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

女人不是弱者


士师记四1724
底波拉和女杀手雅亿
《士师记》记载以色列人出埃及,进入迦南定居的一段400年的日子。当时他们还没有王管治,神兴起各支派的领导者担任士师。士师的职责是判决内政事务,以及带领百姓抵抗外族的欺压。
以色列人在这段日子因为不顺服上帝、背约、导致道德堕落,走向与迦南人同化的悲惨命运。士师记叙事遵循一个基本的结构框架,就是『背叛-压迫-呼求-拯救』的循环框架,而且这个循环是每况日下,道德和灵性一代不如一代。
先前的士师以笏死后,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神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把他们交在夏琐作王的迦南王耶宾手中。耶宾的将军是西西拉。他有九百辆铁战车。他们欺压以色列人20年。当时以色列人不懂造铁武器的技术,因此处于挨打弱势。以色列人就向耶和华呼求。
当时有一位先知名叫底波拉。她是拉比多的妻。她也作以色列的士师。底波拉是以法莲人,有神的灵感动。在底波拉的棕树下,人们来找她判断是非和教导神的话。
神呼召底波拉作士师,以神谕方式吩咐一位以色列的战士巴拉,去跟西西拉争战。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吩咐巴拉率领一万人去他泊山。神必引耶宾的军长西西拉和他的车辆与全军,去到基顺河那里与巴拉争战。神必把他们叫败在巴拉的手上。
巴拉对底波拉说:『如果你与我同去,我就去。如果你不与我同去,我就不去。』(8节)
底波拉回答:『我必与你同去,只是你这次行程就没有光荣,因为耶和华要把西西拉叫在一个妇人的手里。』(9节)
于是底波拉与巴拉一同去,还带领一万兵士不行上去战场。
勇于承担使命和信靠神
以色列的军长巴拉是个胆祛的男子。他怀疑神的同在。他要求底波拉一同去,不然他就不去打仗。很讽刺的,男人将军好像孩子需要母亲陪伴来壮胆。底波拉答应去,但是预言巴拉消灭敌人的荣誉将会被一个女人夺去。谁是这位女子呢?
西西拉与他的铁车真的来了,并且准备争战。底波拉再次鼓励巴拉上阵:『你起来,今日就是耶和华将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华岂不在你前头行吗?』
巴拉终于与底波拉一同出发,去到他泊山的基顺河一带迎战。战事正酣,突然暴雨降下,叫西西拉的铁车在泥泞中滞留,反而拖累了战斗(五4)。耶和华神作事奇妙!西西军队终于溃败,他本人被迫下车落荒而逃(四15)。
耶和华神一方面召巴拉去争战(6节),又诱使西西拉和他的军队去迎战。他又叫暴雨降下。以色列人以薄弱的军力战胜强大的迦南盟军,简直是神迹!种种迹象显示耶和华神才是真正的士师,真正的拯救者!。一切尊贵荣耀归给耶和华,是他透过所拣选的人施行拯救。
耶和华神的圣洁、慈爱、主权、公义、怜恤等属性,亘古不变。他是完美的战士与士师。敌人无论如何嚣张跋扈,至终都要灰飞烟灭。人间的军事势力绝对无法与耶和华这位战士抗衡。
巴拉的心态是很复杂的;他若相信神的话,就应该勇敢出战。他若是不相信神的话,大可拒绝上去。如果神不保守,战争一定会失败,纵然有底波拉在旁!巴拉是忧柔寡断、懦弱和不勇于承担的人。他也错在与神谈条件,不全然信靠神。
底波拉反而是果敢、爽快、勇于承担的女人。她陪同巴拉上阵争战。看似软弱的女人,反而战胜了男人。
呼召男人,也呼召女人。很多时候是男人不愿意承担神的托付,神就大大使用女子成就事工。男人不能抱怨神高抬女人。正如耶利米书所说:『神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护卫男子』(耶三十一22)。耶和华神使用女人当领袖。神拣选女人或者任何表面软弱的人来做事。
勇于承担,信靠神的人其实是真正的强者和最后的胜利者。他们愿意被神使用,神也成为他们的帮助者。
发挥你的专长和恩赐
西西拉最得力的武器就是他的九百辆铁战车。现在他必须丢下他的依靠,独自逃亡!他逃跑到基尼人希百的妻子,雅亿在橡树旁的帐篷,寻求披护。希百是摩西岳父何巴的后裔。他与耶宾王有协定交好(17节)。
雅亿的帐篷是西西拉的避难所吗?其实那是一个比战场更加凶险地方!在战场上,西西拉还有争战意识。在那帐篷,西西拉完全卸下警惕的心。他丢弃了战车,也将自己仅存的战斗力双手拱让给了女人。
西西拉对雅亿说:『请你站在帐篷门口,若有人来问你“有人在这里没有?”你就说“没有”。』
西西拉是孔武有力的将军,他应该守护女人,但他现在成了“软弱的小孩”,需要雅亿的看守。很快他将真的“没有了”!
雅亿是一位果敢和足智多谋的女人。她知道自己拥有的专长就充分运用它们。雅亿想得很清楚,当时她的丈夫,希伯不在旁。希伯和西西拉有和约在先,现在西西拉在逃跑,如果不接待他,可能会被他攻击。但是如果接待西西拉,等到巴拉赶到时,如何交待呢?
在两难之间,她选择把西西拉杀了。雅亿击杀西西拉的详情非常戏剧性。从雅亿接待西西拉的举动,我们看见情人和母亲的角色。雅亿向西西拉说:『不要惧怕,请进来。』
她接着为西西拉安排歇息,还为他盖被。西西拉要求水喝,雅亿给他奶水,好使西西拉更安稳的睡着。
从古到今,女人都是负责支搭帐篷的工作,因此雅亿很会使用搭帐篷的锤子和木橛子。西西拉疲乏沉睡了。雅亿静悄悄走近熟睡的西西拉,把一枚木橛子钉进西西拉的太阳穴,把他钉死在地上。在那个时代,死在女人手中是特别的羞辱。西西拉的死成为最讽刺性的失败!
当巴拉赶到雅亿的帐篷,已经晚了一步。荣耀被雅亿夺取了。他只能够成为荣耀的见证人。这样,神使迦南王耶宾被以色列人制伏了。从此以色列人的手越发有力,胜了迦南王耶宾,直到将他灭绝。
结论
《士师记》文本呈现古代以色列由族长、家长统治的男权社会。女性受到压抑、凌辱和杀戮。然而,文本同时呈现出女人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参与了惊心动魄的性别政治角力。底波拉和雅亿二人不甘于家政服侍。在危机中,她们挺身而出参与了男性的战斗。结果她们胜过两个大男人,巴拉和西西拉。胜利属于女人。
雅亿充分发挥她的恩赐。她虽是弱质女子,却是能够亲手扦灭西西拉。她夺走了巴拉战胜敌人的荣誉。那软弱的原来是刚强,那刚强的原来是软弱。神往往使用出乎人意料的方式或人物来成就他的拯救计划。神拣选世上的软弱者,以废掉有能者的权柄。
林前一26-28
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应用
我们在基督里当刚强壮胆。一个刚强的人是勇于承担责任,不会把机会双手让给别人。而且他不怀疑神的同在,不与神讨价还价。他信靠神会介入帮助他取胜。他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发挥本身的专长与恩赐,用来建造神的国度!
愿意圣灵充满你,恩膏你做个承担责任的人。不要注目在本身的缺乏与无能,凡事信靠神的能力,献上你的才能或专长,为主争战得胜!谁愿意给神使用,神一定能够帮助他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一些人说,我没有足够资源,软弱、不起眼、没有恩赐,就退缩不服侍神。然而,天生我才必有用!神说:『让软弱的说,我是刚强的!』
神给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恩赐和特殊条件。我们当找到自己的特长以及定位,然后发挥出来。教会拥有许多人才,比如说音乐人才、电脑资讯、设计、会计和管理等等。问题是,你愿意让献出这些才能给神使用吗?
今天你计划在哪方面取得胜利呢?今天神给你什么呼召?你是否在逃避?你看见教会的缺乏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