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谁偷走我的葡萄园?


马可福音十二1—9
恶园户的比喻
我们普遍上期待正义得到伸张,当看见坏人被绳之于法,我们心中不平或喊冤就能够平复过来。如果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自己竟然是那个坏人,我们会怎么反应?
上文十一章27-33节,讲述一群宗教领袖来挑战耶稣的权柄。耶稣问他们如何看待施洗约翰的权柄,使到他们陷入窘境。他们拒绝回答耶稣来顾全自己面子,也表明他们是无心寻求真相。耶稣照样拒绝直接回答他们,却用这个十二章1-9节的比喻去揭穿他们顽梗的心。
耶稣用这比喻对祭司长、文士和长老说:『有人开鑿了一个葡萄园,四周围上篱笆,挖了一个榨酒池,盖了一个守望楼,租给园户,就出外远行去了。』
这比喻取材自以赛亚五1-2:『我所亲爱的有葡萄园在肥美的山岗上。他刨挖园子,捡去石头,栽种上等的葡萄树,在园中盖了一座楼,又鑿出压酒池;指望结出好葡萄,反倒结了野葡萄。』
这比喻里的葡萄园是以色列民,耶和华神是那个爱护和栽种的园主。园户就是那些宗教领袖。到了收取果子的时候,园主打发仆人到园户那里收葡萄果子。这些园户,犹太人的宗教领袖拿住仆人,就是神的先知,打了他,叫他空手而回(3节)。
对于园户的恶行,神是百般忍耐的等候他们回转。神接续差派几个先知,他们接二连三被打、凌辱、甚至杀害(4-5节)。园户的恶行是变本加厉!在末后的日子,神差派爱子到园户那里,以为他们必然尊敬自己的爱子。怎知道狠毒的园户们萌生杀机。他们说:『这是承受产业的。来吧,我们杀了他,产业就归我们了!』(7节)
于是,园户们拿住神的爱子,杀了他,把他丢在园外(8节)。这是预示可恶的祭司长、文士或长老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百姓也有份要求彼拉多将耶稣钉死。结果,园主亲自来杀灭这些园户,把葡萄园转租给别人(9节)。
这比喻解释了为何耶路撒冷、圣殿、权贵和宗教领袖在主后70年被罗马人毁灭,甚至福音从耶路撒冷转移到外邦教会。新约教会取替了犹太人的重要地位。这比喻目的不是揭露宗教领袖要杀害耶稣的阴谋,而是重申神的主权。管理葡萄园的主权始终在园主手上。他最后要把园子取回,租给别人。同样的,神有权收回犹太人一直享有的特权,赐给那些愿意接受福音的外邦人(罗马书9章)
今天葡萄园的意象指向教会、神子民的大家庭、甚至泛指神给予我们的福气,使我们得福和多结果子。我们就是葡萄园的园户,是神赐给诸般恩赐的管家。今天我们没有杀害神的仆人,没有逼迫耶稣,那一定不是坏人了吧?
尊重神的主权,做个忠心的管家
我们每天忙碌干活,每个主日来到聚会,又有参与服事,应该没有问题了吧?我们有温暖的家庭、有感情的互动、还有事业发展的空间和教会的服事,都是神给我们管理的葡萄园。我们是否感到得来理所当然?是否觉得都是因为自己的功劳,是我们个人的产业?如果这么想,我们就忽略了,我们是蒙恩的人。我们漠视了神的主权!
我们可能忘记了……起床、走路、上班、天晴、下雨、日出、一粒米,都是神给予的恩典。我们有时候拒绝神干涉,想单单靠自己的力量获得生存;透过关系、经济和政治的力量来建立理想的生活环境。这是夺取神的主权!我们能够有安定的社会,乃是单单祈求神的怜悯!
我们想有自由来过我们的日子,但是神也有更大的自由来决定我们的未来!我们还为自己争取前途和一点私人空间,很会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不知不觉间,我们的生命变成自我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
我们认为手上的金钱、时间和其他资源,都是我们自己的,自己有自由去任意分配而忽略了神的意思。我们在属于神的世界,为自己争得时间、空间和利益时候,就已经形同将神赶出去了!恶园户也是为他自己争取私有的空间,他们错在企图私吞葡萄园的主权(7节)。
我们是那些恶园户,不交还属于神的主权、不准许他干涉我们的生活?我们喜欢划分清楚,什么是神不能干涉的范围,忘记了自己是管家的身份。我们偷走了神的葡萄园!
其实,我们是神的葡萄园的管家!我们只管忠心服事,使用手上的资源时以神国为优先,那么生命的得与失,我们都可以放下,活得踏实。相反的,若我们凡事与神斤斤计较,认为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属于自己的,自己的利益考量优先于神国的考量,那么在得失无常中,我们会活得不快乐,迷失在计算和怨叹声中。
今天,你是否忘记了凡事感恩?多感恩的人,就少埋怨。我们也要在家庭、感情和事业上,凡事交托,让神来引导我们。我们必须遵守神的意思去行,去规划我们的人生,唯有这样才能够结出讨神喜悦的果子。
不要偷走你的葡萄园
神差派他的爱子,耶稣基督来到葡萄园收取果子,但是被恶园户杀了!9节说,神会亲自来杀灭恶园户,然后将葡萄园转让给别人。祭司长、文士和长老,没有因听到比喻后,认识这位舍身寻找罪人的基督,就交出果子来。他们是利禄熏心,只想私吞眼前利益,不愿像基督那样舍己。他们至终杀了主基督,为了将葡萄园占为己有
恶园户与现实的犹太人宗教领袖同样遭到惩罚,而且失去葡萄园,变得一无所有。他们是没有希望的了,但我们有盼望。主耶稣今天向我们每个人收取葡萄果子。你愿意为主多结果子!
让我们作神忠心的管家,活出忠心、感恩和顺服,为主献上我们的资源,属灵生命要长进,以便可以多结果子。不然我们恐怕会失去住在葡萄园的机会。神可以将恩典、恩赐、赏赐给我们,也可以将它们收回,转送给别人。
在家庭、感情、事业、学业和服事上,让神成为我们的主。他多给的,就多收取,少给的就少收取,但是他一定要干涉我们的生命,向我们收取果子。如果一天很不幸的,我们成了那位恶园户,葡萄园被转让了,失去了,我们就觉悟,原来是我们自己偷走了自己的葡萄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