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别这样就走了


创世记二十五1934
雅各和以扫相争
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他们三人被喻为以色列的列祖。
以撒四十岁迎娶利百加过门,但是二十年婚姻生活过后,两夫妻还是膝下无儿。上帝曾经应许亚伯拉罕必有后裔遍满全地,如同天上的星星,海边的沙那么多(二十二7),那不是成泡影了吗?
以撒主动的向上帝祈求,上帝就使利百加有身孕。利百加怀孕后,当然喜出望外。然而,胎儿在她的腹里彼此碰撞,叫她痛苦连天。当时利百加不知道什么原因。她就去求问耶和华。
耶和华上帝解释说,她腹中怀的是双胞胎,而胎儿还未出生,就已经在腹中相争。这预示将来两个孩子出生后,必然继续彼此相争。上帝还预言说:『两国在你肚里,两族从你腹中要分出来;将来这族必强过那族,大的要服事小的。』
上帝主权的拣选
雅各的一生总括在相争和欺骗。他一生人就要抓住很多东西!这是一般现代人的写照。
雅各和以扫在母腹里就彼此相争,这是第一回合,预示将来二人的关系。接着他们俩的交锋是在利百加临产的时候。这次雅各输了,因为他只能抓住哥哥以扫的脚跟出生(26节)。这叫他沦为次子,失去长子的福分。
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于打猎,喜欢生活在田野。雅各为人安静,常常住在帐篷里。以撒爱以扫,因为他常吃以扫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父母亲对孩子的偏心,也造成将来家庭悲剧的发生。
古代长子拥有承受父亲成为族长和家庭领袖的地位,而且长子将得到双分的家产。长子在传统华人家庭里也是拥有显著的地位。然而,雅各仅仅因为跟在以扫脚跟后出生而输了。他会甘心吗?
雅各是不甘心的,往后他一直处心积虑,不惜用诈骗手段为自己争取长子的名分。他因此经历人生颠沛流离。雅各为了要得到所爱的东西,宁愿忍受艰苦,等待和不择手段,也要得到手。
我们看见上帝真的保守和祝福雅各,叫他成为以色列人的先祖,纵然雅各在许多事上工于心计和欺骗使诈。雅各的人品不好,为何上帝仍然拣选他呢?上帝不是老早就认同长子是特别蒙福的吗?那为何又拣选次子呢?
其实上帝的拣选完全是出于他自己的意愿(罗九1018)这是表示上帝的主权。这不是说上帝做事不讲道理,乃是说上帝不一定根据人认为合理的标准行事。
我们今天能够认识和接受耶稣的救恩,难道不是因为上帝拣选了我们吗?上帝从万民当中拣选我们,不是因为我们比任何人都配得恩典。我们可能比起许多人更加不配,但是上帝拣选我们。这证明上帝的恩典是白白赐给我们,不是我们以什么东西去换取到的。
因此我们应当在众人面前懂得谦卑,懂得怜恤他人的软弱(林前一29)。我们都是罪人,同样是不配的人。在神的面前人人平等。我们杜绝世俗的种族主义或民族主义。我们都是天国的子民。我们爱护世上每个人,给予他们人权和尊严。
既然恩典是白白的赐给我们,我们更应该懂得去感恩和献上自己为上帝使用。白白得来的救恩不代表是廉价恩典,反而是更加昂贵的恩典,因为它不是我们的能力所能够赚取回来的。你是否特别地珍惜这份恩典呢?你是否为着这份救恩向神感恩呢?
忍耐到底的必得胜
第一回合以扫争赢了,他比雅各先出生而得到长子的名分。这可能是因为他孔有武力,因此他长大後,成为田野间优秀的猎人。然而,一次的成功不代表永远的成功。
以扫是一位没有心思又冲动的粗人。雅各却是工于心计,深思熟虑,把握机会的人。以扫能够猎杀山珍海味,却不能为自己预备食物。他能够忍受山野的危险和困难,却不能忍受饥饿。
有一次,雅各正在煮红豆汤的时候,以扫从田野回来,疲乏得很。以扫对雅各说:『求把这红豆汤给我喝吧,因为我疲乏得很。』因此,以扫的名字又叫以东。
雅各说:『你要先把你的长子名分卖给我。』
以扫说:『我快要死了,这长子名分对我有什么益处呢?』
雅各说:『你先向我起誓吧。』
以扫就向他起了誓,把自己的长子名分卖给雅各。
于是,雅各把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吃了,喝了,就起来走了。以扫就这样轻看了他的长子名分。
以扫觉得很疲乏,需要吃喝,就为自己找借口说,我快要死了,长子名分有何用呢!他真的快饿死了吗?以扫不能控制自己的『需要』,反而被『需要』所控制,而且被那『假装满足他需要的人』所控制。
从这角度看,以扫的不蒙神拣选,也是他咎由自取的。当然雅各也是在趁火打劫!以扫的失败叫我们看见忍耐的重要性。
经文说,两个孩子渐渐长大(27节)。以扫真的长大了吗?
一个长大成熟,有心思的人是懂得忍耐和等待的人。这种人会为将来的益处,愿意忍受目前受的苦楚。那些不成熟的人却是无限放大目前的问题,而宁愿放弃原则,放弃上帝的福分,去满足一时的罪中之乐。
能够忍耐的人也是有自信心的人,他不会因着别人一句批评的话就大发雷霆。一个成功的人也必然是一个可以忍耐的人,因为他的成功是来自他比其他人都有耐心和毅力,走得更远,没有中途放弃。
今天你正面对什么苦楚呢?你是否夸大了你的问题?
不要这么快就大发脾气,或是呼喊说,我要放弃了!却是要抓住上帝的应许,坚持继续往前走,很快的,黑暗会过去而黎明即将到临。
不要出卖长子的名分
难道以扫不知道长子的名份和福气是非常珍贵的吗?为何他宁愿为了一碗红豆汤就出卖长子的名份呢?圣经还说:『以扫吃了,喝了,就起来走了!』(34节)。
以扫走得真潇洒,一点都不为自己的决定感到惋惜!他就这样地走了,他的福气从此也这样地走了,一去不回!不怪得叙述者跑出来说,以扫轻视他长子的名分。
今天充斥着向上帝祈福的人,但是有多少人是懂得珍惜上帝的恩典和福气呢?上帝赐给我们许多的恩典,给了我美满家庭、爱人在旁、求学机会、事业以及身家财产……等。但愿这些福气的来到,不是令我们远离上帝,却是叫我们更加亲近上帝。
很可惜的,往往那些处于贫乏和简朴的群体反而更加爱主,更加热心服事上帝……唉!那些珍惜上帝恩典的人,必然会感恩和奉献给上帝。这些人必然因此被上帝大大的使用和得到更大的福气。
我们不能为了世界暂时的享受而放弃信仰,放弃敬拜神,服事神的机会,因为这是贪慕世俗(希十二1623)。相反的,我们应该先求上帝的国和他的义。一个人不能够事奉耶稣,也同时事奉金钱。
每次我们领受圣餐,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领受了基督的身体和宝血。这是提醒我们基督与我们立的新约。我们在基督里成为神的后嗣。我们要珍惜自己基督徒神的儿女的身份。我们要每天跟从主,服事他,在生命里成就主的旨意。
我们不要吃了饼,喝了葡萄酒,就起来走了,当作行礼如仪;没有反省自己与神的关系;没有认真为罪忏悔,求神赦免;没有立志做主的工……。这是轻看基督的救恩,轻看我们是神的儿女的身份。
若是这样,上帝的同在,上帝的福气也会就这样地走了。我们在生活里将无力抵挡魔鬼的攻击,无法站稳信仰立场,为主发光,见证福音拯救的大能。
听完这篇道后,你有感动,愿意回应吗?或者你是听完、起来、就这样地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