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在逆境中仍然喜乐


腓立比书1:12-26
基督里超越境遇的喜乐
保罗蒙召做外邦人的使徒。他终其一生为传福音的事工吃尽苦头。他在哥林多后书11:22-29列举自己受过的苦:
『他们是希伯来人么?我也是。他们是以色列人么?我也是。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么?我也是。他们是基督的仆人么?(我说句狂话)我更是。我比他们多受劳苦,多下监牢,受鞭打是过重的,冒死是屡次有的。被犹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减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头打了一次,遇着船坏三次,一昼一夜在深海里。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除了这外面的事,还有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有谁跌倒,我不焦急呢?』
保罗写了这封信函给腓立比教会。这里的信徒也因信仰受逼迫。保罗在他们的困境中坚固他们。保罗是在监狱里写这封信。他也为自己的信仰受苦,但他展现『基督徒不论身处何种境况,都能喜乐自在』的姿态我们如何能够攀登此境界呢?
12-14
我们可以在逆境中成就美好的事

保罗在牢狱中,他应该是心怀苦毒,或者放弃服侍神,但他看这是扬福音的机会。保罗认为情况好坏不是关键,如何处理当前的情况才是关键。他选择在恶劣的情况产生好的果子。他在受禁锢的地方向罗马皇宫侍卫传福音。
其他信徒们看见保罗的积极行为,就更加勇敢去传扬福音。保罗的胆量是有感染力的。保罗为此感到欢喜快乐。
今天我们不再牢中。我们还是有经历挫折的机会,譬如经历财务重担、生病、家庭冲突教会冲突,或者是丢失工作。这时候我们会感到很沮丧。我们在逆境中的抉择和行动,反映出我们对神的信心。
我们靠着神的恩典,可以在糟糕的情况生出美好的果子。即使在苦难中,我们仍然可以生出喜乐。我们要善用苦难来塑造我们的性格,不要轻易地怨天尤人或者任由苦难拆毁我们。
不管恶劣的情况是否改善,当我们无畏无惧坚定性靠神,为基督作见证,我们的信心会益发刚强。我们因此也会勉励别人信靠神而得喜乐。让你的生命成为别人的勉励吧!
15-19
当保持无私的态度

保罗知道有些人传福音是要打响自己的名气,或是乘人之危,借他被监禁的事,为自己立名。尽管他们传道的动机不良,因为福音被传开来,保罗就欢喜快乐。若我们把神国度的福泽摆在我们自己的损失之上,我们仍然可以欢喜快乐。
其实保罗在有生之年未曾风光过。他不曾以超级使徒的形象出现。事实刚好相反,他遭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会众质疑和毁谤。他实际上只有少过15年的活跃服侍。他多方吃尽苦头,包括在监狱度日。
这种仿似时不予我,壮志未酬本可以使保罗变得沮丧和犬儒。他大可沉溺于自怜和绝望中就放弃服侍神。然而,他坚定地把自己的事工和苦难看成是神给他的命定或使命。
保罗在歌林多前书43-4节说:『我被你们论断,或被人间法庭审判,我都认为是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我虽然问心无愧,却不能因此自为义,因为判断我的是主。』
保罗顺服神的呼召,发挥了非比寻常的信心。
现在我们终于看见神作工的奇妙。他不仅借用保罗在罗马被监禁这事,把福音带到帝国的中心,也给保罗大把时间写信。有一天,这些信就成为新约圣经举足轻重的部分,为后世信徒提供许多教导和勉励。
当然,那必须在百多年过后,教会才有共识去肯定保罗是最伟大的使徒,而他写的书信是圣经正典。保罗的忠心服侍神终于生出不朽的果子。神是信实的,他真的奖赏祂的伟大的仆人。
今天,我们身处逆境或低微处,也当无私和坚毅地迈步向前,忠心服侍神,完成他托付我们的使命。神必要尊崇和奖赏我们,就算那奖赏只在遥远的未来才能实现。因此我们可以欢喜快乐。我们不单为今生而活,我们有盼望在永恒里与神同在!
20-26
为主而活,以他作我们生命的中心

保罗在受软禁,等候受审时,以为自己会被释放出狱。无论被释放或被处死,保罗的祷告是:务必勇敢述说基督,毫不胆怯或羞耻。
保罗登高一呼,宣告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21)
不管是生是死,保罗都想要高举基督。保罗发现他整个生命的活着的意义,就是要服侍基督敬拜基督变得更像基督,并且告诉别人有关基督的事。保罗也信心十足地说,死了甚至比活着还好,因为死能使他免去属世的麻烦,不单如此,他还能面对面与基督相见。
对所有信靠主的人,死亡没什么好怕的,因为通过死亡,我们直接进入神的同在。若你没有预备好死,那么你就没有预备好活着。你若确定了你永恒的归宿,你就能自由淡定的过活,无惧死亡;你就能奉献自己当作活祭给神使用,成就神在你的生命的计划,去完成有神国度价值的事。
保罗在这两种渴望之间感到左右为难:是要与基督同在,对他来说是更好的,或是继续活着,叫他可以服侍教会信徒的需要。最后,保罗说:『因你们的缘故,我最好还是继续活着。』
保罗把教会的福泽看得比他要与基督同在的渴望重要。他在服侍腓立比信徒和其他人的时候,找到他活着的意义和目的。
对不相信耶稣是救主的人,今世的生命就是一切。他们把自己的盼望和目的都放在罗曼蒂克的爱情事业政治或社交关系金钱、地位或财富,以及它们能为我们做的事上。这些都是美好的东西,追求它们并没有错。不过,一旦我们把它们当成是终极目标,或是把它们神化,奉为我们人生的中心,那就中了魔鬼的诡计了!
结果,人毕其一生营营役役奋斗,直到盲目了而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唯有神才能满足人灵性深切的渴慕。实际上,所有外在美好的事物都无法满足人里头深切的渴慕,因为它们不过是偶像假神
若你把它们任何一种奉为人生的最终目的,它就要让你大失所望了。首先,它要奴役你。不管那是什么东西,你会告诉自己说,一定要拥有它,不然就没有明天可言。因此当出现任何事物威胁它,你就感觉极度害怕;若有人拦阻你拥有它,你就万分生气;若你无法达成它,世人无法原谅你,你自己也不原谅自己。
其次,你若真的达成它,它却无法带给你所期待的满足感。不仅如此,它甚至可加剧你心里头的空虚。我们不难发现许多世人敬仰的成功人士,在他们人生高峰的时候出现忧郁、沮丧,或是自寻短见。
脱离“假神”的奴役唯一的途径就是转向基督我们信心的创始成终者。基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们若接受基督的救恩,我们也向自己死去,并且与基督一起复活。今天凡我们所有的,都是祂的。祂是我们的主,我们属于祂。我们不再只是为自己而活。
让我们一生顺服基督,以为基督而活“成为我们人生的终极目的。也就是说,奉基督为我们生命的中心。信靠与服侍基督会带给我们生命一份无以伦比的满足和幸福,乃是超越环境的好与坏。
我们仍可渴求外面的美好事物,譬如:事业或学业成功爱的关系健康和财富,但是别让它们取代基督为我们人生的中心。“有基督就满足了;祂是唯一的救主。你若得着祂,祂就能满足你,若你在某些事上让祂失望,祂也会饶恕你。
结语
今天我们应当效法保罗:预备好在逆境中成就美好的事情;保持一份无私的态度,让基督成为我们生命的中心。我们就能体验到超乎所有境遇的喜乐平安满足祷告感恩,充满我们的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