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星期二

输给上帝是真赢家



创世记三十二3-32
雅各与神摔跤
雅各与妻儿、仆人们,以及许多牲畜,离开亚兰回归家乡迦南地。雅各即将与久违的哥哥以扫相见。他的前面是危机四伏,因为以扫会向他复仇。雅各安排仆人提早到以东地,向以扫问安,打个招呼,以及探听消息。结果是以扫带了四百人来,好像是要向雅各兴师问罪。雅各该如何应付呢?
祷告和行动,同时进行
雅各发挥了谨慎和奋斗精神。他将人和产业分成两队。他又将送给以扫的礼物走在前头,好向以扫展示善意,为要得他的心。如果真的遭受攻击,其中一队人可以及时逃脱。与此同时,雅各没忘记向神祷告。他祈求神保护他平安。雅各的祷告是提醒神曾经应许厚待他和祝福他后裔繁多。
『雅各说: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亲以撒的神阿,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但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你曾说: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9-12节)
雅各没有坐以待毙,也没有因惧怕而不知所措。他做了最怀的打算也是最精明的打算。雅各做了人应该做的那部分,然后就祷告仰望神,通过祷告与神保持密切和好的关系。当人与神保持和好的关系之后,可以期待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被化解。
今天我们生命是否遇见困境、危机和挑战。当我们说要仰望神,那是什么意思呢?
“仰望神”是说,我们尽自己所能,做好自己的本分去解决难题。当我们能够做的都做完了之后,发现还有一些空间是人手无法达成的。这时我们就向神呼求,求他赐下足够的恩典去填补我们的不足。
今天许多人只懂得祷告,而不采取行动,这是不负责任的托词。许多人衡量了自己的能力后,觉得不行,就不去做了,这也是错误态度,因为不懂得仰望神。如果我们什么都算好,稳打稳,有足够把握才肯去做,那么神有空间去发挥吗?
我们做好自己的本分,以及向神祈求,两者必须同时间进行。而且当我们明知力量不逮,还是凭信心去做,仰望神赐恩帮助,这是正确的仰望神!当我们与神保持密切的关系时候,许多困难与冲突就能够迎刃而解。
故事往后发展显示,雅各最后是平安无事,而且获得哥哥的饶恕与接纳。『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三十三4
以扫见到雅各时候的态度完全改变过来。他非常珍爱雅各和欢迎他归来。以扫的改变不是因着雅各的筹划,而是因着雅各向神祷告。神就改变了以扫的心意,叫他满足于自己所拥有而不掠夺雅各。神的作为真奇妙!
今天你是否面临困难而忐忑不安?不要放弃,不要气馁,依靠神,向神祈求。把你的难题交托给神,靠着他勇往直前。你的困难不比雅各遇见的危机更加严峻!
抓紧神,黑夜将过去
话说回头;现在是夜晚,隔天一早雅各就要与以扫见面。雅各先打发全部家人和产业护送过雅博渡口,过了河的对面。他自己却逗留在河的另一面。为什么雅各要独处?
他要单独一个人默想,继续向神祷告?或是安静下来,畴算对策?或是他在找机会必要时一走了之?二十年前,他一个人,一根杖,过约旦河。现在他妻儿成群,家产丰裕,这情况容许他走得那么潇洒吗?
明天一早,雅各的生命将来到一个转捩点。他可能会失去拥有的一切。人生到头来是一场空!这是漫长的一夜。雅各心中迷惘、精神恍忽、孤单一人、没有家人、没有财产、没有任何保护伞;他必须单独面对生命的无常与生死存亡。这时候神出现了!
一位神秘人意外的出现在雅各面前。当时天色很黑,雅各没看清楚神秘人是谁就扑过去和他摔跤,一直到黎明。雅各可能把对方幻想成生命里的种种困难和抵挡势力,包括哥哥,以扫。雅各将内心的恐惧,忧虑和郁结经过摔跤和体力的消耗,完全释放出来!
黎明到临,曙光初现。『黑夜』代表雅各生命的幽暗面和挣扎,『天明』预示雅各得到医治和释放,苦难和挑战被摆平。雅各的问题迎刃而解!雅各感觉到这个人是从神那里来的,就抓住他不放开,直到对方肯祝福他。
『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罢!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说:你名叫甚麽?他说:我名叫雅各。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26-28节)
雅各从挣扎和摔跤,过渡到祈求。雅各之前所有的追求和争竞都不能带给他真正的幸福和满足感。唯有紧紧抓住神,生命才踏实,安稳和满足。最后那个神秘人给雅各祝福,替他取了新名字以色列,代表他从神那里获得新生,能够勇敢地出去面对问题,克服难关。
今天我们可能好像雅各那样,一直与人争竞,甚至不择手段追求和争取财富、亲情、事业、荣誉和权力等。人生渴慕和追求这些东西是没有错的。我们是错在以为获得这些东西,生命就会幸福美满,找到活着的意义和满足感。
我们终究会发现生命无常,而这些东西不能真正带给我们满足和生命的意义。我们突然掉进许多个人的『黑夜』,面对危机和困难,心中充满彷徨和挣扎。神就在这时候出现与我们相遇。他出手引领和祝福我们,给我们勇气和能力去面对挑战。
让我们在祷告里与神摔跤,在敬拜服侍里与神摔跤,并且紧紧抓住他,锲而不舍地追求他,信靠他,直到他祝福我们。我们的生命若有神的同在,他的恩典够我们用,他会加给我们其他东西,满足我们的渴慕,叫我们真正幸福和活得有意义!
输给神是真赢家
雅各大半生人都在争竞,欺骗和谋算。那个神秘人说,雅各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利!雅各真的赢了吗?
『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25节)
其实雅各是输给神!那个人轻轻 地摸了一下雅各的大腿窝,就把他弄瘸了。那个人有超人的能力。他之前与雅各摔跤输了只是让雅各一把。他要赶在天明前离开,也是为了保护雅各。雅各若清楚看见神的面会即刻死去。
很吊诡的,当雅各输给了神,明白神是比他更加大,必须单单依靠神,顺服神时候,他就成为真正的赢家。这时候的雅各跛脚了,不能够靠自己力量做什么,就是逃跑也不行,他反而能够在软弱中依靠神的祝福得胜。他一拐一拐勇敢地走在家人面前,去迎见以扫。
三十三1-3这么说:『雅各举目观看,见以扫来了,后头跟着四百人,他就把孩子们分开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使女,并且叫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在前头,利亚和她的孩子在后头,拉结和约瑟在尽后头。 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雅各带着伤痕上路。然而,这伤痕乃是恩典的印记,提醒雅各神与他同在。他单单依靠神的应许和恩典就能够战胜所有的困难。他不当逃兵了。他负起一家之主的责任,去面对危机与困难!
今天我们可能好像雅各一样不断与人争竞,也不断与神争竞。我们对人不择手段,出手不留情,不遑多让。我们不顺服神,也不顺服神设立的领袖。我们偏行己路,与神斤斤计较。我们紧抓住名、利、权力、爱情、财富和事业等。我们表面是赢家,其实是真正的输家。
世事无常,我们一朝失去了名、利、权力、爱情、财富或事业……,我们就潦倒和沮丧,或无法面对现实而自寻短见。若我们终于一朝成功争到这些东西,才发觉生命并不因此美满和幸福。原来我们抓错了东西了。这些东西都是偶像,无法给予我们幸福和生命的意义。
我们以很多的偶像代替了那又真又活的神,因此我们还是活在忐忑不安,彷徨度日,心中不满足。我们没有平安和喜乐,只有争竞和疲乏。我们生命的意义和幸福只有来自神本身。只有神才能够真正满足我们内心的空虚。
在各各他,黑暗笼罩下,耶稣基督真实软弱地挂在十字架上,为了救赎我们。耶稣紧贴着十架,虽然他有能力跳下来,因为他要争取到父神的祝福,不是为自己,乃是为了我们。
加拉太书三13-14说:『基督替我们成了咒诅,就救赎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的都是受咒诅的。这是让亚伯拉罕所蒙的福,在基督耶稣里临到外族人,也让我们借着信心,领受所应许的圣灵。』
我们和雅各一样,与神面对面没有死,反而得到祝福,因为耶稣软弱的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付清了罪债,使我们能够与神和好。这样神应许给亚伯拉罕的福气可以临到我们身上。
我们在神以外的东西找不到祝福。在基督里我们被接纳成为神的儿女。圣灵在我们心中呼叫阿爸父,证明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可以从神领受生命终极的祝福。
今天我们若是走了远路,经过无数的争竞,投向错误的目标去追求幸福,现在就回转,接受耶稣做生命的主,借此回到神的怀抱。输给神的人才是真赢家。输给神的意思就是顺服神的带领,放下叛逆的自我,臣服在神的威严下,遵从他的旨意,敬畏他,以神为我们生命的中心。
有神做我们的保障和避难所,我们从此可以活得踏实、安稳、快乐和有意义。我们能够坦然地接受生命中任何的得与失,因为我们知道神是爱我们的,我们可以安息在他的怀中。你愿意成为这位大赢家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