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爱是不保留

马可福音十四1—11
耶稣在伯大尼被膏抹
过两天就是逾越节,祭司长和文士设法逮捕和杀害耶稣,但他们不敢在节期人多的地方下手,恐怕引起暴动。耶稣反而退到城外,一位麻风病人,西门的家里吃饭(1-3节)耶稣开始传道时候,服事这类贫穷或病患者,现在他在受难前夕也选择与他们一起。
席间有一个女人来了,拿着一瓶珍贵的纯哪哒香膏。她二话不说就打破玉瓶,把香膏浇在耶稣的头上(3节)。
马太,马可和约翰都强调逾越节背景.耶稣被膏是预示他的死亡,正如逾越节被宰杀的羔羊。盛载香膏的是贵重的玉瓶,瓶的颈部窄小,因此只能够把香膏一滴滴倒出来。打破玉瓶明显是要倒出全部香膏,不留半点。哪哒香膏更加是贵重,因此旁观的人生气说:『为什么这样浪费香膏呢?这香膏可以卖三百多个银币,可以用来周济穷人。』(4-5节)
上文的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的神迹,门徒质疑耶稣说,难道用两百个银币去买饼喂饱五千人吗(可六37)?两百个银币值得工人八个月的薪资,而三百个银币就值得工人一年的薪资,因此香膏的价值,比喂饱五千人的费用更加高。
耶稣说:『由她吧!为什么难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在一起,要向他们行善,随时都可以,但是你们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尽她所能的;她是为了我的安葬,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都要述说这女人所做的,来记念她。』(6-9节)
马利亚默默付出最珍贵的香膏,也用对了,但受到人的责难。一个人完全投入信仰,会叫旁观者感到不舒服。然而,耶稣知道她的付出, 出声为她作辩护,并且当面称赞她。
耶稣平常是很怜恤穷人他没有否定周济穷人的重要,但耶穌挑战他们不只做对的事,或者把事做对,也要为着他,做一件美事。门徒想着如何能够改变他人,改变环境帮助穷人,但耶稣要他们先改变自己,先贴近耶稣的心。
旧约有君王、祭司和先知被膏的传统。马利亚用香膏膏抹耶稣,反映耶稣有君王,祭司和先知的职分。然而,耶稣被膏为基督(受膏者),不是为攀上权力高位,而是死在十字架上,舍命救赎罪人。
经文结构显示,马利亚的行动夹在犹太人领袖计划抓拿,杀害耶稣和犹大出卖主之间。对照前后显赫人物伤害耶稣,身份低微的女子,马利亚爱主的心特别鲜明。马利亚的举动扭转了犹太人领袖和犹大的举动,挑战我们读者,在三者之间,选择效法谁,改变自己来贴近耶稣的心
爱是不保留
马利亚不痛惜玉瓶和香膏的贵重,毅然打破瓶子,把香膏毫无保留倾倒在耶稣的头上和脚上。这也代表她永远不再用这瓶香膏。马利亚毫无保留的献上,呼应上文奉献两个小文钱的穷寡妇。两位都是女性,默默奉献所有的,并且被视为作主门徒的典范。不同的是,贵重的香膏对照两个小文钱。
马利亚这样为耶稣献上,你为耶稣献上了什么?
马利亚不计较代价,不惧怕别人的批评,以谦卑和爱慕的心来服事耶稣。今天我们以什么态度来服事主呢?我们很轻易有梦想,有异象,受到感动,但是很难有行动,什么原因呢?
可能我们对耶稣的爱已经褪色了,冷淡了,对神的道没有反应,也没有热情投入敬拜。或者我们就是那些生气的人抱怨说;『为何那样浪费呢?』
我们凡事有保留,不愿意打破玉瓶!什么是你的『玉瓶』,在束缚着你呢?可能是一些时间和经济上的限制?或是不愿付代价的心态?是我们太依赖旁人?是不情愿离开舒适区?
爱是不保留!求主帮助我们,下定决心,改变自己,贴近耶稣的心,就是『打破玉瓶』,将自己最心爱的,最珍贵的献上给主用。
为耶稣成就一件美事
耶稣说:『由她吧!为什么难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为何这是一件美事?
以色列人在埃及过第一个逾越节。他们倚靠门楣上羔羊的血得救,接着神带领他们离开埃及奴役之地。耶稣是另一只羔羊,流血,牺牲性命,拯救世人脱离罪恶的捆绑(林前五7)。
马利亚膏耶稣是为了耶稣作为代罪羔羊牺牲,被杀和下葬而准备。在耶稣复活的那一个早晨,一群妇女赶到坟墓,要膏耶稣的身体,但是坟墓是空的。马利亚抢了先机,在耶稣还活着的时候,为他的死和安葬,膏了他的身体。这当然是一件美事了!
马利亚把握机会,刻不容缓,为主成就美事,所以耶稣不准人们责怪她。我们今天不要再犹豫、冷漠和置身度外了。让我们改变自己,来贴近耶稣的心,就是把握机会为神的国献上,不然日后会遗憾的说,唉,早知道那时就该做……!
耶稣亲口说,福音传到世界各角落都要传讲马利亚所做的来记念她。福音不是抽象的概念,不是什么目标宣言,譬如:『神爱你、基督为你死』。福音是无数『小人物』,『无名氏』与耶稣相遇,为耶稣献上自己所编织的具体又真实的故事。神知道马利亚默默的付出,也知道我们每个人默默的付出。
当你和我奉献所有给耶稣,贴近主的心,就晋身为福音故事的角色,这当然是一件美事!
马利亚打破玉瓶,膏抹耶稣的行动,呼应耶稣牺牲自己的身体,死了,为世人带来救恩。耶稣在稍后与门徒一起的晚餐,拿起饼来祝谢了,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十四22)耶稣给五千人吃饱,也是拿起五个饼,两条鱼,祝谢了,然后把饼掰开,分出去给群众(六41)。
马利亚之膏抹耶稣仿佛在提醒和催促耶稣走上十字架受死,身体被掰开。这么看来,马利亚的打破玉瓶,膏耶稣的行动,当然是一件美事。我们记念马利亚的作为,也记念耶稣的作为:『打破、掰开、分出去』。怎么去记念呢?当然是贴近主的新,一样的『打破,掰开,分出去』,为主成就美事。
让我们为神的国里成就一件美事,就是将自己『打破、掰开、分出去』。每个人的生命都有『一个玉瓶』,必须被打破。打破玉瓶,香膏涌流而出,香气洋溢四周弥漫整个空间,象征我们的生命成为神祝福的管道,叫四周围的人都蒙福。
求主的爱再次激励我们,求圣灵加力量给我们。无论在教会服事、在职场、家庭和学校,我们都尽责,不计较代价,作主忠心的好管家,献上恩赐、金钱和时间,拓展神的国,见证主耶稣的圣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