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作梦者的使命人生

创世记三十七1—28
四十五1—15
作梦者约瑟
我们从『梦』切入,来解读约瑟的经历(创世记37章)。接着以『使命』来总结约瑟的人生(创世记45章)。
约瑟作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他和兄长们在田里捆禾稼,他捆的站立中间,兄长们捆的却向他捆的下拜。第二个梦更加惊人,连太阳、月亮和十一颗星星都向他下拜。这两个梦境预视他日后来会高高在上,管制兄弟,而全家人向他跪拜。他两次作了相同意境的梦,表示这梦日后必然实现。
约瑟少不更事,又得宠于父亲,自然意气风发。他毫不删减地与兄长们分享他作的两个梦。他心无城府,坦言相告,却遭兄长们报以妒嫉和仇恨。
《创世记》37章记载,有一天,约瑟的兄长们去示剑为他们的父亲放羊。雅各派约瑟去那里,看看兄长是否平安,回来告诉他。约瑟就独自去找兄长们。约瑟几经波折才去到兄长们那里。他们远远看见他,趁他还没走近,就图谋对付他,要把他害死。
他们彼此说:『看哪,这个做梦大王来了!来吧!我们杀了他,把他丢进一个坑里,就说有头猛兽把他吃了。看看他的梦将会怎么样!』
吕便对他们说:『不要流血!把他丢进旷野这个坑里,但不要下手害他。』
约瑟终于来到他兄长那里。他们就合力剥下约瑟的长袍,就是他身上那件彩色长袍。他们抓住他,把他进坑里。那坑是空的,里面没有水。随后他们坐下来吃饭。他们举目观看,看见以实马利人的商队从基列来到。他们的骆驼背着香料、乳香和没药,要下埃及去。
于是犹大对他的兄弟说:『我们要是杀了我们的兄弟,掩藏了他的血,能有什么好处呢?来吧,我们把他卖给以实马利人。不要亲手杀他,因为他是我们的兄弟,我们的骨肉。』
兄弟们听从了犹大的提议。他们把约瑟从坑里拉出来,以二十块银子把约瑟卖给以实马利人。以实马利人就把约瑟带去了埃及的奴隶市场。
约瑟的兄长们以为从此解决了眼中钉。他们拿了约瑟的长袍,宰了一只公山羊,把长袍染了血,然后派人把彩色长袍送到他们父亲那里,说:『这是我们找到的,请辩认一下,这长袍是不是你儿子的?』
雅各辩认出来,会所:『这是我儿子的长袍!猛兽吃了他,约瑟一定被撕碎了!』
雅各撕裂自己的衣服,为他儿子悲伤了许多日。
一位作梦的人,好比约瑟,他的生命有什么特质?
第一、作梦者是一位鹤立鸡群,与众不同的人。
约瑟得到父亲偏爱,为他缝制了一件彩色长衣(三十七3节)。约瑟穿上这件鲜艳耀目的彩衣,立刻令到兄长们眼红。这是一件长衣,不方便进行劳作,暗示约瑟不必和兄长们一同工作。他是从旁当督工,打小报告(三十七2节)。约瑟是一个特出和离群的人,因此兄长们妒嫉他和攻击他。
第二,梦想或“愿景visionary”包含预视和创造未来的意思。如果我们要成为神无愧的工人,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必须是一位勇于作梦的人或有愿景的人。这样的人对未来有前瞻力,能够看见未来的危机、良机和趋势,就发奋图强,投身新领域,创造未来,使梦想成真。
然而,作梦者的前瞻性和创造性,不知觉间散发一种凌驾于他人的霸气。一般人希望驾驭别人,不是被驾驭。因此有梦想和创造未来的人,会引发旁人的排挤或仇视。约瑟就惹来兄长们的敌视。
接受挑战,勇于作梦
作为一位有梦想的人,必然面对困境,经历忧患,但是我们还是要勇于作梦!我们不要因为受到一些委屈、拦阻和攻击就放弃梦想。历史上许多伟人都是会作梦的人。他们最为人纪念和蒙福的地方是在哪里呢?如果问约瑟,他会说:『被哥哥推下去,想把他害死的那个坑!』
如果我们现在的遭遇,正如约瑟落在痛苦的坑中,不要忘记,这个坑将成为我们蒙福的踏脚石。神一路上在背后保守约瑟,也同样会向我们施援手。约瑟跌进去的坑,成了他爬上埃及宰相位置的契机。神透过人无法想象的方式,从恶(不好〕中,带出善(好)来。
还有,从约瑟被迫害到被高升的过程里,我们看见一连串的巧合,都是在突显神在背后的掌权和保守。约瑟首先找不到兄长们,应该逃过一劫,然而,在示剑巧遇『那人』,结果还是找到了他们(三十七1517节)。然后约瑟差点被杀,但是经过吕便和犹大的建议,约瑟死不了。
接着米甸商人的出现,也不是偶然的。约瑟最后被卖到埃及,然后在埃及地一波三折,终于当上了宰相。神能够把约瑟哥哥们所做的恶,变成善,成全他的美好的旨意。
今天神能够保守我们的奋斗历程,给予我们指引和加力,帮助我们跨越所有的拦阻、困难和逼迫,叫我们可以重新站立起来往前走!只要我们坚持梦想、忍耐和有恒心努力实干,梦想必有一天会成真!事实证明,胜利和真理最终必然是属于那位勇于作梦的人。
作梦者的使命人生
约瑟十七岁的时候被卖到埃及。十三年后他的兄长们因为迦南地严重饥荒,地没有生产,粮食中断而跑到埃及去买粮食。在埃及,兄长们俯伏在约瑟面前。这时候约瑟已经三十岁,担任宰相官职,负责供应粮食给灾民。约瑟认得兄长们,他们却不认得这位一身埃及服饰打扮的约瑟。
约瑟首先和他们玩几轮猫捉老鼠,然后才与他们含泪相认。约瑟与兄弟相认第一句话是:『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四十五4)显然约瑟丝毫未忘记过去的惨痛经历。
然而,约瑟的生命没有受困于苦涩的回忆之中。他一而再,再而三指出:『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四十五57);『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四十五8
换言之,约瑟认定他上半生的际遇,都是出于神的差遣。约瑟没有把自己三十年的人生分成两半:幸福快乐、织梦的少年是神的恩典,中间黑暗艰难的十三年却是兄长的加害。我们会这样看自己的经历,但是约瑟不是这样看。
神的差遣是从约瑟在父亲家的成长开始;借着哥哥们的出卖、由以实玛利人带到埃及、透过奴隶市场进入护卫长的家、又因为主母的诬蔑,进入监牢里认识到法老的酒政、以及有机会为法老解梦而成为埃及的宰相。
约瑟清楚知道,这一连串的事件都是神差遣他到埃及的整个配套,不容分割。更重要的是,约瑟很清楚知道,他奉神差遣是为了保护全家人的性命,也正是那些把他卖到埃及的哥哥们的性命。
今天神从万人中,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拣选了我们。我们可以基督里成长,一路来领受神的保守和赐福,许多的梦想成真,这都不是偶然的!这乃是按照神的计划。神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他特别的计划,我们当带着使命感活出神的计划。
约瑟十七岁那天,神没有让他选择,不由分说的把他从迦南差遣到埃及。然而,三十岁的约瑟却可以作出选择;他是接受或拒绝神的使命?他要饶恕兄长们,还是展开报复?
约瑟没有为兄长们文过饰非,却这样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五十20
这个『好』字,呼应创世记开头,神看创造天地的成果都是好的(一1012182531)。
这也显示约瑟把神美善的救赎旨意,浓缩实践于人生际遇当中。约瑟无论经历高高低低,包括风光与患难、快乐、哀哭和梦想成真的日子,但他始终是带着使命感,以及一颗对神感恩的心。这是因为他看见自己可以为家族和为社会带来造就,更重要是可以成全神在自己身上的计划。
我们从未信主到信主,在基督里人生各方面都得到成长,许多梦想实现,这不是单单为了自己的好处和福乐,更是蕴藏了神的计划。神拣选我们成为他的孩子,他也给予我们使命去成全他的计划。
让我们寻求神的指示,顺服他的带领,将我们一生献给神用,为神的国勇于作梦!让我们终其一生无论得时不得时,无论快乐或患难,总是要实践上帝的计划、旨意或使命,做一位神的无愧的仆人。唯有这样的委身和使命感,才能叫我们在世上分别为圣洁,归主所用,活出一个虽是短暂,却是有意义,有愿景的圆满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