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做贼要心虚


创世记二十七129
雅各谋夺父亲的祝福
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赐给他很多后裔,并且得土地,又大大祝福他与他的后裔。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和利百加结婚,生以扫和雅各。
以撒年老了,眼睛昏花,看不见东西。一天以撒跟以扫说:『我儿啊,现在我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死。你现在拿你的箭囊和弓去田野为我打猎。你为我获取所喜欢的野味,给我预备美味的食物吃,我就在未死以前给你祝福。』
母亲利百加也听见了以撒跟以扫的对话。以扫到田野去打猎时候,利百加就对雅各说:『我听见你的父亲吩咐你的哥哥去打猎,回来就预备美味的食物给父亲吃,然后父亲就在耶和华神的面前给你的哥哥祝福。你现在要听我的话。你快到羊群那里,给我牵两只肥嫩的小山羊来。我要照你父亲所喜欢的,给他预备美味的食物,让你拿去给你父亲吃,好让他在未死之前给你祝福。』
雅各对母亲说:『但是哥哥以扫浑身是毛,而我却是个皮肤光滑的人。万一父亲摸着我,就知道是我欺骗他,那我就被咒诅,而不是祝福了。』
利百加说:『我儿啊,愿你所招的咒诅归在我的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牵来给我。』
雅各就把羊牵来交给利百加。利百加就预备美味的食物,又把以扫家里最好的衣服拿来给雅各穿上。她又用小山羊的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他颈上光滑的地方。然后,她把所预备美味的食物和饼,放在雅各的手里。
雅各来到他父亲以撒那里说:『父亲啊,我是以扫。你吩咐我作的,我已经照样做了。请你坐起来,吃我的猎物,好给我祝福。』
以撒问他,你怎么这样快就猎到野味回来?』
雅各说:『因为耶和华神给我找到好机会。』
以撒说:『我儿啊,你上前来,让我摸摸你,看看你是不是以扫。』
雅各就走进以撒身边,以撒摸着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
以撒再问:『你真是以扫吗?』
他回答:『我是。』
以扫说:『把食物给我吃,我就给你祝福。』
雅各把食物给他,他就吃了,又拿酒给他,他也也喝了。
以撒对雅各说:『我儿啊,你上前来,和我亲嘴。』
雅各就上前和父亲亲嘴。以撒一闻到他衣服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看哪,我儿子的香气,好像蒙耶和华赐福的田地所发出的香气一样。愿神赐给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土地土,以及大量五谷和美酒。愿万民服事你,愿万族向你下拜。愿你作你兄弟的主人,愿你母亲的子孙向你下拜。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给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以撒给雅各祝福完了。雅各刚刚从以撒那里出来后,以扫就打猎回来了。以扫也预备了美味的食物,拿来给他父亲,对他说:『请父亲起来,吃你儿子的猎物,好给我祝福。』
以撒就大吃一惊,说:『刚才去打猎又拿猎物给我的是谁呢?在你之前,我已经吃了,又给他祝福了。他将来必定蒙福。』
以扫听了父亲的话就非常痛心,放声大哭。他说:『我父啊,求你也给我祝福。』
以撒说:『你弟弟已经前来,用诡计把你的祝福夺取了。』
以扫说:『雅各欺骗了我两次。从前他夺去我的长子名分,现在他又夺去我的祝福。』
以扫一再哀求以撒给他祝福。以撒回答:『我已经立他作你的主人,又把他所有的兄弟给了他做仆人,并且把五谷和美酒供给他了。我儿啊,我还可以为你做什么呢?』
以扫:『我父啊,求你也给我祝福。』
以扫就放声大哭,以撒回答他说:『你住的地方必远离地上的土,远离天上的甘露。你必依靠刀剑生活,你必服事你的弟弟;到你自由的时候,你必从你的颈项上挣脱的他的厄。』
要诚实面对自己
以撒无视上帝所说『大的要服事小的』。他一意孤行要祝福大儿子,因为他偏心比较爱以扫。他喜欢以扫是因为喜欢吃他打猎得来的野味。讽刺的是,他的味觉不灵,吃到家里养的羊羔,还以为是野味!
利百加是整件事的策划者。她催逼和命令雅各按着她的吩咐赶快行事。那么雅各本身就没错了吗?
雅各提出他的顾虑,恐怕自己皮光肉滑,被爸爸认出来,到时得不到『祝福』,反而被父亲咒诅。雅各不认为这种欺骗行为是错,他只是怕被拆穿!这促使利百加更加思虑周密,甚至拿了以扫的衣服给雅各穿上,好散发出以扫的体味。雅各除了是受益者之外,也是出计谋的帮凶。
雅各这种不知错的自私和虚伪也是我们很多人的软弱。我们很容易把矛头指向那些犯错,跌倒的人,指责他人就大义凛凛。我们没想过自己也会犯上同样的错。其实我们可能是怕被别人发现才不敢去犯错。如果四下无人,不会被发现的时候,我们是否还选择不犯错吗?我们可能在做错事後,没有人揭发而继续逍遥法外,也不当这是犯错。
然而,耶稣在福音书里说,神是看人的动机和心思意念。思想上犯罪,行为未行出来,也是错了。基督徒应该提醒自己许多隐而未见的罪,包括眼目的情欲,贿赂和欺骗行为等等。我们不能以为没有被发现,没有被拆穿,就是没有错。神必然审判!
还有,我们应当怜悯那些犯错的弟兄,给他们机会悔改,因为在同样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也会犯上同样的错误。我们之没有犯错,可能只是因为环境不许可,没有机会,或者因为没被人发现而已。我们必须诚实面对自己的软弱,却要同情理解他人的软弱。我们必须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打开心灵的眼睛
以撒年事已高,身体各个感官效能退化了。他喜欢吃野味,但是分辨不出那碗并不是野味。他的触觉也不错,探察到雅各身上的毛发,却分辨不出那是假的。他的嗅觉也很好,闻到雅各身上发出的『以扫体味』。他的听觉也非常灵敏,听出那不是以扫而是雅各的声音。
然而,他的致命伤是『眼目昏花』,看不清楚眼前的事物。这令他各个感官接收,产生矛盾的信息,促使他错误判断。以撒的失败提醒我们:综合所有的感官,『视觉』拥有中心位置。
许多人的『心灵眼睛』昏花;『心灵的视觉』蒙蔽了,没有正确的属灵看见。他们终日依靠自己的各种感官,思想,却产生出错误的决定和判断而远离上帝。我们来求神打开我们的心眼,给我们看见异象,就好像摩西年老时,心灵里『眼目没有昏花』 (申三十四7)。
一个拥有从上头而来『眼光』的人,能够驾驭各个感官以及所接收的信息,让自己正确无误的行走在上帝的道路上,蒙上帝喜悦。他也懂得选择上帝那上好的福分和不被世俗的谎言所迷惑。你愿意拥有从上帝而来的『眼光』吗?
基督徒应当警醒祷告,保持警惕。我们的心思若只是专注于自己所欲求的,很容易陷入罪中,受罪的辖制。我们每天当刻意安排时间,安静下来阅读圣经,思考神的话。或是聆听诗歌,观想大自然的荣美。上帝要使你看见神的国的美好,就更加爱慕神,专注做神的工。
不能凭己意来套取上帝的祝福
利百加早知道上帝拣选雅各,她不应该策划欺骗行为去为雅各争取祝福。她和雅各应该等候,上帝必然会成就他的应许。我们不能以『不正当的手段』去达到『正当的目的』,纵然那是上帝的计划和祝福!
利百加和雅各用欺骗的手段来替神实现他的计划是错的。他们二人终于尝到恶果,经历家庭悲剧。
事後利百加担心以扫和雅各就此自相残杀,就吩咐雅各逃难到老远的娘家,哈兰。雅各一去就是二十年。他在哈兰喜欢上拉结,就逗留在哈兰,忘记了家乡的妈妈。
利百家从此和雅各不再见面。她失去了两个儿子。这倒应验了利百加的忧虑,就是『一日丧你们二人』(45节)。利百加失去雅各,也失去了以扫的尊敬。这是利百加始料不及的后果。
雅各必须离家逃亡,失去天伦之乐,而且被拉班欺骗,吃苦二十年。雅各为自己欺诈的行为付出了重大的代价。等到一天他终于回到老家,发现原来以扫已经是富甲一方的族长。显然以扫的日子比雅各过得更加写意。
其实上帝也没有亏待以扫。上帝拣选雅各而没有拣选以扫,很大程度是指到日后以色列成为神的选民。以色列人有这个福音认识神,做神圣洁的子民,而弥赛亚耶稣从以色列而出。
今天你正在苦苦经营什么呢?可能是在成就上帝的应许,或是在成就一件『美事』。然而,我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行事为人必须符合上帝的法则和旨意。一切欺骗行为和不公义的途径其实是拦阻我们进入上帝的应许之地。
世人一生人奋斗,可能只顾利字当头,不择手段。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信靠神就当坚持走正路,坚持以正当的手段来争取成功。你现在有什么目标?你所使用的方法是神准许的吗?
今天就放下你自以为『明智』,却是不讨上帝喜悦的做事方式吧!当你回头,等候神,选择走在上帝的道路时,你会发觉突然很多扇门为你打开,成功之路反而比你想象来得更快捷和踏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