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你要我为你做什么? - Tung Ling Seminary


马可福音十46-52
耶稣医治瞎子巴底买
耶稣离开耶利哥,正要进入耶路撒冷,路旁坐着一位瞎子乞丐,称为巴底买。他听到耶稣路过时喊叫:『大卫之子耶稣啊,可怜我吧!』
群众感却是到厌烦,阻止他叫嚷。巴底买反而越发大声喊叫耶稣停下脚步,差派人去带巴底买过来。巴底买非常顺服耶稣的呼召。他立刻丢下衣服,跳起来,走到耶稣那里。
耶稣问巴底买:『你要我为你做什么?』
瞎子说:『我要能看见!』
耶稣对他说:『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
瞎子立刻看得见,就在路上跟随耶稣!
巴底买向耶稣要求的,是超越金钱。他要得看见,就立刻得看见了。耶稣不单医治他的瞎眼,也让他蒙恩得救,因为耶稣对他说:『你的信救了你。』
我们看见一点更重要:巴底买得看见之后,就在路上跟随耶稣,朝向耶路撒冷前进(参下文十一章)。
巴底买相信耶稣,也顺服耶稣的呼召来到他的跟前。他向耶稣要求得看见,原来是要在路上跟随耶稣,做耶稣的门徒。巴底买从“坐在路边”的瞎子乞丐,转化成一个“走在路上”的耶稣的门徒!
耶稣第一次预言受难时候,彼得又拉住耶稣,阻止耶稣上去(八31—33)。耶稣接着第二次预言受难,然后门徒在路上争论谁最大(九34)。之后耶稣第三次预言受难,再出现雅各和约翰要求在耶稣荣耀来到时,他们二人可以坐在耶稣的左右(十37)。耶稣也是这样问雅各和约翰:『你要我为你做什么?』而他们回答说:『在你的荣耀里,我们一个要坐在你的右边,一个要坐在你的左边。』(36—37节)
门徒不懂跟从耶稣,做门徒的真意。他们追求的是个人的地位、个人的荣誉和个人的享受。耶稣也当面斥责门徒不知道作门徒的代价。巴底买眼睛开了,看得见,而在属灵上也看见耶稣是弥赛亚,受苦基督的身份和使命。他又愿意跟随耶稣,走在苦路上。他愿意付代价作主的门徒。他也逆转上文那位财主的过失,因他不愿意丢弃所有来跟从耶稣,却是忧忧愁愁地走了,未成为耶稣的门徒(21—22 节)。
结论、
巴底买在耶稣即将进入耶路撒冷受难时候出现,邀请我们完全的信靠主、回应主的呼召、丢下自己的外衣,来到主的跟前;然后眼目被主打开、蒙恩得救,看见前面的“苦路”,也愿意付出代价,走在路上跟随耶稣。『信心、回应主的呼召、跟随主受苦』乃是作主门徒不可缺的要素。
今天我们还是以往那般信靠主耶稣,相信他的带领总是为了我们好处吗?
可能我们因着忙碌的生活而开始疏远了神,或是在服事上退下,要走一条轻轻松松的自我中心的路?可能我们的信心也冷淡了,开始怀疑神的同在?可能我们的行事为人和服事态度,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财富,以及身边的有力人士?
今天主耶稣同样问我们:『你要我为你做什么?』我们怎么回答呢?
我们向神求事业、学业的成功,以及求神给我们健康。这样的要求没有错的,但是关键在于我们追求这些为了什么?单单是个人的舒适、个人的好处和个人的享受吗?如果是这样,我们就好像门徒那样,眼目开启了,但是还是处于视觉迷蒙的阶段,还看不清楚!
神一路来保守我们,赐福我们各式各样的福气,为了使到我们能够更好地来跟随耶稣、效法耶稣、做耶稣真正的门徒。现在我们好像巴底买那样,从坐在路旁,进而丢下外衣、跳起来、然后在路上跟随耶稣!纵然跟随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受苦,我们也跟随到底,愿意付出作主门徒的代价。我们会遇见困难、逆境、遭受损失、旁人的诋毁和逼迫,但也不后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