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爱我别走



约拿书一1—16
约拿躲避神的呼召
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说:『起来!去尼尼微大城,警告其中的居民,因为他们的恶行已经达到我面前。』(1-2节)
根据列王纪下十四25,先知约拿是迦特希弗人,亚米太的儿子,活跃于北国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二世(公元前787—747年)期间。约拿曾经鼓动以色列王扩张军事力量,四周讨伐,扩阔疆界。与约拿相反,同时代的先知阿摩司和何西阿先知却是猛烈控诉王室的腐败。约拿带有民族主义或军国主义的色彩。
尼尼微城是古代亚述的大城,以武力和凶残闻名。亚述位于今天的伊拉克一带。约拿时代的亚述正正是以色列的宿敌,是凶残的外邦人,但那时候亚述处于劣势。
经文的结构:『耶和华的话……约拿……说』,展现约拿被神的话包围。神掌握话语权,突显他的主权。
神给约拿的命令:『起来、去、警告』乃是呼召先知的形式。这是肯定约拿的先知呼召。一般先知的职事和宣讲信息是针对宣讲的对象,但是约拿书叙述耶和华神如何管教先知本人。
约拿书是唯一的先知书提到先知被召去到外邦的国土,在那里宣告耶和华的审判神谕。约拿很清楚,如果尼尼微人听到信息而悔改,神就会怜悯和赦免他们,因为神宁愿世人得救,不是审判和消灭他们。
约拿在四2对神说:『我知道你是有恩惠,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会改变心意,不降那灾难。我就是因为这样,才急速逃亡他施去的呀!』
神已经给以色列人使命,叫万国蒙福(创十二3)。神的恩典是白白的赐予列国列邦,但是约拿不愿意与尼尼微人分享神的爱和恩典。原因是约拿以本身国家民族利益为至上,而且他认为以色列是正义的,而亚述外邦人是应该灭亡的恶人。
民族自义和国族利益成了约拿生命的偶像。约拿被这些偶像蒙蔽了,以致他逃避神的召命。他甚至感到愤怒因为神向尼尼微的人施慈爱,赦免他们的罪。
在神的主权下,人是无所遁形
3节这么说:
A 约拿却起来,要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
     B 他下到约珀,找到一只要开往他施的船;他给了钱,就下船,
 A’ 要和他们通往他施去,离开耶和华。
经文结构显示约拿的逃亡行动(B)始终是被夹在(A-A’)耶和华中间。约拿怎能够逃脱呢?
约拿决意逃离神的面。他往尼尼微(东)相反的方向走(西)。他下到约柏,然后下了船,下到船舱。离开了神的约拿,愈下愈低,开始堕落到暗潮汹涌的险境。地理的下堕预表属灵生命的下堕。
在海上的时候,神忽然刮起大风,海面狂风大作,船几乎要破裂了!水手们都很惧怕,各人向自己的神大声呼求。他们把船上的东西抛下海里,为了减轻船的重量,不至于沉没。
当时约拿在船舱睡着了,他不理会旁人的安危,也没有向神呼求的敬虔,完全不像一位先知应该有的反应。水手的『很惧怕、呼求、抛』对照约拿的『下到、躺下、睡着』。
这时候海面依然波涛汹涌,船长就紧张的来找到约拿,叫醒他,对他说:『你怎么睡着了?快起来,求告(呼喊)你的神吧!或者你的神记念我们,使我们不至于丧命!』(6节)
约拿是先知,他没有主动呼求神,外邦水手却是呼求他们的神。然后,船长吩咐约拿起来求告他自己的神。船长向约拿说话,呼应之前神的话临到约拿,命令他向尼尼微宣告(呼喊)信息。船长扮演神的角色,再次呼召约拿回头。
到此,约拿的先知身份越加模糊,水手们和船长反而成了先知。约拿是躲避不了神的,因为创造沧海旱地的神无所不知和无所不在。约拿其实是在逃避自己的召命,否定自己的存在价值!神儿女不应该逃避神,免得自己因逃避神堕入迷失。
水手抽签找出罪魁祸首,结果找到灾祸的根源是约拿。约拿真的逃不过神的手掌。水手们没有立刻处决约拿,却仁慈地给约拿自辩的机会。他们问约拿:『你是何人,为何引发这场灾祸。』
约拿说:『我是希伯来人,我敬畏耶和华天上的神,就是那创造海洋和陆地的神。』(9节)
约拿接着坦白说出,他是在躲避耶和华而惹出祸来。约拿提议说:『你们把我抛下海里,海浪就回平静。』
约拿身为敬畏神的希伯来人而自豪。耶和华是与以色列立约神的名字。这位耶和华神,他既然是创造天,地与海的神,他应该是怜悯万民,不只是希伯来人。约拿应该和耶和华同心,怜悯尼尼微人。约拿说是敬畏耶和华,却是躲避他。这些都表明约拿是自相矛盾的,有信心却没有行为的伪善的人。
约拿往他施去,逃避不了神。他下到船舱睡觉,逃避不了还神。他愿意牺牲自己的性命,被抛下海,好挽回神的愤怒,叫海浪得平静。其实这也是一种逃避。
水手们很仁慈,不愿意牺牲约拿的性命。他们勉强继续航行,但人是无法抵挡上帝的。海浪继续冲击船只,水手迫于无奈,呼求说:『耶和华啊!不要因这人叫我们丧命;不要把无辜人的血归在我们身上,因为你耶和华是照自己所喜悦的行事。』(14节〕
然后,他们把约拿抛下海里,海浪就平静了。这证明海浪翻腾只是大自然现象,而掌管大自然的力量,乃是出自神。这呼应之前约拿所说:『大海 原本是神所创造的。』(9节)
海浪平静后,水手们就大大敬畏耶和华,向他献祭和许愿(16节)。
当投入信仰,接受神的陶造
约拿一直在逃避神,没有呼求耶和华的名,外邦水手却是呼求耶和华的名,甚至敬畏他,向他献祭和许愿。最后水手抛弃他们的神,抛弃对大海的膜拜和恐惧,反而归向耶和华神,惧怕他。约拿和水手成了强烈的对照。
约拿躲避神的呼召,不向尼尼微传悔改的福音,免得他们得救。神出手对付约拿,刮起大风,兴波作浪,叫约拿无法逃脱。很奇妙的,约拿的历险加上他为自己自辩的一番话,反而促使外邦水手们归向耶和华。
在约拿的逃避行动里,神还是能够使外邦人得救。这表明神的作为叫救恩临到罪人,能够超越任何拦阻,包括人的不顺服。外邦水手悔改得救,预示尼尼微也能够悔改得救。
约拿为了躲避神,就下到约柏,然后下了船,下到船舱,最后下到狂风巨浪中。主耶稣是『末后的约拿』。他顺服父神的差派,从华美舒适的天家,下到罪恶横行,与神为敌的世界。他成了肉身,走在地上服侍人群。他最后被抛进『终极的风暴』钉死在十字架上,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承担你和我罪的刑罚。这样我们的罪得神的赦免,从此与神和好,并且获得永生。
愿主耶稣如此牺牲的爱来买赎我们,激励我们去作出回应。、
我们起来为主而活,跟从他的脚踪去顺服神的带领,回应他的呼召。我们若不做神的工,神会兴起其他人,叫他的工作仍然成就。然而,我们却继续在风浪中浮沉,遭受魔鬼的攻击,进入混乱、风暴、死亡、妥协、虚伪、自我中心、不安等种种苦境。
今天我们的属灵生命如何?我们在亲近神或是躲避神呢?我们的服事如何?我们在回应神的呼召,做神的工吗? 我们是否埋怨付出太多,觉得服事神、服事人、太累了? 我们感到很失望因为服事没有果效,付出没有回报?或者是,我们在逃避神,因为放不下一些个人的议程和利益?
以上都是一些心理障碍,使我们不投入信仰,成了不冷不热的基督徒。我们不如换个角度想,接受神的呼召,投入敬拜和服事,作主真正的门徒。
我们回应神的呼召,即是参与服侍,透过服侍和环境的挑战,容许神来陶造我们,磨炼我们。我们借此成为更加成熟,被炼净的器皿。这样最终得益和蒙福的是我们自己。我们会活得充实,有方向和有意义。
许多人做见证说,进入服事,包括出外做宣教,本以为可以服事别人,最后发觉,受到服事的是自己,得到最多的,也是自己!当人不投入信仰,为自己保留,其实损失的更多,可能自己不察觉到。我们得到的,我们知道和算得到,但是我们失去的福气,那是永远也无从知道和算得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