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一剑定江山


士师记三12-30
以笏刺杀摩押王
旧约圣经《士师记》记载,大概三千多年前,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定居的日子。当时以色列没有王管治,耶和华神兴起各支派的领导者,作为『士师 Judges』。士师对内扮演领导和判定内政事务的审判者角色,对外带领百姓脱离外族的欺压。
士师的时代,以色列人因为悖逆神、背约、导致道德堕落,走向被迦南人同化的悲惨命运。以色列人是耶和华神的选民,应当守约,遵守神的律法,但是他们重复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12节)。耶和华就使摩押王伊矶伦强盛,起来攻击以色列人。
伊矶伦与一群结盟的亚扪人和亚玛力人攻击以色列人,占据棕树城耶利哥,压迫以色列人长达十八年 (士三12-14) 。这地方正是神以他至高无上的权能,使城墙倾倒,让顺服的百姓胜过仇敌。如今以色列人在这里受敌人的压制,真讽刺!
“伊矶伦”是小肥牛的意思。他的肥胖反映了他的财富丰厚和贪得无厌,肆意压制和剥削以色列人。
从信使到刺客
以色列人在苦楚中呼求耶和华,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这位拯救者就是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以笏。以笏是便雅悯人,即右手之子的意思,但他只能用左手。旧约传统视右手为权柄和能力的象征,但以笏的右手可能是麻痹或伤残了。以笏这位残疾人,能否成为一位卓越的战士吗?
以笏受到以色列人委托把贡品送给摩押王 (3:15)。以色列人无意要他去刺杀伊矶伦。这差事给以笏带来好机会,借此掩盖他刺杀摩押王的动机。
以笏首先打造了一把两刃的剑。这剑长一肘(大约35cm),恰好可以藏在右腿衣服里面。惯用右手的人会把武器佩戴在身体左边,方便及时拔出来。以笏惯用左手,所以把剑 缚住右腿上,藏在衣服底下,这样反而不轻易被王的护卫发现。以笏的软弱反而带给他优势。
以笏很顺利的来到王的面前,把贡品献给摩押王伊矶伦 (3:16-17)。以笏献完贡品后,带着抬贡品的人离开王宫,走了一段路,然后在一处安全的地方停下来,就是吉甲的凿石处偶像的地方。他在那里把同伴遣走,自己折返王宫。以笏要单独冒险刺杀摩押王。
以笏折回来汇报说 : 『王啊,我有一件机密事奏告你。』
伊矶伦被该 机密引诱,先打发臣仆离开,使以芴有下手机会(19)。可能伊矶伦看见以笏是右手残疾,因此对他卸下防备心。
以笏接着对王说: 『我奉神的命报告你一件事。』
王就从座位上站起来。这方便以笏刺杀他(20-21) 。以笏迅速从他的右腿拔出剑来,刺入王的肚腹,连剑柄,剑身一起刺进去了。剑被肥肉夹住。剑又穿通了王的身体 (3:21-23)
以笏没有从王的肚腹把剑拔出来。小肥牛被宰割了!王的肥肉被刺开,死时连粪便也流出体外。这情景既可怖又可笑,表示他的财富和帝国梦被刺开,更显示他为王的卑贱和污秽。一个欺压别人的君王是没有尊贵可言!
以笏接着出到走廊,从容的把楼门全都关好锁上。摩押王的仆人看见楼门关锁,闻到臭味,以为王是在楼上大解。他们等烦了,就拿钥匙开门一看,才发现他们的主人已死,到在地上 (25)
从刺客到将领
以笏经过凿石之地,逃到西伊拉,随即在以法莲山地吹角,号召以色列人去攻击摩押人(27)。他在前头引路,又对他们说:『你们随我来,因为耶和华已经把你们的仇敌摩押人交在你们手中。』
以色列人随着他下了山。以笏从一位信使,变成刺客,到变成将领!以色列人跟着以笏下去,占据了约旦河的渡口。他们在那里拦截敌人。以色列人不容摩押人逃回家乡。『那时击杀了摩押人约有一万,是强壮的勇士,没有一人逃脱。』(29节)
那日,摩押在以色列手下制伏了。于是这地太平八十年(30节)。
结论:
以笏身体有缺陷,但加以周详的计划,瞒骗了摩押王和护卫,叫刺杀行动成功。虽然以笏使用欺诈的偷袭行为,但神使用这些特别的方法在历史发生,来进行审判和颠覆。摩押王被杀害是因为他是恶贯满盈。人若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必招致悲惨的后果。神对摩押王伊矶伦的审判,显示他抵挡世界上一切专横,压制人民的政权。
耶和华的旨意是要他的子民脱离敌人的奴役。以笏的行事跟上帝的旨意一致,所以得到上帝的支持,这才是他成功的原因。人若悔改,寻求耶和華的幫助,与他步伐一致,他必伸出援手。
应用:
第一、以笏的右手有阻碍,只能够使用左手,但神就使用他软弱的地方,成就任务,显出刚强,也显出争战是属于耶和华。耶和华神可以使用平凡或软弱的人。无论我们处在怎样的压力、险境、绝望的光景之下,神永远是人的出路,在他没有难成的事!
以笏使出计谋来刺杀伊矶伦。他不是完美的士师。然而,不完全的人可以在神手中成就神的旨意。神不总是以我们认为正常或明显的方法做工。他使用一个出人意外的领袖,以无法预料的方法来拯救百姓,使他们胜过仇敌,享有太平八十年,逆转了之前受仇敌压制十八年。
第二、以笏刺杀摩押王的经过,显示他作好准备。我们服侍神,特别是作为领导者就要接受装备,准备好属灵的利剑 (来四12) ,那是将神的话存在心中 (西三16) ,并且拿起圣灵的宝剑 (弗六17)。这样我们将有锐利的眼光,看清时事及所处的环境,把握机会完成神所托付的工作。
第三、以笏杀死伊矶伦只算是小胜利。他没有被这小胜利冲昏了头。他真正目标是解除以色列人受的压制。他发挥了领袖的精神感召,出去号召众人来攻击敌人。而且他善用情势,趁着摩押人因王被杀而一片慌乱之际,就召集以色列人起来攻击摩押人。结果,整体以色列群体起来消灭了一万个摩押强壮的勇士。这是很精彩的团队事奉。一位卓越领导人不单是凡事亲力亲为,也要整合整体的力量,如此才能达到事半工倍的果效。
第四、以笏所行之事都顺利,而且国中太平了八十年!这是有神的同在所带来的昌盛。神创造并救赎人类的目的就是要我们自由敬拜和事奉他,并且蒙福,得享安宁。这是圣经所指“平安Shalom”的意思。
第五、以笏的软弱和不完美,指向耶稣那位软弱但完美的士师。父神差遣他成了肉身来到人间。圣经说他是『无佳形美容使我们羡慕他。他被藐视,被人厌弃』(赛五十三2-3)。他死在十字架上,借此击败魔鬼撒旦。他独自赢得了胜利,粉碎邪恶的捆绑,救赎了罪人。他以“弱者”的方式击败他百姓的仇敌,但他没有使用欺诈。
这个世界许多人不相信神竟然拣选耶稣这样的人,以这样的方式来施行拯救。我们不要这些人的错误,看着神所拣选的拯救者,却不尊重他(赛五十三3);我们当注目看耶稣,并看见『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4),就来信靠他,接受他做我们生命的主。
第六、我们这位完美的士师耶稣,今天也号召我们这蒙救赎的群体,起来进入福音禾场收割他已经取得的胜利。我们一齐来参与教会的服侍,服侍世人,叫福音广传,赢得失丧的灵魂,带来太平盛世。
第七、我们当装备自己,以虔诚敬畏的心,寻求神的心意去事奉他。我们的装备来自每天的读经,思想神的真理,不住的祷告,与神亲近。在这一切所行的事上,神必指引我们的路,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击败魔鬼的网罗,叫我们蒙福,得享昌盛shal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