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活出焚而不毁的生命

 


出埃及记 2:11-3:12

摩西生平

创世记首先记载亚伯拉罕的事迹。耶和华神拣选了他,呼召他离开父家。上帝又与他立约,应许赐给他很多后裔如天上的星星,地上的尘土无法胜数。他的后裔必得土地,并且建立大国,地上万国必因他得福。

往后我们看见亚伯拉罕展开信心的旅程,并且讲述他如何得后裔。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又名以色列,生了十二个儿子,后来成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祖先。日后从以色列出大卫王,从大卫王出耶稣基督。万国因为信靠耶稣基督的名就蒙福,得救!至此,亚伯拉罕的应许终于完全成就

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又名叫以色列。他有一个儿子名为约瑟。约瑟被兄弟们卖到埃及做奴隶,神却与约瑟同在,祝福他,使他在埃及地当了大官。有一天迦南地出现饥荒,雅各和一家人就下到埃及投靠约瑟。他们一共70人定居在埃及,并且在那边生养众多。

雅各家在埃及定居了四百年,成了人口众多的以色列族。至此,神应许亚伯拉罕得很多后裔终于成就,但还没有得土地。

当时的埃及王法老,恐怕以色列人口多就威胁到埃及人的政治地位, 就下令把所有刚生下来的以色列男婴丢在河里淹死,女孩能够存留。

在这危急四伏的时候,一个以色列利未人家里生了一个男婴。母亲将孩子躲藏了三个月,最后无法再遮盖了,就把孩子放在一个不透水的箱子,让箱子浮在河面上。法老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发现了箱子就救了里头的孩子。

埃及公主领养了这个孩子,让他在王宫里长大。这孩子长大之后,成为以色列解放英雄摩西。神拯救他的子民的方式真是奇妙!摩西在王宫里学尽了当时文明世界最高深的学问,但是他体恤以色列同胞的苦楚,在四十岁时候,毅然抛弃荣华富贵,出宫去认同自己的族人。

摩西已经是养尊处优的王子,他这么放弃荣华富贵去认同族人,乃是非常难得的。摩西在王宫外面看见一个埃及人打一个以色列人,就为那位以色列人出头,杀了埃及人。令人意外的是,那位以色列人没有感恩,反而质疑摩西何以强出头,难道要做以色列人的领袖吗?摩西好心没好报,一定很沮丧!

法老王获知摩西杀死埃及人就下令杀摩西。摩西被迫逃亡到米甸的旷野。摩西在米甸旷野定居下来,甚至成家立室。摩西八十岁的时候,神在米甸的旷野向正在牧羊的摩西显现。神呼召摩西出来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进入应许之地迦南,得土地。

今天我们来思想摩西的生命,特别是他人生的两个转折点:四十岁出王宫以及八十岁在何烈山蒙神呼召的经历。

四十岁的摩西 

摩西四十岁出王宫。四十岁的男人是怎样的人?

那时摩西是足够成孰,筹躇满志,一身武艺学问齐全。这样的一个大男人,几经思考和盘算,还是选择抛弃王宫的荣华富贵,离开舒适的欢迎,愿意自我牺牲去分担同胞的苦难。这不是人性最高的情操吗?或者这是一个大男人不应该有的愚蠢和冲动? 

现代人的价值观是不择手段的往上爬,争取荣华富贵甚至不惜牺牲亲情、尊严、正义和事奉敬拜上帝的机会。摩西另类的选择叫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观。 

圣经里每一个上帝拣选的人物都有他个人的使命。为了达成使命,他们都必须放下一些东西。亚伯拉罕放下父家吾珥,以及放下爱子以撒,最终成为万国之父。新约圣经描绘摩西放下了王宫的奢华,罪中之乐(希十一2425)。

今天上帝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拯救了,给了我们许多方面的恩典和祝福,目的是引领我们去到人生一个新的境界,而不是给我们固步自封,自己享受。上帝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一个计划去完成。我们当时刻要警醒,寻求上帝的旨意,走出信心的一步,给上帝使用。

今天上帝在挑战我们出来为教会,为社会,为福音的广传,为建立神的国度出一分力。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作出一些个人的损失,放下一些个人的安逸。我们不要凡事都袖手旁观,只求个人的好处或舒服。

话说回头,摩西四十岁出道,为同胞做了第一件大事之后,他以为自己的爱心付出会带来同胞的爱戴和接纳,现实却是相反。他被迫必须逃亡到米甸,住在那里四十年。这四十年是漫长的。他娶了米甸祭师的女儿,生儿(不曾行割礼)。他牧放岳父的羊群。

摩西是一位能知天文地理的将才,不一定是胜任的牧羊人!他曾经贵为埃及王子,享尽荣华富贵,受人服侍,现在作米甸的牧人,凡事要自己动手,前后的生活分别何等的大!摩西是牧羊人。他的工作正是埃及人看不起的工作。摩西在米甸的旷野过着简单、潦倒、平淡,以及一无所有的生活,一直到八十岁。

今天你的生命过得如何?有多少相似摩西40岁时候的遭遇?

八十岁的摩西

这样过了40年,上帝等到摩西80岁时候才向他显现。有一天,摩西在何烈山牧羊。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看见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就过去看这大异象。

耶和华神呼叫他说:『摩西!摩西!』

他说:『我在这里。』

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见神。

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欺压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去到美好的牛奶与蜜之地迦南。我现在打发你去见法老,是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四百年了,不过神深知拯救的时机,在最适当的时候就会采取行动。人必须在苦难中仍然坚韧,等候神的救赎的临到。

谁曾有过摩西的高贵显赫出身?谁曾有过摩西那最潦倒的结局?如果你经历摩西的遭遇,你会怎么想?

很可能我们起初的宏图大志已经被消磨殆尽。我们很自然的会想到自己付出了很多却得不赏失,想到自己受了很大的委屈和伤害,我们会心中充满苦毒!

难怪摩西的反应是:『我是什么人,竞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

今天你或許曾经多年非常的热心,一手扛起各样事奉,不过付出换来伤害或失败沮丧。你现在不要事奉了,对什么都抱着怀疑,不屑的心态。或者你是年纪很大了才信主。现在觉得自己没有用,缺乏年轻时的才能。

你可能埋怨说:『我已过惯了平淡的生活;我已经老了;我不要奉献什么给神使用。』

神等到摩西80歲时候,时机成熟了才呼召他,使用他,其实為時未晚!今天无论你是多少岁,经历了多少,神同样呼召你出來事奉他,甚至超越你以前的事奉。

摩西40岁時出來,滿腔熱血,最多只能夠帶領一次以色列人反抗埃及人的叛亂。可是上帝要交付他的使命是更大的,是他年轻时不能想象的,就是帶全体同胞出红海,进入应许之地,成就上帝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他的后裔要承受迦南土地!

上帝容让摩西经过另一个40年旷野牧羊的磨炼,让他觉悟到自己是一无所有;让他学到谦卑依靠神。神也借着摩西在旷野放牧的经验来装备他。同样的,我们以前可能从高处跌倒过,被伤害过。其实上帝是要透过许多失败的经验来装备我们,去迎接更大的使命。

摩西之前在王宫训练,在旷野的经历都不是白费的。80岁的摩西正好率领两百多万人出埃及,环绕旷野行走40年。摩西手写律例典章,审判诉讼。他之前的学问经历都能派上用场。

原来我们一生人的每一个阶段都是在上帝的掌管之下。他叫我们经历许多人生波折,乃是要栽培我们去迎接未来的挑战。上帝在时候满足了就呼召我们与他同工。上帝呼召的人,他也给他一个保证,正如向摩西保证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

神常常呼召我们做一些艰难的任务作,不过他并没有叫我们单独去完成。他要赐给我们智慧与能力,使我们能够胜任,正如他赐给摩西的。

今天我们不要以为自己软弱无能就畏缩不前,应当仰望神,向他支取更大的能力,把自己献上,让他使用我们独特的才能。圣灵啊,现在来充满我们,给我们力量去服侍主,完成主给我们的大使命!

结论

从摩西的经历里,我们看见一个焚而不毁的生命,就好像上帝在焚烧的荆棘显现,荆棘不被烧毁。摩西纵然经历从高峰跌到谷底,但那是神的计划,按照时机成熟时就使用摩西来完成拯救以色列人的使命。

今天我们不必一生人困在怨天尤人,苦毒,犬儒的心态。上帝的旨意永远是要我们献上自己成就他的使命。我们不要做神国里的一位闲人。你的使命是什么?你为神国献上了什么?祈求圣灵感动你的心。 

我们是蒙恩的罪人。主耶稣拯救了我们。他又给了我们一个最重要,最基础的使命,是我们无可推诿的。马太福音20:19-20:『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和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保罗是传福音的精兵,最伟大宣教士。他这样的描述他的使命:『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我若甘心做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哥林多前书9:16-17

今天我们无论在什么处境,神都要使用我们去传福音给身边的人,好叫他们能够认识耶稣,接受耶稣作救主,并且跟从耶稣,作主耶稣的门徒。

保罗说:『在那日我们各人的工程都要被火显露出来。如果存得住的,要得赏赐,被火烧毁的,就要受亏损。』(林前3:1315

但愿我们今生都给主使用的来成就神的计划,神的使命。这样我们工程就能够经得起大火燃烧,考验,乃是焚而不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