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

 


歌林多前书1:18-31

愚拙的十字架乃是神拯救人的智慧

扫罗是以色列第一任的王。他在王位的时候,因为傲慢,不顺服神的指示,神就差派先知撒母耳去膏立少大卫做第二任王。旧约撒母耳记上十六章记述撒母耳去到伯利恒耶西的家,膏立他的一个儿子作王的情况。

当撒母耳见到耶西的长子以利押时,就以为神会喜悦他;神却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

耶西逐一安排了他七个儿子来见撒母耳,但神并没有指示撒母耳膏立他们中间任何一个。神的心意往往出人意表。神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

当时最小的儿子大卫正在野外牧羊。大家都不看好大卫,因此没有叫大卫来,但是撒母耳要求耶西把大卫召回家,最后才召大卫回来。结果,神竟然拣选了大卫—耶西最年幼的儿子—一个不起眼的人。

神的心意是人心无法测度的,正如哥林多前书一章1831节指出:神拣选了十字架来拯救罪人。神又拣选了那些卑微的人,不配的人去显示神的大能,去彰显神的智慧!

历代历史许多人不相信十字架的救赎,认为这是愚拙的道理。怎知道人以为愚拙的道理才是神的智慧,为要救赎那些相信的人。至于那些抗拒十字架救赎的人,十字架反而成为他们的绊脚石。

我们今天从两个方面来省思这个很深邃又吊诡的十架神学!

一、十字架的道理乃是彰显神的大能(18-25

使徒保罗在这段经文开宗明义指出,在当代希腊罗马文化里没有救世主,透过死在十架上来拯救人的道理。这是荒谬的,是不可思议,是愚蠢的言论!

当时的希腊人很热衷于宣扬他们的哲学思想。他们拥有不同的思想流派。他们以这些高深的思想引以为傲!故此,保罗说,十字架的道理,即传讲或宣讲十字架,对那些不信和灭亡的人来说,这是愚拙的;但对我们相信而得救的人而言,这却是神的大能(林前1:18)!

我们要重新和郑重地看十字架的道理:原来传讲十字架的信息是我们首要的任务,因这是神的心意,也是祂的吩咐。保罗如此见证说:“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2

保罗在极度艰难的处境下忠心传讲十字架的信息,并带着神的权柄和大能:“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1:16

世人满以为自己很有智慧和聪明,但是真智慧只有从神而来才得着,因为唯有神才是绝对的智者。保罗引述以赛亚书二十九章14节的要义: “我要灭绝智慧人的智慧,废弃聪明人的聪明。” (林前1:19

世人的智慧和聪明只是短暂的、属地和不属灵的,甚至有些是敌对神的。旧约的经卷已有记载神审判人世间的智慧,故此,神的智慧与人的智慧之间的对立,历世历代都存在着。神要阻挠世人的智慧,甚至绊倒世间的智慧人。

保罗接着说:“智慧人在哪里,文士在哪里?这世上的辩士在哪里?神岂不是叫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吗?”(林前1:20

使徒的意思并不是说人世间没有世上的智慧,而是指出当神的真智慧——耶稣的十字架被传开时,是世人的智慧难以接受的。保罗陈明:“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1:21

今天,人们依然借各种宗教,用自己的方法去寻求神,但只能找到假神,并不能寻见真神。若神不主动将自己启示给人类,人类是绝不可能找到神的。故此,基督教被称为“启示的宗教”,是强调神主动与人立约,建立关系。

世人既然要依靠自己,不依靠神启示的真理去认识神,神就乐意使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那道理包括神差派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在世人中生活了三十三年半,最终被钉在十架上。

在耶稣的时代,十字架酷刑是罗马政府用来处死国家的叛乱分子。耶稣从来不 鼓吹或参与叛乱,但是他竟然被钉死在十架上!死在十字架上是极度残酷和羞辱的,是被世人所轻看、当为愚拙的,却是神的智慧和大能的昭示!

在十架上,神的公义(罪的工价是死亡)和神的慈爱(神乐意拯救人)就得到了满足。你说,这不是神的智慧吗?

保罗进一步解释,世人凭着自己的智慧不能认识神的智慧(林前1:22-24)。犹太人的心意是追求神迹,他们曾要求耶稣替他们求一个神迹(或:预兆),但后来却不相信耶稣真的从死里复活。

希利尼人所追寻的是哲学中的智慧,他们却将神的智慧拒诸门外(林前1:22)!为此保罗强调说:“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林前1:23)。犹太人曾因耶稣的信息而绊倒;而外邦人自恃拥有哲理也拒绝了耶稣(林前1:24);但对于那些被圣灵感召的人来说,耶稣基督总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所以说,罪人得救不是依靠自己,而是圣灵首先感动和重生罪人。感谢上帝的救赎恩典,感谢上帝的拣选叫我们得救。

我们当知道,属主的人所强调的智慧与世人的智慧截然不同,这也是基督教信仰违背世俗文化的一部分,而这部分是我们信仰的核心。让我们高举耶稣的十字架,因十架的道理乃神拯救大能的彰显!

二、上帝的拣选乃神智慧的彰显(林前26-31节)

使徒保罗在这段经文中,清楚地指出神的呼召和拣选,目的乃是叫“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林前1:29),从而彰显神的智慧和荣耀。

原来,按我们的本相,按我们本身的价值而言,我们并没有什么智慧,没什么能力,也没有尊贵的身分。哥林多教会的人基本上是社会地位低微的人。神却呼召和拣选了这群又愚拙又软弱的,目的是叫那些自以为有智慧、有能力的羞愧。

其实在神眼中,或以神的尺度来衡量,这世上根本没有任何人是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贵的;唯有那些在基督耶稣里、被神所呼召和拣选的人,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30)。

因此,总的来说,我们应只以基督为荣耀:“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林前1:31)。我们若有什么智慧、能力、财富、才能,都应在主里夸口。因着主的缘故,我们才拥有这一切;所以,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感谢天父,十架代表神的心!神爱我们,又拣选和呼召我们归向他,这显出他的大能和智慧。我们当作的就是归荣耀给神。

应用:

保罗在罗马书八章说,我们的主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是什么的境况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是患难、困苦、逼迫吗?是饥饿、赤身露体、危险、刀剑、Covid19病毒、全球经济大萧条吗?

上述悲惨的苦境,正如“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的情况,乃是卑微的,受世人藐视的。人在如此境况自然会气馁、沮丧、甚至以为基督被打败了、觉得神不存在了,或神不祝福了。

保罗却肯定的告诉我们基督徒,纵然面临这样的处境,事实是:『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当我们明白了这个十字架的神学之后,领悟了神的智慧智慧,就会抱着与世人不同的观点和价值观!我们当舍弃世人的愚昧眼光,转而拥抱从上头而来神的眼光!

保罗身体有一根刺,使他痛苦和沮丧。他说:『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主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歌林多后书12:8-10

今天,我们每个人身上各自有“一根刺”。我们当在这“一根刺”里看见神的拯救大能;看见神智慧的彰显;看见基督仍然与我们同在,爱我们和保守我们;看见在我们的软弱上,在我们的困苦里,能够显出基督的刚强。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

这样我们就可以毫无惧怕的过每天的生活,依靠主的恩典在逆境中得胜和满有盼望。正如保罗在腓立比书四11-13:『我无论在什么境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