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在屋顶唱着你的歌



马可福音二112
耶稣赦免瘫子的罪
有一天耶稣周游各地传道后又回到迦百农。众人听说他在屋子里(屋子可能是耶稣自己的住宅),就有许多人来聚集,甚至连门前都容纳不下了。于是,耶稣向他们讲道。有几个人带了一个瘫子来到耶稣那里,那瘫子由四个人抬着。由于人多,他们无法带他到耶稣那里,于是把耶稣头上那处的屋顶拆掉。既拆通了,他们就把瘫子连同褥子一起缒下去。耶稣看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孩子,你的罪赦免了。』
当时有几个文士坐在那里,心里议论说:『这个人为什么说这样的话呢?他说亵渎的话了。除了神自己之外,谁能赦罪呢?』
耶稣心里立刻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就对他们说:『对于这些事,你们为什么这样想呢?对瘫子说“你的罪赦免了”容易,还是说“起来,拿起你的褥子行走吧”容易呢?但要让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
耶稣就对瘫子说:『我对你说,起来,拿起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那人就起来,立刻拿起褥子,当着大家的面走出去了。大家都很诧异,颂赞神,说:『这样的事,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啊!』
真实恒久的满足来自罪得赦免
瘫子的朋友或家人把瘫子带到耶稣的跟前是很不容易的。他们可能是长途跋涉而来,来到耶稣的门前又挤不进去。然而,他们不怕麻烦,把心一横,就爬上了屋顶,拆开瓦片,把瘫子连人带褥子缒下到屋里头。他们的举动显示他们帮朋友的坚决以及对耶稣的信心。他们渴望也相信耶稣能够医治瘫子。
耶稣看见他们的信心以及瘫子的苦状就深受感动,但很奇怪的,耶稣没有对瘫子说:『起来,你得医治了。』他说的是:『你的罪得赦免了。』
文士对耶稣赦罪的话心中议论。他们控诉耶稣说了亵渎神的话,因为只有神才能够赦免人的罪。他们不知道,耶稣真的是神来到百姓中间。罪人犯罪是得罪了神,也就是得罪了耶稣,因此耶稣当然可以赦免罪。然而,神赦免罪也是透过他自己耶稣牺牲自己的性命,死在十字架上,代替人受惩罚。耶稣赦罪其实不是轻描淡写而已,乃是付出了最昂贵的代价。
耶稣眼睁睁看着那些人把他屋子的屋顶都拆了,他为何不生气?
耶稣来到世上的目的就是要赦免人的罪,把人从罪中救赎出来。他透过死在十字架上,容许自己的身体被拆毁,血液流干,甚至灵魂堕入阴间,使到罪人免得沉沦,获得救赎得生命。他又怎么会为了区区的屋顶被拆而生气呢?
耶稣对瘫子宣告,“你的罪得赦免了”因为他知道,虽然瘫子自己不知道,生命中最主要的问题不是他所受的苦,而是他的罪。圣经说到罪,并非只牵涉做了错事,更重要的是指到“不承认神是我生命的主”,也就是借着与神断绝关系来反抗他。
瘫子得医治当然会感到快乐,但是不久后幸福感会消失。他还会面对其他方面的需要不得满足,譬如生病和死亡。人总是感到无法满足的根源是来自内心深处,需要耶稣的赦罪,以及与神建立关系。人的问题是把最深的渴求扭曲了,把它建立在耶稣以外的某件事物。他以为不满足是因为还没有获得这些外在事物。
这么想的人因着表现不达标,就受到控诉和定罪,而当真的达到目标了,却感到更多的空虚。耶稣说,如果你接受我做生命的主,你的罪得赦免,你会得到真实的满足。若你在某方面不达标,让我失望,我是会原谅你。
其实人的问题不在于渴求本身,就像瘫子想要走路、艺人要成名,都是没有错。问题是我们错在以为只要渴求获得实现,生命就得满足和完美。这是被魔鬼欺骗了。我们需要的不只是能帮助我们达成渴望的人。我们需要有人来帮助我们更深入刺透我们的自我中心,撕裂那奴役我们的罪。这罪将我们美好的渴求扭曲了,叫我们脱离神去自立为神。
简而言之,我们需要罪得赦免,与神建立关系。我们不只是需要行神迹者或神灯精灵。我们需要一位救主来医治我们内心的缺憾,填补我们灵魂的空虚,给予我们真正的满足和安息。
耶稣有先知性能力知道文士心中的不满和控诉。他不单止宣告瘫子的罪得赦免,还吩咐他说:『孩子,起来,拿起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来,立刻拿着褥子,当众人面前出去了(11—12节)
透过医治瘫子,耶稣显示本身不仅没有亵渎神,反倒真的有赦罪的权柄。文士不能赦免罪,也不能叫瘫子行走。耶稣既能赦免罪,也能叫瘫子行走。褥子和瘫子相随多年,见证他的无助人生,现在瘫子有力量站起来,拿起褥子行走,褥子反而见证一个丰盛生命的开始。这种转化人生的力量,来自耶稣赦免人的罪,以及叫人在软弱上得刚强!
不要怕冒险和麻烦,一定要把瘫子带到耶稣跟前
瘫子可能躺卧在病床,不知度过了多少个秋与冬,还可能得医治吗?人们说身体瘫痪是因为犯罪的缘故,罪有应得。如果是那样,又怎能够蒙神医治呢?现在,瘫子的朋友或家人不辞劳苦将瘫子扛到屋前,却发现人潮太拥挤,见不着耶稣,这岂不是命中注定遭殃?那么多拦阻,不如放弃吧?
没有!到了这地步,他们也没有放弃。他们拥有小孩子的单纯,胆敢尝试,创新和坚持下去。他们要想办法超越困难,漠视人群的阻挡。他们知道,一次的失败,不代表永远失败!拆开人家的屋顶,把瘫子从屋顶缒下屋内,当然是很冒失的行动,会冒犯到耶稣和群众。这样做是否会弄巧反拙?
事实证明,『不怕麻烦,宁愿多走一里路,胆敢做新尝试,不怕冒险』乃是蒙神喜悦的信心的表现,而最终获得耶稣出手施行医治,而且罪得赦免,获得新生命。这是双喜临门!
瘫子的朋友也是真够朋友。他们爱惜这位瘫子,很渴望他能够得医治,起身行走。他们看见瘫子的需要就不辞劳苦来帮助他。他们对耶稣的信心也从行动上表明。他们的行动改变了整个破碎和无望的境况。
耶稣也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他为了拯救罪人,离开天上的家,来到地上寻找失丧的人。在十字架上,他舍身流血救赎罪人。耶稣死了三天后复活,重建一个崭新和荣耀的身体,但凡归向他的人罪得赦免,生命得更新和医治,来生能够通往天上永恒的家。耶稣说,他就是这条通往天父的道路。
今天我们求神加添信心给我们。信心不是个人的事,是可以影响到周遭环境。让我们以行动来操练我们的信心。我们的信心表现将会带给教会复兴、事业和家庭蒙福,以及社区有平安。
我们来把自我封闭的冷漠和防备拆开,容许有需要的人进来,包括新来的朋友或慕道友。我们来做他们真正的朋友。求神给我们怜悯的心,看见他们的需要就立刻行动去帮助他们,使他们能够起来行走,使他们成为主的门徒。
罪人得赦免,瘸腿的得医治只等待我们的下一步行动。真正朋友是不怕麻烦,不怕冒险,勇敢地踏步出去的。我们靠着那加添我们力量的,一定可以得胜。主耶稣看见我们的行动一定很喜悦,就会应允我们的寻求。
我们向神求智慧怎么去做,也求神给我们异像和提示,帮助我们很有创意去克服困难。我们不要有信心没有行动,不要只是说,我会为你祷告。我们来慷慨帮助其他弟兄姐妹;热心传福音,带人到来教会;我们加入服事和宣教;参加查经班等……。
今天你正在爬上谁家的『屋顶』呢?你在拆开什么『拦阻』?你正在缒下哪个『瘫子』来到耶稣的跟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