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耶稣教我忙而不盲

马可福音一21—39

耶稣忙碌工作

马可福音笼罩一股紧凑的氛围。全书只有16章;马太却有 28章;路加24章;约翰21章。希腊文原文圣经,『立刻εθς』这个字一共出现了42次。单单在第一章就已经出现11次:

1.   他从水里一上来,立刻看见天裂开了(1:10)。
2.   圣灵立刻把耶稣催促到旷野里去(1:12)。
3.   他们立刻舍了网,跟从他(1:18)。
4.耶稣立刻呼召他们,他们就把父亲西庇太和雇工留在船上,跟从了耶稣(1:20)。
5.   他们到了迦百农,耶稣立刻在安息日进了会堂教导人(1:21)。
6.   当时,会堂里立刻有一个污灵附身的人(1:23)。
7.   耶稣的名声立刻传遍全加利利周围地区(1:28)。

还有其他经文等……

在马可福音里,我们看到耶稣和我们一样,都是一位忙碌的行动者,做完一件事情之后,就立刻做下一件事情。

让我们来细看,耶稣在一天内的工作:一章21—28节记载,耶稣在安息日进会堂教导,正在教导之际,有污灵附身的人出现,耶稣为他赶鬼。赶鬼之后,29—31节记载耶稣离开会堂,去到西门和安德烈的家。西门的岳母刚好生病,有人就立刻求耶稣医治。治好了病人后,32—34节记载到了傍晚,又有人带了一切生病的和被鬼附身的,来到耶稣的跟前,而且全城的人都聚集的门前,耶稣都治好了他们。

耶稣是超时over time 的工作!他和生活在都市里的你和我一样的忙碌。今天我们是处于经济发达、科技发达、交通发达的现代工业社会,但是和30年前比较,我们现在虽然进步了,却是更加忙!为何现代化和科技进步,没有减少我们的工作时间,造福人
群呢?

马可如此记述耶稣忙碌的生活,不仅是要告诉我们,耶稣和我们一样的忙或是告诉我们,一位认真事奉神的人都是这样的忙碌。马可更加是提醒我们,要好像耶稣一样,忙而不盲!耶稣如何忙而不盲呢?我们从两方面来思考耶稣如何做到『忙而不盲』。

第一、清晨向神祷告(35节);

第二、专注完成使命(36-39节)。

耶稣清晨起来,向父神祷告

35节说:『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身,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

为何耶稣是神,有神性,还是需要祷告?因为耶稣也是完全的人,他必须向父神祷告,父神保持密切的关系,从中获得圣灵充满的力量。耶稣以一个人子的身份,依靠圣灵的力量,走过一趟人当走的路。耶稣作为末后的亚当,代表全人类胜过试探,完全顺服神至死,来为人类成全救恩。

他的人性样式和行动为我们立下榜样,叫我们也和他一样,天天追求与父神契合,依靠圣灵的力量奔跑天路。我们是没有借口无法效法基督,过得胜的生活。

耶稣没有因为生活忙碌,身体疲倦,就无力祷告。耶稣也没有因为生活忙碌,迷失方向,就忘记祷告。耶稣更没有因为生活忙碌,时间不够用,就不要祷告。相反地,就是因为生活忙碌,耶稣一大清早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祷告。

我们留意到,耶稣是工作到天黑才收工,过后在天还黑的时候,就出门祷告去,要开工了!对于生活在城市中,每天忙碌工作的基督徒,如果我们要在忙碌中保持清醒,而不是盲目,我们一定要每天保持一段安静的时间,纵然是短短15分钟也好,做默想、读经、读『灵命日粮』和祷告。

专注完成使命

36—39节记载,西门和同伴出去寻找耶稣,并且追上了耶稣。他们不是『跟从』耶稣,乃是『妨碍』耶稣安静的祷告。他们希望耶稣回到迦百农,就对耶稣说:『众人都在找你!』然而,耶稣服事的原则是『持续寻求和遵从神的旨意』。

耶稣在祷告后,更加清楚自己的使命,而且重新得力了,就重申神给予他的使命:『我们可以往别处去,到邻近的乡村,我也好在那里传道,因为我是为这事出来的。』

于是他走遍全加利利,在他们的会堂传道,并且赶鬼。耶稣很清楚知道神所托付给他的使命,而且专注完成这个使命。

门徒一早就来寻找耶稣,显然是念念不忘昨天在迦百农服事的卓越成绩。耶稣昨天曾经医治许多病人,现在众人在寻找和拥戴耶稣。这种成就感、安逸感、荣耀和光辉,的确叫人留恋,甚至叫人沉溺在忙碌中,成为盲目和迷失。最终不了解神的心意和服事的目标,使到生命受到阻碍不能前进。

耶稣一生人都在寻求神的旨意和完成神交付的使命。他没有被短暂的成功和光辉蒙蔽了自己的使命,也没有因为知道持续前进时,将会遇上受苦而放弃使命。纵然耶稣真的很忙碌,有太多的事情等着去做,他定意专注完成父神给予他的使命。耶稣的眼目永远定睛在未来,为神作新事。

门徒却不以为然,他们要『追回』耶稣来,阻碍他的服事,而且多次阻止耶稣上十字架。门徒的缺失是否也是我们的缺失?

我们看见:

1.  耶稣没有因为生活忙碌,喘不过气,就放弃使命。
2.  耶稣也没有因为生活忙碌,要付代价,就减少服事。
3.耶稣更没有因为生活忙碌,获得一定的成就和众人的称赞,就停留在那里而忘记持续前进的使命。

结语、

我们的生活充斥许多『立刻』。立刻要出席会议、立刻要上课、立刻要交功课、立刻要做家务、立刻要赴约、立刻要去谈生意、立刻要吃大餐、立刻……、立刻……

每位老板和国家政府都很高兴看到人们很忙碌,只懂得work hard and play hard! 

因为这样生活的人就会忙与盲,把神的使命、美善、理想和社会公义都置诸脑后,不会对现状提出诸多批判和谋求改变。

但愿今天的经文提醒我们学像耶稣,在忙碌的生活中忙而不盲。我们就必须确定:
  1. 在忙碌的生活中,不忘记来到神的面前有灵修的时刻,向神祷告,认罪悔改,借此支取力量来应对每一天生活的挑战。
  2.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们要持之以恒,完成手头上的任务。
  3. 在忙碌的生活中,仍然回应圣灵在我们内心的感动,跨出安全区,跨出旧框框,发展和加深我们的服事。
  4. 在忙碌的生活中,不要忘记曾经向神许下的诺言,那是神曾经给予我们的呼召和使命。我们要重新加把劲,一定要完成。
呼召和祷告:

今天我们在哪方面已经停下来了?是因为我们太忙碌,忽略了每天亲近神,使自己迷失了?或是因为我们背负太多人们的眼光、名利的牵绊或人事的纠缠和闲言闲语,拦阻自己不能前进,妨碍我们完成神给我们的使命?

耶稣是忙碌的,但他在天还未亮的时候,就退下去,一个人向父神祷告。耶稣的服事是持之以恒、放眼未来和勇往直前的。跟从他的人也应该如此,每天亲近神,向神支取力量。而且不把耶稣『追』回来,要求耶稣和我们一齐逗留在安逸区,却要专注,一刻也不放松神给予我们的使命与服事。

让我们享受于『作一件新事』,神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使徒保罗为宣教和教导教会,劳役了大半生,还是说:『……要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朝着那标杆直……。』

1.  不要因为生活忙碌,喘不过气,就放弃使命。
2.  不要因为生活忙碌,要付代价,就不理会使命。
3.  更不因为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而本末倒置;忙碌完成其他的事情,减少服事神,以及忽略经营我们和神的关系,使到我们的服事、我们和神的关系、以及和其他人的关系受损。


我们现在就回到神的身边,亲近他。求圣灵现在就来充满我们,加添力量给我们。我们现在要重新出发,专注完成神给予我们的使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