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

真切爱主,坚定服事他



約翰福音二十一5-19
耶稣使彼得复兴
耶稣复活之后的某天,有七个门徒在加利利湖打鱼。他们整夜没有渔获,最终得到主的指示,往船的右边撒网,就网到很多鱼。他们返回岸上,还看到原来主已为他们预备好早餐了。好一幅在加利利湖畔与主共进早餐的美丽和画面!
耶稣和门徒吃完早饭。耶稣就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
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
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
主耶稣为何要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难道主不满意彼得第一和第二次的回应,不相信彼得是真心爱他,所以要问三次?
其实,彼得第一次的回应已经得到主的悦纳,因为主随即把牧养教会的重任交给他。耶稣三次问彼得,他是否爱他,因为耶稣不会满足于不加思索而又肤浅的回答。他直接指出问题的症结。问题的症结是彼得曾经“三次”不认主。主耶稣要使彼得从刻骨铭心的挫败中得到复兴,
当耶稣在祭司长的屋内被审问的时候,彼得在院子外面炉火旁,被人家指控他是和耶稣一伙的。彼得就三次不认他是认识耶稣的。
当他第三次不认主之后,“主转过身来,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对他所说的话:‘今日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他就出去痛哭”(路22:61-62)。
此情此景,不仅是彼得和主耶稣极为伤心,就连我们也为之难过。一个曾经三次不认主的人,这么失败,还有可能得到主的信任吗?
答案相当肯定:主仍然信任他。在加利利湖畔,当彼得每次说“主啊…你知道我爱你”,主耶稣都将牧养教会的重任交给彼得,表明祂已完全宽恕彼得。
彼得曾经三次不认主,主就让彼得有机会三次表明爱主的心;主也三次悦纳他,信任他,吩付他牧养教会。
主耶稣也是如此的爱我们,为了救赎我们,牺牲他的性命,死在十字架上,又从死里复活,好叫我们的罪得赦免,并且获得永生。
耶稣也是如此的悦纳我们,信任我们。他拯救我们,乃是要把神国的服事交托给我们,叫我们出去把他的救恩带到世界每个角落。
彼得面对基督三次的询问时,迫使他必须处理自己的真感情和内在的动机。今天如果耶稣问你:“你真的爱我吗?”你会怎样回答呢?
愿基督牺牲的爱,悦纳和保守我们的恩典感动我们,叫我们也一生也爱主,就跟随他,献上自己给主使用。
今天我们说自己爱耶稣是一回事,是否愿意事奉他才是真正考验我们对主的爱。我们若是真切爱主,就会坚定心志事奉他!
我们还留意到一点,主耶稣问彼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15节)这个问题中的“这些”是什么来的?“这些”一词的原文τούτων在此可以指“这些人”或“这些东西”。
如果理解为“这些东西”,这问题的意思就是“你爱我比爱这些东西更多吗?”如果理解为“这些人”,按照原文的文法,这问句可以翻译为“你爱我比爱这些人更多吗?”或“你比这些人更爱我吗?”
这样,经文留下了空间让我们思考。主耶稣当时很可能是指着在场的门徒,问彼得:“你比这些人更爱我吗?”
这就把彼得带回之前的情景。当耶稣与门徒吃最后晚餐的时候,彼得坚决地说:众人跌倒,我却不会!(可14:29)又对耶稣说:我愿意为你舍命!(约13:37
到了耶稣被捕后,众人都逃跑四散,彼得还是跟随着主进到祭司长的院子里面。但是到了紧要关头,彼得还是软弱了,就三次不认主。
彼得之前既然说过“众人虽然跌倒,我总不能”,主耶稣如今就让彼得再次表达他那比众人更爱主之心志:“约翰的儿子西门,你比这些人更爱我吗?”“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
主耶稣相信彼得依然像当初那样爱他,而彼得也坚定承认!
主看重每一颗忧伤痛悔的心。人难免会有失败跌倒的时候,但我们要坦白承认和勇于面对。主从来都不放弃我们。当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他就为我们死;而无论我们犯的过错有多大,只要我们忧伤痛悔,主都愿意赦免。
耶稣接着就对彼得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
耶稣说这话,是指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耶稣跟着对彼得说:“你跟从我吧!”
彼得从挫败中得到复兴。他之后成为教会的领袖,忠心牧养主的羊群,最后为主殉道来荣耀神。传说他为信仰而被倒钉十字架,因为他觉得自己不配与主一样的死法。
复活的主悦纳和怜恤彼得的过错。他也相信、理解和怜恤彼得的心志。他叫彼得不但悔改了,也获得复兴。耶稣进而叫他把自己的生命交付给他,为主牧养新生的教会。
彼得真正认识耶稣之后,他的生命起了重大改变:由渔夫变为传道人;由冲动鲁莽的人变为稳重的“磐石”。彼得与耶稣的关系也改变了。现在他的罪得赦免。彼得无论生或死都爱主,服事主,透过他的一生来荣耀神。他知道在基督里,他拥有永生的冠冕!
应用
每当我们思想主的受难,读到彼得三次不认主,或许也会觉得自己好像彼得。我们看见自己的软弱无用,内心感到非常痛苦,就像当时痛哭的彼得一样。但我们也要思想复活的主耶稣如何重新建立彼得。复活之主对彼得的再三肯定,提醒我们:主仍然悦纳和相信我们当初的心志。
纵然我们有软弱失败,但主怜悯和体恤我们;只要我们认罪悔改,他就必赦免。主不怀疑我们,我们就别怀疑自己。主知道我们或会软弱失败,但他爱我们,不放弃我们。他会给我们机会,使我们在挫败之中重新振作,得到复兴,并且蒙主大大的使用。
主耶稣爱我们,我们爱他吗?无论我们今天正处于哪个境况,没有任何事,任何人也不能叫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纵然面对困难,我们不要因此气馁就放弃信靠主,放弃做主的工。
罗马书八35-39:『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但愿我们都能够坦然向主,坚定爱主,将生命交在主的手中。我们祈求主更新,坚固和建立我们。我们对将来或会感到焦虑和恐惧,但如果我们肯定神掌管一切,他是信得过的神,我们就不惧怕。
我们要对主满有信心地跟随他,信靠他,服事他,完成他给予我们的使命。主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