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日星期一

我们都是蒙怜恤的罪人

 


路加福音9:1-10

耶稣找着税吏长撒该

耶稣的时代,犹太人活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下。罗马政府为了庞大的帝国支出,就向所统治的人民征收重税。犹太人很抗拒交税,因为这些税款是用来支持一个外邦人政权,可是他们无可奈何。

罗马政府使用犹太人税吏做收税。这些税吏承包了一个固定的税务数目给政府,若是收到超过这个数目就属于自己的酬劳。税吏就乘机欺诈同胞自肥。犹太人非常憎恨税吏这种恶行,把他们看为叛徒。

撒该是一个税吏,而且是税吏长。撒该有权力又富有,但是权力和财富无法带给他快乐,因为他受到族人的排斥。他活在心灵不安,疏离和罪疚中。

就在这天,耶稣经过耶利哥。耶稣曾与税吏吃饭,还说过:“我来不是要召义人,而是要召罪人悔改。”(路5:32)这番话可能传到了撒该耳中,因此撒该就抓紧机会来看看耶稣一位众人爱戴的先知。

一、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耶稣要路过了,撒该快步跑到人群的前面,因为他很渴慕见耶稣。但是有许多人阻挡了他的视线,因他生得矮小。众人都排挤撒该,不要让位给他。然而,他满有机智和体力。他看前面有一棵无花果桑树,就使劲爬上那棵树,要居高临下看耶稣。

撒该展示小孩子般的纯真和积极寻求耶稣的决心。今天你是以什么态度来朝见主耶稣呢?

撒该真的很渴望认识耶稣。他知道自己欺压同胞是罪过。他又受同胞们的排斥,感到不安。他渴望罪得赦免,并且获得人们的接纳。耶稣能够帮助到他吗?耶稣其实很愿意与税吏交朋友,跟他们吃饭。耶稣来就是要寻找和拯救罪人。

其实,我们都明白罪恶带给我们心灵的困苦和无助,这种认知由我们懂得分辨善恶好坏的时候已经存在。我们常感到良心不安和孤单;我们渴慕获得释放和活得快乐。

我们继续往下看看撒该的结局如何。

二、自我降卑的人有福了,他们必得高升,必得安息

撒该爬上树上为了可以见耶稣一面。然而,耶稣经过那棵树的时候,竟然主动抬起头看撒该。耶稣是先知,他知道树上的人是谁。耶稣直呼他的名字:“撒该,快下来!今天我要住在你家里!”

在当时的文化,耶稣进入撒该的家吃饭和住宿,意思是要跟这个税吏长大罪人建立密切的关系。主耶稣明白每一个罪人是多么需要他。祂一直都看着我们,认识我们,随时能够呼唤我们的名字。耶稣邀请我们接待祂进入我们的生命中,因为他爱世上每个人。

耶稣透过不同的途径主动与我们相遇。耶稣要救赎我们,叫我们透过祂得以修补与神破裂的关系,就能够活得精彩和有意义!

撒该如何回应耶稣的呼召呢?

他赶快从树上下来,欢乐地接待耶稣(5-6节)。撒该从树上下来这举动就是“自我降卑”。谁渴慕见耶稣的面,愿意放下身段来到他的面前,就一定蒙耶稣的接纳和拯救而得高升,受人接纳和尊重。

今天我们无论是出自什么原因:出自罪疚、软弱、失败、或关系上的疏离等,使我们不平安、愧疚和惧怕。来吧!放下所有的牵绊、忧虑和面子问题,自我降卑来到主耶稣的面前;求耶稣释放我们,保护和医治我们;求主耶稣提升我们,叫我们得扭转,活出精彩!

撒该与耶稣的相遇,又接待耶稣回家,本已达到圆满的结局,但是在场的群众议论纷纷说:『他竟到罪人家里去住宿。』

群众感到不高兴。他们认为耶稣既然是先知,就不应该跟这个大罪人亲近。群众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但耶稣最为关切的是撒该的生命状况。撒该是一个失丧的人,是需要寻找和拯救的。耶稣清楚表达了他的使命。他说:“人子来,就是要寻找和拯救失丧的人。”(10节)

“失丧”这个字呼应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的三个比喻:一只丢失的羊(路15:3-7),一个丢失的银币(路15:8-10),一个失而复得的儿子(路15:11-32)。这三个比喻中的“失”呼应撒该的失丧。

撒该是“失丧”的,也是死在罪中的意思。

耶稣主动找撒该回来,又给他新的生命。今天他仍然在寻找失丧的人。在社会里,因为不同的原因,许多人被视为是“不可接触“的罪人;或者一些被众人看为失败者。

神在旧约说过:“迷失的,我必寻找;被赶散的,我必领回;受伤的,我必包扎…。我也必按着公正牧养它们。”(结34:16,《新译本》)

耶稣说,反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来到我们这里,我必使你们得安息。让我们坦然无惧的来到主的跟前,把所有的重担交托给他!

三、蒙恩的罪人向神感恩,并向他人施予恩典

救恩临到了撒该,耶稣找着了撒该,接纳和赦免他,愿意与他接连,与他一同吃饭。撒该蒙受主的救赎恩典,生命立自然会改变!

撒该站着对主说:『主啊,请看,我要把家产的一半分给穷人,我若敲诈了谁,就还他四倍。』

撒该以前敲诈人,现在不再敲诈,还主动要把骗来的钱偿还四倍给人。他以前不顾念穷人,如今要将财产送一半给穷人,甚至不惜倾家荡产!从撒该的回应行动里面,我们看见撒该真的悔改,重生得救了。

其实单单口头上说“我相信耶稣,我要跟随耶稣”是不足够的,你必须改变你的行为,以表明你的信心。一个真正重生得救的罪人,一定会无比的感激基督舍身流血的恩典,就自然会以行动来回应神的爱,来讨神的喜悦,并且愿意对旁人分享恩典。

撒该现在懂得怜恤旁人,因为他觉悟到自己也仅是一个蒙神怜恤,蒙恩的罪人。撒该彻底的改变了,从此他获得族人的爱戴和尊重。他重新寻到活着的意义和喜乐。

结语

主耶稣要寻找我们,使失丧的得着拯救,受伤的得到医治。盼望我们都能敞开心与主相遇,经历主的恩典,得到祂的牧养,生命就得着医治和改变。

还有,愿基督牺牲的爱激励我们,使我们懂得感恩,就好像撒该那样,将自己所拥有的都拿出来祝福神(bless the Lord)和祝福旁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