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星期一

扩张境界,赐福于我



历代志上四9-10 
雅比斯的祷告
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他母亲给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说:“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
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这更尊贵,与他的母亲分不开。没有了母亲,圣经里不会出现雅比斯。圣经记下雅比斯的母亲生下雅比斯时的痛。神纪念她的痛。雅比斯的母亲呼唤雅比斯的名字时,就会想起“生他时候的痛”和辛酸。
今天你认识到母亲生你时的痛和辛酸吗?神却是知道,神也纪念母亲生孩子的痛。愿神纪念天下的母亲!
雅比斯的父亲没有给儿子取名字。他为何失职?圣经没记载。神让雅比斯的母亲给孩子起名叫雅比斯,记下“我生他甚是痛苦”。神记下母亲的痛苦,见证了他是怜悯人,参与人的痛苦的神。
神参与了母亲的痛苦,接着就转化母亲的爱子雅比斯,叫他比其他弟兄更尊贵。神参与了母亲们养育孩子的劳苦,并且使母亲转哭泣为欢笑。愿天下的母亲们都快乐!
神不消灭痛苦,却是怜悯在痛苦中的人。神在母亲的痛苦中赐给她信心,使她相信神给以色列民的应许,“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一位经历痛苦,却对神满有信心的母亲,她的儿子将成为比众弟兄更尊贵。愿天下的母亲对神有信心!
 “母亲陪伴儿子”是无可取代的,尤其是胎儿或幼儿成长的时刻。父亲缺席,使雅比斯从他还未成形,在母亲身内就开始与母亲相依为命。雅比斯的母亲深信以色列的神陪伴她,她也如此的陪伴儿子。愿天下的母亲们,爱你们的孩子,陪伴他们成长!
雅比斯从呱呱坠地开始,因父亲缺席,就由依靠神的母亲陪伴他,独力照顾他。他常听见母亲的呼声,“我生他甚是痛苦,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幼儿是清心的,听觉敏锐的,并且懂得母亲的心,明了母亲的痛苦。愿天下的孩子明白母亲的心!
雅比斯从母亲那里认识了这位怜悯人的神,领受了母亲对以色列的神的信靠,就定意去依靠这位以色列独一的神。他也向以色列的神呼求:“甚愿你赐福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愿天下的母亲传递你们的信仰给孩子。愿天下的孩子,领受你们母亲的信仰!
雅比斯,一位出身于痛苦和忧患的孩子,他如何脱颖而出变成尊贵的呢?因为神应允了他的祷告。雅比斯的祷告很简单,却是很深邃和明确。这个祷告感动我们去仰望神的恩典和引导,好使我们的生命茁壮成长,成为尊贵,并且发挥影响力,造福社会人群。
我们都是天父的孩子。让我们谦卑的来到天父的面前,用雅比斯的祷告来向他呼求!
“甚愿你赐福于我”: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第一句话,就是向以色列唯一的神求福,这就奠定了他一生人蒙福的基础。雅比斯承认耶和华神才是他生命的中心。
今天我们祈求神赐福时候,乃是让神在我们的事业、家庭、教会服侍,身体健康、娱乐等各方面掌权,作我们生命的主。我们在每天的生活要遵守神的教导,实现他的旨意。这样我们一定能够过蒙福和得胜的生活!起初,神创造天地万物,就是为了叫人活在他的同在里蒙福。
神也要求我们使用本身的恩赐和资源去发挥影响力,多结果子,为身边的人带来福气。这样社会人士就从我们的身上看见神的同在,就会接受福音,信主得救,归荣耀给神。我们当知道,神应允我们的祷告,赐给我们更多福气和才能,扩展我们的疆域,我们也必须扛起更多责任(路十二47-48)。
“扩张我的境界”:
雅比斯不认命,不甘愿原地踏步。他大胆的祈求神扩展他的境界。现代宣教之父 William Carey 开启了新教的宣教创举,因为他的信念是“attempt great things for God; expect great things from God.”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怕输,怕丢脸,怕负责任,就推搪说:『我做不来的、我不懂、我没有恩赐、我手上不够资源。』因此我们的视野受到环境和消极的心态所限制,使我们不敢和不愿意行出信心的一步,争取突破。
雅比斯有非一般的视野,他相信靠着神的能力够取得突破,境界被扩展。我们不要画地自限,也不要限制了神的工作。我们来与神连线,靠着神加给我们力量,我们能够成就超越个人,超越眼前,超越从前的事。神要使用我们成就新的事。
今天我们受到许多不利的因素困住,停滞不前。我们被瘟疫的肆虐所困住,无法过正常的社交生活,教会的活动也受到影响。我们如何突破限制呢?若我们愿意依靠神,顺服神的引导,纵然是在“集中营”内,我们也能够突破压制,活出自由和有盼望的生活。
求神给我们智慧和顺服的心,好好使用每天的时间来做灵修,思想神的话,向神祷告,或跟会友和朋友透过网上联系来彼此打气。我们在这日子里可以扩展属灵生命。彼得前书二1-3指出,我们的属灵生命必须成长:『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至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常与我同在/或你的手与我同在”:
痛苦,使人只能倚靠神。大卫长期受到扫罗王的追杀,向神祷告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神的手与我同在”,指到神的保守,神的力量和引导。我们不是独自走在死阴的幽谷。主耶稣是我们的大牧者。他与我们一同走过苦难的日子。圣经里出现最多的应许,就是神要与属他的人在危难处同在。
神的手在你的身上,也指到神使用你成为他的手去成就事情。这是祈求神使用你,赐给你足够资源、能力和训练,使你更加胜任。神是不平凡的神,但他喜欢使用那些平凡却是信靠他的人去成就大事。
雅比斯的祷告,最后是“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
雅比斯要求神保护他远离罪、远离恶人、远离邪恶、远离患难。这些都是evil耶稣也教导我们向神祈求:『不要叫我们遇见试探。就我们脱离凶恶/恶者。』(马太福音六13
我们今天身处罪恶滔滔的世界,难以避免受到来势汹汹的各种“邪恶/凶恶/病毒”所威胁。神应许会保护我们、引领我们、拯救我们、供给我们每天所需。纵然我们行过死阴的幽谷,我们也不怕遭害。我们当很敬虔地求神保守我们和我们的城市有平安。
我们不但要求神保护不遇凶恶,也应当求神引导我们的思想与行为,好远离邪恶。我们必须警醒祷告,远离罪,保持圣洁,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提前四7)。我们当坚持参加网上的崇拜去敬拜神,个人要灵修、读经和祷告,使我们每天活出圣洁和积极的思想和行为。
结语
雅比斯和他母亲成了更尊贵,因为他们尊重神为福气和能力的源头。他们来亲近神,依靠神,向神呼求,而神也应允了子民所求的。神提升雅比斯到家族里最尊贵地位。那些尊重神的人,神会叫他从忧患破碎中得高升,变成尊贵。
今天我们经历压抑和消耗不是绝望的,因为神的爱和怜悯临到我们,他要修补和使用我们生命的破损,叫我们在他的爱中得坚强,从破损转化成尊贵!我们无论做家长或孩子的;无论环境如何,当来祈求神赐下更多的恩典和福气。
希伯来书四16:『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彼得前书五6-7:『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
腓立比书四6:『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我们向神祈求也要有正确的动机。我们不单是为了私欲或求自己的好处而已,更是为了更加认识神,与神亲近,以及让神使用来成为别人的祝福。
神答应会听我们的祷告,但不一定完全按照我们的意思和时间成就。我们还是要信靠神,顺服他的主权带领,因为他知道什么是对我们最好的。雅各书一17:『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
感谢赞美神!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