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鱼肚里的独白



约拿书1:17-2:10
约拿在鱼肚里呼求耶和华
约拿先知逃避神的召命。他朝尼尼微相反的方向,往西走。他在海上遇见风浪,就向船上水手们提议,牺牲自己的性命投在海里。这种投入海的行动好像外邦人献祭给上帝,好除去上帝的愤怒,叫海浪得平静。
约拿往他施去,躲避不了上帝;下到船舱睡觉,躲避不了上帝;现在自愿被抛下大海,其实也是一种逃避。他宁原死也不要顺服上帝。然而,他这样做去躲避上帝,能够成功吗?
海浪继续冲击船只,水手迫于无奈就把约拿抛下海里,海涛果然平静了。然而,上帝却安排一条大鱼,把约拿吞下。上帝透过这条鱼供给约拿一个机会悔改,顺服他的召命。
约拿进到鱼腹中,度过三天三夜,展开危难中求生的挣扎。他仿佛下到阴间了(一17)。约拿在鱼肚挣扎求存的惊恐经验,提醒他尼尼微人在罪中沉沦的处境。约拿在鱼肚向耶和华神祷告。他的祷告内容充满对耶和华神的感恩和仰望。
约拿宣认是上帝把他扔进大海来管教他。他又感谢上帝差派这条鱼来拯救他。他现在仰望上帝,期盼进入神的殿中敬拜神(47节)。他又控诉那些拜偶像的人,因为他们离弃上帝的恩慈和怜爱(hesed)。
约拿间接肯定上帝的恩典乃是白白的给予全部人,包括以色列的敌人尼尼微城里的人。他们与上帝恩典隔离因为他们以偶像崇拜代替了上帝。偶像是虚慌的。敬拜偶像的人必然沉沦。
约拿自己因为尊崇『民族自义和维护祖国利益』的偶像,使自己离弃上帝。现在他接受上帝给以色列恩典,也给尼尼微城的人恩典。他受到上帝的管教后就谦卑下来。他回转向上帝,仰望上帝和顺服上帝的指示。上帝就垂听约拿的祷告,吩咐那鱼把约拿吐在陆地上。上帝给约拿第二次机会。
人离开上帝后,属灵生命每况愈下
约拿决定违背上帝的命令后,就朝相反方向逃往他施。经文记载:他下到约帕、下了船(一3)、下到船舱(一5)、下了海(一15)、下了鱼腹(一17);最后下到深渊(二6),彻底的被邪恶的力量吞没了。
作者这种文学手法,以空间下堕预表属灵状态的下堕。这告诉我们,当人逃避上帝,不顺服上帝的时候,他的属灵状况会每况愈下,最后被邪恶力量吞噬。沉没于海底和在鱼腹中挣扎,代表远离上帝、受到邪恶钳制、以及危难重重。
今天我们看看四周,必然看见一些曾经信主多年的信徒,撇下信仰,躲避上帝。他们犯罪得罪上帝,有牵涉在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或各种违法的偏门活动。这些人仿如跌进魔鬼设下的深渊、生命一团糟,受到亏损。他们可能面临关系破碎、事业失败、欠债累累、或活得心惊胆跳、没有平安和喜乐、无法安眠……
上帝对人的旨意,从起初创造天地的美好世界就显明,乃是要祝福子民。我们是处在受罪破坏的环境当中,上帝仍然可以赐给我们一个蒙福的生命,只要我们归向他,不偏离他的道。当人离开上帝,他必然往下堕入罪恶的网罗,泥足深陷!没有人偏离上帝的道,生命还可以过得写意和丰盛。
今天让我们审察:是否感到生命状态充满挣扎,心中很不平安?是否感到邪恶的力量漫过你的心,叫你透不过气来?
当知道上帝会使用逆境和苦楚来管教我们。基督徒是主耶稣以重价买赎回来,天父疼爱的孩子。天父爱孩子就必然管教他们,叫他们顺服他的旨意,并且在信心和爱心上得以成熟。
我们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现在就把自己献上给上帝,让上帝在我们生命里掌权。人若回头,转向上帝的殿,仰望他,他必然经历上帝的救恩,找到活着的目标和意义。
坠落在深渊中仍然有出路
约拿下堕到鱼腹中。『下堕』代表朝向死亡。然而,当约拿在鱼腹里,谦卑仰望上帝,向上帝感恩和渴慕他的同在,相反的的事发生。这个『向上仰望』使到他能够重新回到上帝怀中,并且获救得生命。
鱼腹吞噬约拿,却不能够消灭约拿。同样的,苦难和邪恶的攻击也不能够击倒我们。在鱼腹里,一个暗无天日,危难四伏的地方和挣扎状态,包含『下和上、死亡和生命、吞和吐』,有消极也有积极的面向。这一组合的对列比较,意味着在深渊中,上帝仍然施行拯救,给人有出路。
鱼吞没了约拿,结果约拿在鱼腹中,在困苦危难当中度过三天三夜。当约拿仰望上帝,愿意顺服上帝,结果鱼被勒令将约拿吞吐出来!这整个过程显示耶和华在掌管,因为是耶和华叫鱼吞没约拿,也是耶和华叫鱼将约拿吐出来。约拿鱼腹中挣扎求存的过程,展示上帝一直在带领和照管他的仆人。
约拿被投入大海,以死来叫自己和上帝隔绝,但是最后被吐在陆地上,重新得生命。我们看见上帝一直在掌权。
今天你是否在『鱼腹中』挣扎求存?属灵生命遭透了?头头遇着黑,到处碰钉子?看哪,上帝在掌权!邪恶的深渊、波浪洪涛漫过、必不能毁灭你,因为上帝定意要拯救你,带领你度过人生的幽谷,重见天日(二1-6)。
新约圣经提到约拿的经验乃是一个记号(马太福音十二39,十六4; 路加福音十一29),指向耶稣的死、埋葬和复活。耶稣成了末后的约拿,但是他是彻底顺服父神的差派,自愿牺牲性命,死在十字架上,为了代替罪人受惩罚。三天后,上帝叫耶稣从死里复活,并且应许凡信靠耶稣的救恩,就能够罪得赦免,并且获得永生。从此使徒们向以色列和列国传扬耶稣死而复活,救赎罪人的福音。
约拿在深渊中,鱼腹里祷告。同样的,我们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和状况,也可以奉耶稣的名祷告,求告上帝,上帝都听我们的祷告。无论我们在哪方面跌倒犯罪,上帝总是有恩典给我们,并且赦免我们罪,因为上帝已经在基督里接纳了我们成为他孩子。
我们无论面临什么困境和苦楚,也不会太过艰难,无法突破。不要放弃,不必沮丧,开始仰望上帝,信靠他。
我们是上帝疼爱的儿女。没有任何事情和状况能够叫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主的恩典够我们用的。只要我们回转,忠心于上帝,服事他和遵从他的旨意,他会带领我们走出死阴的幽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