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看见的滋味

耶稣医治生来瞎眼的人

约翰福音 9:1-41
这是四福音书里唯一记载生来残疾的案例。当时犹太人认为『犯罪』和『受苦』有因果关系。这可能也是今天一些人的看法。门徒问耶稣说:这人生来瞎眼,是不是因为他犯了罪,或是他的父母犯了罪?
耶稣没有直接答复这个问题,反而以行动来医治好这个可怜的瞎子乞丐。当这位瞎子得见光明后,他本着亲身的经历,勇敢地为耶稣做见证,甚至不惜被赶出会堂。当时被赶出会堂代表一个人被咒诅永远与上帝,与人隔绝。这是一个非常昂贵的代价。
信仰是行动过于思辨,过于讨论
门徒看见这位瞎子乞丐时,第一个反应就是讨论苦难和罪的因果问题。这是一个纯思辨的举动。在讨论的过程,我们其实对正在蒙受苦难的人无动于衷,因为一切被化约为问题解答和思辨游戏。古代希腊人的智慧非常重视理性的思辨,但是圣经是建基于希伯来传统,却是重视生命体验和行动的信仰系统。譬如说,讨论最多苦罪问题的约伯记,到最后也没有阐明苦难的来由。因此毫无意外的,耶稣也不花时间在讨论苦罪悬谜,而是以行动来进入人们的苦难,参与苦难以及释放苦难中的人。
耶稣的行动提醒我们,不要把我们的信仰化成一场纯粹是讨论的游戏或学问。原来世上有许多奥秘是我们一生也穷不尽的。然而,信仰的要求乃是以实际行动去跟从耶稣。譬如说:行公义,好怜悯,进入世人的苦难去分担苦难,释放被苦难压伤的人。福音的内函是行动导向的,不是思辨导向的。而且终极关怀应该是身在苦难的人,不是对苦难的玄想。我们可以参与的信仰行动包括:传福音,教会的服侍,慈惠性的义工,奉献,祷告,团契生活等等。你参与了那一方面事工呢?
一些人自认是信耶稣的人,对信仰高谈阔论,但却是拒绝参与教会的活动,这是对福音信仰的一个很严重的误解和偏差。如果人不愿意支持教会的活动,连看得见的弟兄姐妹也不能爱,却高呼拥抱上帝,这是一种自欺!
瞎眼的反得看见
从耶稣这件医治的神迹里,我们看见瞎子从黑暗里被释放,反得看见,而且他对耶稣的认识是与日趋增的。先前他说,那名叫耶稣的人。如今他说,这耶稣是个先知。他从认识耶稣是从上帝而来的人,到看见人子并敬拜耶稣为主。相比之下,法利赛人的顽梗和不信是背道而驰。犹太人的不信,显于他们锲而不舍的否定,致力消灭重见光明的见证(9:1834)。他们连番的探问和纠缠,显出他们全然在黑暗里,不愿意接受光。他们从接受神迹,到企图否定神迹,以至抹煞神迹,至终否定耶稣,他们是自甘堕入黑暗的深渊。
法利赛人害怕自己的地位和身段蒙受耶稣的威胁,以及他们对耶稣存有偏见,使他们看不见,不认识这位耶稣。他们咬定耶稣在安息日医病是罪人的行为。他们懂得越多,但是面对耶稣时却认不出,也不接受耶稣是基督。反而那自觉看不见,而希望看得更清楚更深入的人,耶稣便开他的眼睛,让他明白更多的真理。
这对今天的人是当头棒喝!究竟我们来到耶稣跟前,有没有带着一颗受教的心?那饥渴慕义的人必得见上帝!你愿意倒空你自己吗?把你对上帝的傲慢,偏见,不正确和先入为主的思想通通倒空,那你就看得见上帝的作为来!不然的话,你将会看到什么都觉得不满;不满教会,不满其他的基督徒,不满上帝,到最后甚至连自己也不满。最终葬身于黑暗,苦毒,自以为是,自我中心的网罗!很多人揶揄神学家,自己却不知道,第一流的神学家的共识是:神学的开始是谦卑地聆听!而最基本,最草根的信仰态度还是那句话:谦卑地聆听!
我只知道,耶稣使我得看见
瞎子的见证很简单却是悭锵有力。他说:耶稣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点,以前我是瞎眼,如今我得看见,这是因为耶稣医治了我。有人说过一句话很好:我不能怀疑有光, 因为光使我得看见!的确,很多时候信仰上帝的经验里可能浮现许多疑点,是我们不能解答的。然而,一个真实信仰是容纳得下一些疑点的。我们能够继续地相信耶稣,跟从耶稣,是因为耶稣使我们得看见。我们现在不知道,也不明白全部的事。如果什么都知道,那叫知识,不是信仰!
人们会为了信仰押上生命,却不会为了某一个知识,比如说知道地球是圆的,而产生道德勇气,经历生命的火热。今天你生命中有没有经历过上帝救赎大能呢?你有没有想过,你能够走到今天,拥有今天的成就,难道不是因为认识耶稣的原因吗?
一路走来,上帝在我们生命中倾下无数的恩典,给了我们许多的祝福。不单如此,我们还能够拥有和一般非信徒不同的眼界。上帝让我们看见造物主的荣耀,宇宙万物, 人类历史的终极归宿。还有为我们预备灵魂安息的乐园。这已经是够了!
让我们也同样说:我只知道一点,以前我是瞎子,今天耶稣使我得看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