的事要成就在你的身上!
埃及人的军队兵马也很天真,要走过红海去追捕以色列人。红海也为他们敞开,但这是神的审判的网罗。
埃及兵马过红海的动机是利用神的资源去抵抗神的创造。他们要把神的子民捆绑,奴役他们。当埃及兵马下到海中央後,突然起了混乱,车轮脱落。然后,摩西又伸手,海水就复合,把他们淹没在海底!
当日耶和华这样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见埃及人的死尸都在海边了,就敬畏耶和华神,又信服他和他的仆人摩西。
以色列民和埃及兵马同样走在红海的乾地上;前者平安走过,神的创造和救赎发生了。后者却是灭亡在海底,神的审判发生了。
抵挡神,伤害神的子民的恶势力,一定会受到神的审判而被消灭。世间最伟大的帝国她的政治、军力和资产顿时沉没海底。神的能力比世间任何邪恶力量更大,更令人无法测度。

今天我们的人生旅程,是否好像以色列人那样走在神的应许中,靠着神的丰富恩典,为神成就圣工?或者,好像埃及的追兵,正在抵挡神,破坏圣工?我们当回转向神,停止叛逆神,伤害人生命的行为,反而要顺服神的带领,与神同工,投身神国的服事,去拯救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