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弥赛亚酿的酒


约翰福音二1-11
耶稣在迦拿的婚宴以水变酒
第三日,邻近拿撒勒的一个农村迦拿,正举行婚宴。婚宴通常是在新郎家举行,长达一个星期。古代婚宴不单是两夫妻的事,乃是牵涉到整个村庄的共同利益。人们彼此祝贺、跳舞、喝酒、并享用大量食物。耶稣的母亲马利亚也在那里,而耶稣和门徒也赴宴。在宴席还在进行之际,客人喝的酒完了。这是很令人扫兴,叫主人家情何以堪的窘境。人生总有失算的一刻,怎么办呢?
耶稣的母亲对耶稣说:『他们没有酒了。』她示意耶稣出手解决这窘境。
耶稣回答:『妇人,我与你何干呢?我的时候还没有到。』
耶稣的母亲听见耶稣这么回答,没有感到不,却吩咐佣人说:『他告诉你们什么,你就做吧!』
耶稣的母亲,马利亚虽然不明白,但她仍然信靠和顺服耶稣,这确认了耶稣的弥赛亚的超越性。耶稣称呼母亲为『妇人』好像有些不客气,这点必须从神学角度疏解。
约翰福音在第一章就宣告: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万物是借着道造的,凡被造,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在一切还没有以先,道就是耶稣基督,已经存在了。尽管从人的眼光看,他是马利亚的儿子,但他其实是神的儿子,成了肉身住在人间。
永恒的道圣子,与圣父有密切的关系。圣父决定圣子耶稣在地上工作的『时候』,特别是指到耶稣何时受难,复活显荣耀。耶稣在地上的母亲,相对与圣子与圣父的亲密关系,乃是局外人,是无能干预的。耶稣现在就要他的公开事工,他属马利亚儿子的身分必须淡化,因为他真正的身分是神的儿子,是全人类的主。因此耶稣如此回答他的母亲对他的请求。约翰福音强调耶稣的神性。
以色列传统『第三日』是指到西奈山律法颁布时,神的荣耀显现(出十九16)。耶稣死后『第三日』复活得荣耀。现在耶稣会在『第三日』的迦拿婚宴,显出他的荣耀吗?
耶稣接着吩咐佣人,把门口的六口石缸倒满水。这些石缸是用来盛水给人作洁净礼的。佣人就往六口缸倒满水。耶稣接着吩咐佣人倒水出来给宴会总管。佣人就送了去。佣人也是彻底的听从,顺服耶稣。筵席的总管尝了送来的水,哗,真是好酒!他就找来新郎埋怨说:『人家都是先摆上好酒,等客人喝够了才摆上次等的,你倒把好酒留到现在。』(10节)
耶稣在迦拿以水变酒,行了第一个神迹,显出他的荣耀。他的门徒就信了他(11节)。
在迦拿以水变酒展示的基督论
犹太信仰传统以婚姻来象征上帝与以色列的密切关系。在新约,婚姻象征耶稣与教会的关系。耶稣是新郎,教会是新妇。旧约常以丰盛筵席来指向将来弥赛亚的时代,神掌权统治。弥赛亚的筵席宣示选民被救赎,获得丰盛生命。赛二十五6:『在这山上,万军之耶和华必为万民摆设宴席,有肥甘与美酒,就是满有骨髓的肥甘与精酿的美酒。』
作者约翰提醒读者,耶稣在迦拿婚宴以水变酒的神迹,乃是一个『记号』。这『记号』是要说明耶稣的身份和工作。他就是那位旧约预言将来的弥赛亚。他在一个婚礼的筵席里,以水变酒,而且是喝不完,最好的酒留到最后;这说明他不仅是旧约的先知君王,也不仅是人们一般期待的弥赛亚,而是从天上来神的儿子,全世界的救主!他是“末后的美酒”来滋润和喂养世人。
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代替我们受惩罚。他牺牲生命作为罪人的赎价,叫相信他的人得生命。这耶稣成就的救恩就是末后的筵席。他呼召我们来尝尝筵席的食物与美酒是如何的甘甜。山珍海味和醇酒,人从的感官上来认知,是万分刺激和千真万确的。当我们接受耶稣做我们的救主,与他联合,这救恩的筵席将会触动我们的心。耶稣的爱好比蜜那么甜,酒那么醇。我们不但意志或头脑上相信他,我们可以感受得到他真实,美善的同住,以及他是如何爱我们。
当你感到失落和羞愧,你可以来到耶稣这里,感受他怜悯与恩典的甘甜,你就会知道耶稣已经接纳了你。当你感到担忧和烦躁,你可以来到耶稣这里,从你的心眼看见他的威严与荣美。今天你可以在地上与耶稣联合,正如新娘与新郎那么亲密的联合,只要你接受耶稣做你生命的主,遵从他的吩咐。他要赐给你丰盛的生命。
信靠与服从主,生命得转化和蒙福
犹太认为『七』是完美,因此六口石缸有欠完美,况且六口缸的水是平平无奇的东西,为了洁净手脚用。這代表猶太人僵化的信仰,不能夠为人填补缺陷,带来生命转化。当耶稣的母亲和佣人听从和顺服基督-『永恒的道』所发出的,六口石缸的水就得以转化成上好的酒。耶稣供应的葡萄酒,预表圣餐的杯。他付出生命,流出的宝血救赎罪人,叫人的生命得以完全和丰盛。
耶稣的到来,颠覆、成全、甚至超越了犹太人礼仪的限制,为跟从他,顺服他吩咐的人带来新生命。耶稣是我们生命的筵席的真正管家。迦拿的筵席的管家是不称职的。他失算,不甚理解发生了什么!但是耶稣是最称职的生命的总管。他可以将不完美、缺乏和危机,转化成完美和丰盛。
人是有限的,无法掌握人生,无法确保生命完美和精彩。我们往往因为失算而经历危难,或因为人性软弱而彼此伤害。我们需要耶稣这位大管家来作我们生命的主。我们反省过去,我们能够突破障碍,更上一层楼,不是因为能够数算得天衣无缝,或是拥有丰富资源,而是懂得抓紧耶稣的恩典,信靠他,顺服他。正如马利亚和那些佣人,我们纵然很多时候不明白,仍然要顺服耶稣的话。
耶稣是我们及时的帮助,今天他仍然在做转化的神迹。耶稣要将我们生命中没用的『水』,变成有用的东西。我们要品尝到『弥赛亚酿的酒』,就必须每天亲近主,听他的话,顺服他的带领,就活在基督的旨意里。
让我们祷告:『主耶稣啊,求你进入我们的生命!为我们施行转化的神迹,叫危难变成良机,叫缺乏和软弱,变成丰盛和刚强。求你把我们生命中平常不显耀的东西,转化成祝福。』
凡事感恩和渴慕主,信心得以成长
耶稣在迦拿行的第一个神迹,标示他的身份与能力,而门徒的反应就是『信了他』,成为所有跟随耶稣的人之榜样。相对而言,那些倒水的佣人虽然看到耶稣行神迹,没有对耶稣作出正确的反应。他们和荣耀的耶稣擦身而过,这是很可惜,但也经常发生在我们身上。事实上,除非人的信心不断成长,否则经历某些神迹奇事并不能为信仰保证什么。一个由神迹奇事喂养的信徒,总会有枯萎的一天。
神的恩典经常围绕我们,他的爱不断向我们彰显,我们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好处酒、神迹奇事;却忽略拿赏赐的手。让我们更多向施恩的主献上自己,渴慕他、追求认识他更多、殷勤服事、以及奉献给神心中所爱的,好叫我们在主恩典中,信心得以成长。
总管和宾客们不知道耶稣以水变酒。总管还投诉为何迟迟才摆上好酒。同样的,我们经历了神的作为和祝福,可能都不明白,或不知晓。或者我们好像总管那样,以为人生和神的工作都有特定的模式:好酒应该先摆上。我们以为自己什么都懂,其实是无知,因此我们忽略了神的奥秘,漠视了神的奇妙作为。
无论发生什么事,面对什么难题;无论看见或没看见神的作为,我们都当谦卑,敬畏神。我们要信靠神的智慧与作为,凡事感恩,追求灵命成长,这是我们作主门徒的安身立命之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