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浴血葡萄园



列王纪上二十一1-26
亚哈王谋夺拿伯的葡萄园
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个葡萄园,靠近撒玛利亚王亚哈的宫。拿伯每天打开门,看见王宫的金碧辉煌,心中不为所动。他一心守着先人留下的葡萄园。然而,亚哈每天看见拿伯的葡萄园就想霸占它。
亚哈对拿伯说:『将你的葡萄园给我作菜园,因为是靠近我的宫;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园换给你,或是你要银子,我就按着价银给你。』
拿伯对亚哈说:『我敬畏耶和华,万不敢将我先人留下的产业给你。』
拿伯是一位敬畏上帝,遵守律法的人。他珍惜祖传的产业,拒绝变卖祖先的产业。亚哈使用威逼利诱手段也无法使他就范。拿伯不服从权贵的指示,因此惹上杀身之祸。
亚哈就闷闷不乐的回宫,躺在床上,转脸向内,也不吃饭。他的失落形态好像孩子得不到心爱的玩具。
王后耶洗别不是以色列人,乃是敬拜偶像的西顿人。她问亚哈说:『你为什么心里这样忧闷,不吃饭呢?』
耶洗别扮演一个妈妈呵护孩子。亚哈就告诉王后,拿伯不肯出让他所喜欢的葡萄园,因此很忧闷。
以色列人是与耶和华神立约的子民。以色列人必须敬畏神,而子民之间是平等关系,并且按律法要彼此照顾而不是剥削他人,纵然王室权贵身份也不例外。亚哈犯了第十诫,‘不可贪恋他人所拥有的东西’。
王后是迦南人,习惯迦南人的社会制度:王室可以鱼肉人民。她对亚哈王的挣扎大感不解,就向亚哈说:『你现在是治理以色列国不是?只管起来,心里畅快地吃饭,我必将拿伯的葡萄园给你。』
耶洗别就以亚哈的名义,发出密函给拿伯同城居住的长老们。信上写着说:『你们当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间的高位上。又叫两个匪徒坐在拿伯对面,作见证告他说,‘你毁谤神和王了。随后就把他拉出去用石头打死。』
耶洗别使用一个似乎很‘敬虔’的手段来做恶事。那时定人的罪必须有两个见证人。控诉拿伯亵渎上帝的罪就可以将他用石头打死。这种‘以父之名’来迫害义人,真是恐怖!今天野心家也是用堂皇的名义(为国家、为民族、为信仰)来做坏事,叫一般老百姓无法分辨真伪而支持他们。
那些与拿伯同城的长老们收到耶洗别的信,就按照信中所讲的做了。他们违反了十诫的‘不可做假见证陷害人’和‘不可杀人’的恶行。耶洗别听见拿伯被石头打死了,就对亚哈说:『你起来得拿伯不肯为价银给你的葡萄园吧!现在他已经死了。』
亚哈听见拿伯死了,就起来,下去夺取了拿伯的葡萄园。
恶人压迫、残害了无辜人,会有报应吗?
17-26节记载上帝差派先知以利亚去谴责亚哈王的罪行,并且向亚哈一家人发出严厉的审判。
耶和华说:‘狗在何处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处舔亚哈的血’;‘我必使灾祸临到你,将你除尽,凡属你的男丁,无论困住的、自由的,都从以色列中剪除’;‘狗必吃耶洗别的肉,凡属於亚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鸟吃。’
上帝很严厉的报应亚哈的恶行。亚哈,耶洗别,以及整个家族的人必须以命偿命的报应。上帝很看重社会不公义,恶人迫害义人的罪行。基督徒应当警惕自己切勿参与迫害人的勾当。
为何只看到自己没有的?
亚哈王拥有无数财富,包括各地的葡萄园,为何他还贪恋拿伯的葡萄园呢? 这里反映人性原始的贪婪,叫人不满足于自己拥有的东西,却贪恋别人的东西。孩子喜欢抢其他孩子的玩具,就是出于这个劣根性。很讽刺的,亚哈的行为也显示孩子般的无赖。
王宫和葡萄园只是一墙之隔;贪婪和知足,也是一念之差。你每天打开门,你看到什么?看到自己的东西或是邻居的东西?你是拿伯或是亚哈呢? 
为你已经拥有的向神感恩,不要为你所没有的烦恼。其实你比起很多人都幸福多了。我们来数算神赐给我们许多的恩典,包括我们的家人、教会服侍、国家和社会的安宁、身体健康、事业和其他方面……
魔鬼在世上反创造的工作
耶洗别是来自西顿的公主。‘耶洗别、西顿’在圣经的隐喻代表邪恶和魔性。耶洗别扮演魔鬼的化身,很乐意去满足人类的欲望。她为亚哈出主意,践踏上帝的律法。她使用当时外邦人的做法,权贵欺压无权者。她施展毒辣计谋把拿伯害死,抢夺了他的葡萄园。
亚哈王一心想得到那葡萄园,原来是要把它改成菜园。葡萄园在圣经里的寓意都是正面的,指到上帝美好的创造与同在的福气,譬如以色列就是上帝栽种的葡萄园。把葡萄园改成菜园乃是反上帝创造,抵挡上帝的邪恶行为。相对而言,拿伯却是很珍惜祖传的葡萄园。这是上帝的恩赐。
今天魔鬼还在透过社会的权贵集团去残害人民,夺取他们的生命财产!上帝在做创造和拯救的工作,给人丰盛的生命。魔鬼一直在抵挡上帝,摧毁上帝的创造——反创造。上帝从空虚混沌中创造出美好的,各从其类的宇宙万物。魔鬼来,却是要杀、要偷、要抢和毁坏,叫上帝的创造回到空虚混沌。
今天上帝也是给了我们很多‘葡萄园’。我们必须好好的看守它们,经营它们。国家是我们的葡萄园。我们要履行好公民的责任,参与打造一个安居乐业、自由民主、廉洁有效率的政府。教会是那葡萄园,我们要好好看守它,并且殷勤的服侍,不容让魔鬼破坏它,分裂它。家庭和美满婚姻是那葡萄园,我们要按着神对婚姻和组织家庭的美意,歇力经营它。工作或事业也是那葡萄园,我们应当积极工作,做出最好的成绩。
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生命中的葡萄园。
上帝给了我们许多恩赐和‘葡萄园’,吩咐我们做个良善又忠心的管家。我们应当不屈服在魔鬼的威逼利诱而出卖自己的‘葡萄园’,使我们的‘葡萄园’变质或崩塌。相反的,我们要做个负责任和忠心的‘拿伯’,寸地不让的看守和经营我们的葡萄园,叫我们一生都蒙福和荣耀上帝的名。
看守你弟兄的葡萄园
拿伯自己一个人看守候葡萄园是力量不逮,终于死于非命!邪恶践踏良善,社会秩序崩溃,地上流着无辜人的血。与拿伯同一座城的地方长老,以及拿伯的弟兄们去了哪里呢?
他们没有为拿伯争取公义,一同对抗邪恶,反而是参与了迫害拿伯。他们或是妒忌拿伯拥有产业和‘坐在高位’;或是惧怕王的迫害而选择与王狼狈为奸,致死拿伯。其他知道真相的人认为还是少管闲事,选择明哲保身或闷声发大财。
很多时候人屈服于权贵的压迫而选择妥协或成了共谋,是因为自己拥有很多财富和高端的身份地位。他们若不与权贵合作就会招致损失惨重。他们的社会成本很高!普通的老百姓拥有的不多,因此很容易出来为公义发声,不平则鸣。
既然人性在强权之前是那么的脆弱,我们就应当将希望放在一个健全的社会和政治制度,而不是放在某个‘圣王’身上。
长老们和拿伯的兄弟们应该出手维护拿伯,发声谴责耶洗别的奸计,伸张公义。这样拿伯就不会遭毒手,也不会失去他的葡萄园。很遗憾的,他们被强权驯化了!今天基督徒在强权和真理之间,会选择站在那一方呢?
Edmund Burke的名言:『邪恶之所以横行于世,皆因为善良的人无动于衷』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men to do nothing.
二战後,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马丁内莫勒牧师面对那段历史,说出了发人深省的传世名言起初他们(纳粹)追杀共产主义者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那时已经没有人能为我说话了。
除了亚哈和耶洗别,其实还有许多人是有份参与留拿伯血的罪行,包括哪些向邪恶保持沉默的人。这样的人制造空间给邪恶越滚越大,而且是free rider做享其他人牺牲头颅争取回来的公义和自由的社会。
今天上帝也是要求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应当秉行公义公平。先知阿摩西说:『我厌恶你们的节气,也不喜悦你们的严肃会。你们虽然向我献燔祭和素祭,我却不悦纳,也不顾你们用肥畜的平安祭。要使你们的歌唱的声音远离我,因为我不听你们弹琴的响声。唯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阿摩司书五21-24
我们眼看四周,看见不公义的事,有发声谴责恶人,以及出力争取公义吗?今天我们看见一位弟兄的‘葡萄园’面临倒塌时,有出手帮助他看守葡萄园吗?当教会里某一个弟兄受到无里的打压,你会站出来说一句公道话?当他行差踏错时,你会提醒他一句,扶他一把吗?最后,你愿意容让你的弟兄,很你一起看守你的葡萄园吗?
在今天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多数国家的政策是以本国的利益为优先,而不是以公义或人道为基础。基督徒应该多了解国际间发生的争端,然后以圣经真理的原则去判断对与错。这样我们就不会跌入魔鬼的迷惑,不知觉地支持或参与了邪恶的暴行,还以为自己是正义的。
现在是个人主义横行的社会,多数人不欢迎别人插手自己的事,特别是信仰的范围。但是圣经所论及的上帝,乃是子民的上帝,不是个人的上帝。教会是信仰群体,弟兄姐妹应该撇弃世俗的个人主义。我们一起来彼此照应,一同守候我们的葡萄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