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小麻烦,大事件

民数记十一1-15

以色列民众向神发怨言

有一位弟兄讲关于回家过年的见证,叫我印象深刻。回家过年原本是每个离乡背井的游子所向往。每逢佳节倍思亲!那位弟兄分享他回家过年时,却是显露百般遗憾。我看见他眼角的泪光……。

他娓娓道来:佳节脚步近了,爸爸妈妈亲切的乡音透过电话催儿子归家。然而,儿子想家却害怕回家。为何?母亲总是在儿子归乡后的第一天,散发亲切可爱的态度,向儿子嘘寒问暖。过后,看到他在家里闲聊,无所事事的,就大发牢骚、责骂、引发母子间恶毒的话语。最后,儿子落荒而逃,离开家园。

很多时候,我们面对一些争执或人事冲突,基本上都不是出自大问题,而是一些芝麻绿豆小事。当事情发生过后,我们会认为那是不值得的。然而,前车可鉴并不是每个人都学会的功课,我们还是屡屡犯上这样的错误。

以色列人本来是欢欢喜喜的出埃及,以为耶和华神应许的美地很快跃然眼前。应许之地诚然是居住的终极目标,却不是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终极目的。在旷野期期间,每一天所面对的几乎没有什么大事,最终是因为小事而惹出祸端。

跟从神跟出麻烦

以色列民众出埃及之后,抵达西奈山。在那里神与他们立约,向他们颁布律例典章,并嘱咐他们遵守。离开西奈山后,他们继续在西奈旷野前行,并且到达他备拉。他们在旷野路上不断发出怨言。经上说:『众百姓发怨言,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1节)这怨言被喻为叛逆神的『恶言』,以致神发怒并使『耶和华的火』在他们中间焚烧,直烧到营的边界。神要用火来审判和炼净犯罪的以色列民众。这燃烧的火迫使他们反省,接着哀求摩西为他们代求。摩西向耶和华祈求,火就熄了(2节)。

以色列民众继续前行,抵达基博罗-哈他瓦,再次向神发出怨言。总括来讲,他们究竟埋怨什么?以色列人对神,可以说是忘恩负义的。在神的眼中,摩西所带领的是一群宝贵的子民,但也是一群生命中纠缠诸多麻烦的人。他们一路跟从神的时候,不知不觉露出顽梗的劣根性,不断向神投诉他们在旷野遇见的艰苦(1-3节)。他们还埋怨只有吗哪做食物,没有肉可吃(4-11节)。

基本上他们是埋怨出了埃及后,什么也都没有了。他们抱怨若不是因为跟从神,他们的生命不会出现这么多麻烦!他们缅怀从前在埃及为奴,有肉吃的日子。他们萌生重回埃及的意念!

以色列民真是可恶!他们忘了当初如何在埃及为奴之地呼求神、忘了在不自由中还得面对做苦工的羞辱、在生产后婴孩被杀的惨痛、在用餐时尊严饱受剥夺的屈辱等……。以色列人啊!你们竟然在得着耶和华神拯救后不久,就向神抱怨何必要离开埃及!你们贪慕从前埃及属地的粮食,却厌恶属天的灵粮,吗哪!神以『好处』对待以色列人,他们却在遇见困难时,以『恶言』回应神。

这表露自我中心的生活态度。这『恶言』被神听见了。他们应该在困难面前向神祷告祈求,叫神听见『祷告声』,而不是向神埋怨,以及彼此抱怨。

今天我们何尝不是这样?从第一天接受耶稣开始,我们期待生命有一个突破性的成长与改变。我们奋力追求、排除许多拦阻来追求耶稣。我们祷告、读经、乐此不疲参加许多特会

我们仿佛变了一个人,如此的脱离尘俗,与世隔绝,出凡入圣!然而,就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发现在基督里的生命并没有出现戏剧性的改变。更严重的是,我们生命中的种种困难似乎如影随形,挥之不去。跟随耶稣还遇见困难,而且付出了代价,值得吗?我们给怀疑和困惑留地步,这何尝不像以色列人那样怨声载道,信心软弱的情况?

埋怨使领袖受亏损

以色列人的抱怨惹起神的愤怒和惩罚,以致影响了身为领袖之摩西的情绪。摩西遭受极大的打击和挫败!难道是他没做好当有的责任么?难道他所作的神不喜悦么?其实不然!以色列民众的小信导致摩西前进的动力受到亏损。摩西自己也开始抱怨、开始数算他所付出的不值得(他们不是我怀胎生的)、更开始注目在自己有限的能力(我哪里得肉给他们吃呢?)。

最后,摩西萌生作逃兵的消极思想(我独自担当不起、求祢立时将我杀了吧!)(12-15节)神所拣选的领袖抱怨为何承担那本来不属于自己的担子,而且只有自己一个去挑起担子。领袖要放弃不做了,选择不注目在神身上!

身为属灵领袖,承担了许多旁人看不见的压力。领袖也需要鼓励,更需要看到会众因着信靠、顺服并合一的行动,彼此造就和激励。以色列人不但没看到神,也没有顾念到属灵领袖的需要。这样的麻烦,没有任何一个领袖乐意看见,乐意忍受的。求主帮助我们,不再抱怨周遭不顺意的状况,反而记念神曾经赐予的诸般恩惠。让我们彼此相顾、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我们必然看见一股生命的动力在我们中间滋长,以致结出蒙神所喜悦的生命果子。

以色列人在旷野的经历,突显一个错误的态度,就是,『神啊!出埃及这重大的挑战,祢为我们成就了,那么进入应许之地的责任也交给祢吧!』因此,他们把出埃及到跨越旷野的过程当尽的责任全盘推给神。其实他们应当为跨越旷野负责,以感恩和委身于神的带领的态度来一路前进。但是他们做出神子民不应当有的叛逆表现!

神为我们预备的,是最美最好的。神给我们生命中的应许也是我们理当享受的,但是在得着这一切之前,不要因一时的困难就把神给我们的异象和福分给典当了。我们把上头来的异象摆在前头,紧紧跟随耶稣吧!


此外,当埋怨出现的时候,要快快作出反省:感恩和敬畏神的心什么时候丢弃了呢?赶紧把它给找回来!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前进的过程中,要常常为神放在我们生命中的属灵领袖感恩,以彼此守望和扶持的态度,一同往神赏赐的应许之地进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